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业观察 | 工信部出台方案提升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 数据安全板块拉升走强

来源:读创 2024-02-27 18:2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产业观察 | 工信部出台方案提升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 数据安全板块拉升走强)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邱清月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6年底,我国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此消息一出,A股数据安全概念指数27日大涨近5%,三六零、国华网安等个股涨停,任子行、盛邦安全、浙大网新、启明星辰、拓尔思等跟涨。

《方案》从提升工业企业数据保护能力、提升数据安全监管能力、提升数据安全产业支撑能力三方面,提出了增强数据安全保护意识、开展重要数据安全保护、强化重点企业数据安全管理、加大技术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应用推广和供需对接等11项重点任务。

《方案》指出,加强工业数据智能分类分级、工业数据库审计、低时延加密传输等共性技术优化升级。加大适配工业业务场景和数据特征的轻量级数据加密、隐私计算、密态计算等关键技术攻关。支持使用商用密码技术保障工业领域数据安全。围绕工业数据泄露、窃取、篡改等风险,推动流量异常监测、攻击行为识别、事件追溯和处置等产品研发。加强面向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兴应用的数据安全架构设计。支持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产品+服务”供给模式创新。

据悉,本次《方案》是指导未来三年工业领域数据安全工作的纲领性规划文件。工信部要求,到2026年底,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关键指标包括:基本实现各工业行业规上企业数据安全要求宣贯全覆盖;开展数据分类分级保护的企业超4.5万家,至少覆盖年营收在各省(区、市)行业排名前10%的规上工业企业;立项研制数据安全国家、行业、团体等标准规范不少于100项;遴选数据安全典型案例不少于200个,覆盖行业不少于10个;数据安全培训覆盖3万人次,培养工业数据安全人才超5000人。

随着行业需求释放,部分数据安全公司的业绩也进入到高速增长阶段。以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或预告区间中值统计,有23只个股去年全年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前五名为神州泰岳、启明星辰、世纪华通、电科网安和深桑达A。神州泰岳去年营业总收入59.65亿元,同比增长24.11%;归母净利润8.93亿元,同比增长64.82%。从净利润增幅看,万兴科技、恒宝股份靠前,同比增幅依次为112.1%、101.44%,东信和平、神州泰岳、鸥玛软件净利润增幅超过50%。

据机构研报,数据安全领域目前有四个发展方向:场景化主动防控手段纳入数据安全技术体系;密码技术保护数据安全将成为热点;数据安全防护与AI技术融合愈加成熟商用;单点技术向平台化融合技术发展趋势愈加强烈。相关标的有深信服、奇安信、启明星辰、安恒信息、天融信、美亚柏科、三未信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华网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