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双料冠军”业绩满屏飘绿被声讨 重仓股股价一年跌了64%

来源:和讯财经 2024-02-27 14:4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料冠军”业绩满屏飘绿被声讨 重仓股股价一年跌了64%)

昨天聊了2020年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陆彬,今天来看看和他有很多相似之处的基金经理崔宸龙。

崔宸龙是2021年股票型、偏股型基金“双料冠军”。2020年7月,他接棒史程,凭借豪赌新能源,成功地将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以119.42%的回报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拔得头筹,而前海开源新经济A则以109.36%的年度收益紧随其后。

打开崔宸龙基金经理档案,现任基金业绩满屏飘绿。(更多资讯,关注和讯基金公众号)


图1:崔宸龙现任基金业绩与排名详情,来源:天天基金网

近一年,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C分别下跌33.61%和33.81%,同类排名从2021年度的第一名,降至2023年的1887名;另一只“头牌”产品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跌了18.27%;前海开源新兴产业混合A/C分别下跌33.01%和33.26%。


图2: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年度涨幅,来源:天天基金网

说到底,如此之大的业绩落差,来源于其对新能源赛道的单一押注。

2021年,新能源板块表现强势,新能源概念“总龙头”宁德时代(300750)2021年大涨68.15%。2021年80多只权益基金收益率超过50%,业绩领先的基金多布局于新能源等高景气赛道。2022年以来,随着锂电、光伏等行业大幅回调,相关新能源主题基金净值自然回落。

就拿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为例,从2023年全年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变化并不大,国轩高科(002074)、东方日升(300118)、星源材质(300568)、法拉电子(600563)、宁德时代、弘元绿能、中信博等持仓比例变动幅度不大。

崔宸龙管理的6只基金中,多数重仓股的调整幅度不大,仅仅在部分基金中进行了调仓。比如,前海开源新兴产业减持凯盛科技(600552)、东方日升;前海开源沪港深减持招金矿业;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减持华电国际(600027)电力股份、康诺亚-B等。

即使是在新能源跌跌不休,仍不改他长期看好新能源,而且还建议投资者不进行短期的、盲目的投资。

崔宸龙在多只基金的季报总结中指出,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因此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更多资讯,关注和讯基金公众号)

崔宸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自购也亏了不少钱,但是不会卖的,并选择在这个位置上坚定持有。

业绩表现太差,自然要被基民集体声讨。

在基金吧里,有些网友吐槽,重仓海源复材(002529)严重亏损,回本没希望。

有网友留言:“几千家优质企业跌破净资产的股票他不买,偏要买严重亏损的股票做重仓,不是利益输送就不会这么干,拿到基民的血汗钱换取个人利益,天下还有公平正义可言吗?”


海源复材是崔宸龙的独门重仓股,2022年二季度末,前海开源新兴产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新进海源复材十大股东行列。自2022年三季度以来,前海开源新兴产业不断加仓了3个季度,截止2023年四季度末,海源复材是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持仓比例达6.36%。

海源复材以压机及整线装备与复合材料制品业务起家,2020年昔日光伏龙头江西赛维电力收购公司5720万股股份,成为第一大持股股东,绑定国电投进军光伏行业。公司业绩表现一言难尽,2021、2022年连续两年亏损,2023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6345万元,亏损幅度增大。

从股价方面看,该股自2021年底录得35.76元/股后便开始一路下跌。根据崔宸龙建仓和加仓历史来看,其持仓成本大概在10元/股以上。今年以来,该股股价仍旧不乐观,2月5日一度跌破6元,自2023年2月6日至2024年2月5日,一年时间股价跌去64.74%。

也就是说,如果崔宸龙在2月5日之前没有及时调仓,其亏损幅度大概在50%以上。


以前基金经理风格漂移容易被骂。现在硬着头皮坚守,也被骂。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