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级基金、央企、地方基金频频组队,各方资源合力落地产业基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级基金、央企、地方基金频频组队,各方资源合力落地产业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作为当前股权投资市场中最为活跃的LP群体,国家级基金、央企、地方基金这三者组团成立产业基金的现象,正在成为新趋势。

2024年2月,海螺水泥发布《关于参与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完成首期资金募集的公告》。公告显示,其参与出资设立的中建材(安徽)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建材新材料基金”),完成首期规模为15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募集。

这支大体量产业基金背后,不仅有水泥龙头海螺水泥认缴出资16亿元人民币,也不乏国家级基金、央企、地方基金的身影。

国家级基金LP中,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出资29.5亿元,占比19.67%,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出资15亿元,占比10%。央企LP中,中建材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建材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合计出资36亿元,占比24%。地方基金LP中,安徽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联合合肥、芜湖、蚌埠地方政府产业引导资本,合计出资了24亿元,占比16.01%。

中建材新材料基金并非个例,国家级基金、央企、地方基金组队设立的产业基金正在频频落地。比如,2023年12月,规模20亿元的中新绿电私募基金成立。其中,国调基金二期和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均占股29.5%,西安市工业倍增基金占股20.5%,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占股20%;同样在12月,规模30亿元的华舆高新交控(芜湖)产业链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正式成立,由中车资本、国调二期协同发展基金以及安徽省级基金等联手设立。

“这种组团出资的方式反映出当前募资形势的严峻,调动更多国资、政策型LP参与,成为一支上规模基金能够落地的重要策略和方式。大家属于抱团取暖的状态,同时不同主体又有着各自的优势,利于聚集各方资源最终形成合力。”一位来自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评价称。

地方政府愈加重视引入国家级基金及央企资源

当前股权投资市场中,国资及政府引导基金已经成为最活跃的LP群体。LP投顾在2024年1月发布的《2023LP画像白皮书》显示,从LP认缴规模看,政府引导基金和国资数量占32.11%,但出资额占全体LP出资额七成左右。

对地方政府来说,在设立产业基金时除了地方引导基金自身出资,也希望吸引国家级大基金落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地方正在重视主动跟国家级基金形成配合、提供服务支持,这也是培育长期资本、耐心资本的重要举措。

比如,1月10日,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9个方面提出32条举措,推动上海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第十一条指出,做好国家级基金在沪投资服务。具体包括“加强对全国社保基金长三角科技创新专项基金落地服务”、“推动全国社保基金加大对本市优质股权投资基金和科技项目的投资布局”、“做好国家级母基金、中央企业基金等的对接服务,为重大股权融资项目落地做好配套保障”等。

同时,央企拥有自身上下游产业链生态资源和出资实力,也更容易获得地方政府的认可,成为连接国家级基金和地方基金的纽带。比如中建材新材料基金背后,有中建材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合计出资36亿元,占比24%。基金管理方中建材私募基金,也是中建材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国家级基金、央企、地方基金这三种主体都属于国资或者财政资金,大家在属性上具有天然的匹配性,合作起来也会比较顺畅。”LP投顾创始人国立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惠州国投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惠州产业母基金董事长李俊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称,地方基金跟国家级基金、央企合作设立产业基金的好处在于,一方面,拓宽了募资渠道。另一方面,地方基金可以通过这种合作,去争取更多的资源。并且提高自身的专业性,利于团队整体投资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方主体各显优势、形成合力

当国家级基金、央企、地方基金合作设立产业基金,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同时也各具特色优势,利于形成合力。

其中,国家级基金往往是层级高、视野广阔,对宏观方针政策有更深入的理解,专业化程度也比较高,能够真正赋能产业,挖掘企业的价值。同时,在硬科技时代,很多好项目不是局限于北上广深,而是下沉在全国各地。国家级基金也需要跟地方基金进行合作,方便寻找更多的好项目。

对央企来说,也在逐渐成为股权投资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其不仅具备资金实力,同时在各地有很多分公司、子公司,可以充分调动资源实现产业赋能。对地方基金来说,其优势在于,能够通过地方产业政策、税收政策等,为投资在地方的项目企业发展提供更为实际的便利。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三者也会有各自的独特诉求。比如地方基金会有返投、招商引资等各方面的需求,所以在跟国家级基金、央企的合作中也是大家不断磨合,寻找最终的平衡点。据我们所知,有些国家级基金也是在跟很多城市进行洽谈后,才能成功在地方落地一支合作基金。”上述来自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未来,跟国家级基金和央企合作,是否会成为地方基金募资的主流渠道?该高管认为,地方引导基金希望撬动更多资金投资到当地,不论是国家级基金还是社会化的资金都是其所需要的。国家级基金是大家都想去争取的,但成为募资的主流渠道是不现实的。一方面,国家级基金的数量是有限的,基金落地的竞争会十分激烈。另一方面,国家级基金落地以后,主动管理会以国家级基金为主。而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地方引导基金也希望培养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