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形机器人行业事件催化不断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4-02-28 08: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形机器人行业事件催化不断)

近期,英伟达宣布成立“GEAR”部门进行通用具身智能体研究,并且将于3月18日-21日举办的GTC2024会议上发布加速计算、生成式AI以及机器人领域的最新成果。此外,Tesla发布Optimus最新视频展示更流畅、自然的行走动作,Figure等海外机器人公司不断迎来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2024年是人形机器人发展的加速之年,技术升级、产品发布及产业链验证会持续出现,给板块带来持续的催化。AI多模态领域的快速迭代将深入赋能机器人产业,海外人形机器人主机厂产品陆续发布,有望引领机器人产业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明确应用场景。

事件驱动 巨头加速入局具身智能

3月18日,英伟达年度AI大会GTC(GPU技术大会)2024将在美国举行,黄仁勋将进行主题演讲。GTC作为英伟达每年最重要的发布平台之一,已成为公认的“AI风向标”,本届GTC是时隔5年后首次线下举行。据英伟达介绍,黄仁勋将发布加速计算、生成式AI以及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

2024年是人形机器人发展的重要一年,本次大会,包括AgilityRobotics、波士顿动力公司、迪士尼和GoogleDeepMind等众多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公司将展示下一代机器人产品。此外,在最新专访中,黄仁勋也表示,机器人基础模型或许明年即将出现,人形机器人产业化持续提速。

此外,特斯拉2月2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最新的机器人行走视频,视频展示了该机器人在测试场地内行走,并配有诙谐的标题“完成每日步数目标”。最新视频中,Optimus二代的行走速度大概保持在0.6米/秒或1.34英里/小时,较几周前发布的视频,速度提升明显,且行走过程中步伐更稳健,动作也更加流畅和自信。今年以来,特斯拉已经于1月16日、1月31日、2月24日三次发布Optimus的视频,性能持续迭代升级,这将持续带动人形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2月22日,优必选科技在其官方微信视频号中展示旗下人形机器人WalkerS最新视频,在视频中WalkerS于蔚来工厂参与了门锁质检、车灯盖板检测、安全带检测、贴车标等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因会冲咖啡而火出圈的机器人Figure01,其背后的机器人公司FigureAI的新一轮融资约6.75亿美元,投前估值约20亿美元。新近融资云集微软、英伟达、OpenAI等行业巨头,其中,英伟达和亚马逊旗下基金各投5000万美元,英特尔旗下风投将投资2500万美元,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通过名下投资公司投资1亿美元。

行业前瞻 机器人应用场景快速打开

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下一代具身智能的最佳载体,其本质是人工智能、感知及执行单元的结合,运动规划加处理系统依赖底层AI芯片、算法、模型的进步,当前制约机器人应用落地的最核心瓶颈亦是软件算法,2024年以来,AI的迅速发展将显著助力机器人产业提速,人形机器人有望迎来产业落地年,实现0-1的突破。

在人形机器人发展浪潮下,国内企业也纷纷入局,优必选、达闼、华为、小米、智元、傅利叶、宇树、追觅等企业亦不断进行产品发布及迭代。2023年底,我国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登陆港股,目前已经进入产品应用场景探索阶段,近期发布了在新能源车厂的首次实训视频。

同时,国家逐步加强AI支持政策,召开央企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场景中的应用。上海在部署2024年新基建五大重点中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性能算力基础设施,争取人形机器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北京设立了100亿元机器人发展投资基金,加速布局北京人形机器人未来产业,打造机器人产业综合集聚区。

2024年1月,三花智控、拓普集团相继加码机器人项目投资,验证行业已初步具备由研发试验向量产阶段过渡的产业条件。预计2024年下半年Optimus有望实现零部件定点,2024年底或2025年初有望逐步进入小批量量产阶段。从下游应用来看,汽车制造是机器人应用的天然大市场,但对于车身内配、总装环节等精细而繁琐、连续柔性化作业的工作,工业机械臂具备明显的应用局限性,为人形机器人提供切入机会。

量化来看,以特斯拉为例,若假设1台人形机器人替代2个工人,当人形机器人渗透率分别为20%、50%和100%时,对应的人形机器人需求可达0.86万台、2.15万台和4.31万台。若再考虑到比亚迪等其他汽车制造企业的潜在需求,则人形机器人在汽车制造领域的需求空间更加广阔。此外,消费电子对于精细化加工要求更高,机器人渗透率更低,若仅以立讯精密和歌尔股份为例,2022年末生产制造人员分别高达20万人和6万人,合计高达26万人,远大于特斯拉,进一步侧面反映出消费电子行业对人力需求度高的现况。随着人形机器人在消费电子行业逐步渗透,将进一步打开人形机器人在ToB领域成长空间。

投资思路 细分零部件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人形机器人的运行由感知、控制、执行三大模块构成。控制模块相当于人的大脑,根据感知信息和人机交互信息进行分析决策,执行任务要求。感知模块的主要任务是获取外部信息并进行信息处理与融合。执行模块相当于人体的躯干与神经,反应机器人的最终执行结果。与工业机器人更注重于执行、感知模块不同,控制模块的智能深化是人形机器人商业化的关键,算法框架与AI软硬件储备是实现通用人形机器人功能的真正核心,也是实现未来快速迭代进步的基础,在人形机器人核心软件算法领域实现突破的企业将占据优势地位。

目前,海内外顶尖科技公司纷纷入局人形机器人软件算法,赋能人形机器人产业化加速。OpenAI、谷歌、腾讯等公司利用自身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技术积累,通过收购或自主研发等方式布局人形机器人软件算法,有望加速算法端产业化进程。

华西证券表示,人形机器人板块催化不断,继续看好后续投资机会。一方面,特斯拉Optimus快速迭代,有望逐步进入定点、量产阶段,供给端催化不断;另一方面,英伟达、OpenAI等持续加大AI产业布局,作为AI+产业链重要分支,人形机器人有望充分受益。细分零部件来看,优选技术壁垒高、格局未定环节,推荐排序:传感器、丝杠、减速器、电机。

从个股角度来看,华西证券表示,传感器重点推荐东华测试,受益标的汉威科技、康斯特、柯力传感等;丝杠受益标的贝斯特、恒立液压、五洲新春等;减速器受益标的绿的谐波、中大力德;电机受益标的为鸣志电器、步科股份等。

国投证券指出,AI多模态领域的快速迭代将深入赋能机器人产业,海外人形机器人主机厂产品陆续发布,有望引领机器人产业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明确应用场景。重点关注执行器:三花智控、拓普集团;减速器:绿的谐波;丝杠:恒立液压、五洲新春、贝斯特、北特科技;传感器:东华测试、柯力传感;空心杯电机:鸣志电器、伟创电气、禾川科技、鼎智科技;生产设备:浙海德曼、沃尔德、华辰装备、日发精机、秦川机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