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光伏“千亿俱乐部”扩容:晶科能源2023年实现收入逾1186亿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伏“千亿俱乐部”扩容:晶科能源2023年实现收入逾1186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实习生孙晨阳 上海报道

晶科能源(688223.SH)成为国内光伏行业第四家年营收破千亿的公司。

2月27日晚间,该公司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快报。财报显示,晶科能源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86.82亿元,同比增长43.5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4.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4.97%。

该公司在业绩快报中指出,其营业总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光伏组件出货量的显著增加。

行业机构InfoLink Consulting于本月发布的2023年全球组件出货排名显示,相较于2022年,全球前三大组件龙头位置均发生改变。其中,晶科能源时隔三年重回“第一”宝座,隆基绿能(601012.SH)与天合光能(688599.SH)并列第二,晶澳科技(002459.SZ)位列第四。此外据业内统计,2023年度晶科能源组件出货量超过75GW,市占率约14.5%至15%。

对于国内光伏组件厂商而言,“生存”成为去年第四季度的关键词,这由于组件价格在短期内突然“腰斩”所致。特别是当组件成交价格在不少组件厂商的成本线边缘徘徊时,不少企业当季度业绩遭遇下滑。

实际上,晶科能源也未能幸免。经计算,该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1.32亿元,环比减少约54.92%。

客观而言,晶科能源是TOPCon红利的受益者。2023年下半年,大量PERC产能面临减产、停产甚至清退的窘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率先押宝TOPCon的企业迎来收获期。仅2023年前三季度,晶科能源N型组件出货量占比就已超过半数,高达57%。

晶科能源副总裁姚峰日前表示,目前,公司N型产品占比达到75%,2023年年底组件产能规划超过了110GW,一体化率接近80%。而晶科能源2024年1月初发布的几个经营目标包括,一体化规模行业第一,N型先进产能破百吉瓦;分布式业务营收贡献提升;储能贡献可观营收;TOPCon量产电池效率超过26.5%等。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晶科能源在内,不少国内光伏龙头公司在2023年积极布局海外产能、拓展海外市场。

去年,协鑫科技(03800.HK)、TCL中环(002129.SZ)、天合光能等光伏公司相继在中东地区抛出扩产计划。而晶科能源是2023年中东市场出货量最大的一家光伏企业。此外,晶科能源在马来西亚、美国和越南设立了海外生产基地,在海外拥有超过14个工厂,并在全球十余个国家设立了海外销售子公司。截至2023年末,该公司在越南预计实现硅片、电池片、组件产能分别12GW、8GW、8GW。

截至2月28日上午收盘,晶科能源股价暂报8.74元/股,涨幅1.63%,总市值为87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