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亿私募俱乐部减员:产品备案下滑,运舟资本、勤辰资产等黯然退出|21私募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亿私募俱乐部减员:产品备案下滑,运舟资本、勤辰资产等黯然退出|21私募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百亿私募俱乐部”格局生变。

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截至2024年2月,国内百亿管理规模私募共计98家,其中主观私募有51家,量化私募有32家,“主观+量化”策略并行的百亿私募有15家。

近两年,百亿私募数量一直超过百家,最高时接近120家。但在今年百亿私募数量跌破百家。相较于2023年底的104家,目前百亿私募总数减少了6家。具体来看,包括勤辰资产、运舟资本等知名机构在内的10家私募退出了“百亿俱乐部”,友山基金等4家私募机构则加入百亿级阵营。

值得关注的是,受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数量明显下滑,私募增量资金也进场缓慢。

中基协披露的信息显示, 2024年1月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和规模都较前期进一步下降: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环比下降18.5%,新备案规模环比下降8.3%。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备案数量降幅明显,高达69.4%。

有私募人士表示,行业头部机构洗牌压力难减,私募机构需在超额收益、风控等多方面做出努力,给投资者注入更多信心。同时,随着量化新规和市场的不断变化,未来私募行业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发生变化。

“百亿元私募俱乐部”减员

A股市场持续调整,百亿私募数量有所缩减。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国内百亿私募数量已经降至98家,而今年初百亿私募数量为104家,不到2个月时间,百亿私募数量减少6家。

尽管近期量化私募遭遇重挫,但截至目前,百亿量化私募仍有33家,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共有10家私募退出百亿私募梯队,其中包括汉和资本、勤辰资产、运舟资本、正圆投资等知名私募,大多为主观多头私募。

勤辰资产是一家明星基金经理搭台创业的主观私募,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2月,汇集了林森、崔莹等多位“公奔私”明星,他们在公募时期管理规模均超百亿。“奔私”后,他们也凭借较为稳健的业绩赢得了持有人青睐,规模于2023年年中突破百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勤辰资产旗下有数据显示的18只私募产品中,仅勤辰金选森裕1号成立至今取得正收益,其余17只产品均有亏损,其中勤辰创赢成长1号1期成立至今亏损近10%。

同样退出百亿阵营的运舟资本成立于2022年3月,同年7月正式完成登记备案。

公司实际控制人、投资总监周应波曾在中欧基金担任基金经理、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成长策略组负责人,担任公募基金经理期间最高管理规模超600亿元。运舟资本的总经理陆文俊也拥有大型公募基金高管及合伙人经验,投资和管理经验丰富,曾任中欧基金专户投资总监、银华基金副总经理分管投资。

2023年8月,市场曾传出“知名百亿私募运舟资本因近期部分重仓股急跌、产品被迫强平”的相关消息。相关消息称,周应波管理的产品所持有的深桑达A、太极股份、昆仑万维等个股,因持续急跌甚至单日跌停,被某券商上海分公司席位进行了“强平”处理。

随后,运舟资本方面回应称此传闻系谣言,并表示公司所管理的私募产品从未进行过杠杆交易,不存在因加杠杆、个股组合下跌而强平的可能;此外,公司管理的产品也并未设置平仓线,因此不会因净值下跌而被动平仓或清算。

值得一提的是,据尽调宝数据显示,2024年1月10日上海运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生高管变更,陆文俊成为新的副总经理,周应波成为新的总经理,翟鹏不再担任研究总监,吕一闻不再担任投资副总监,陆文俊不再担任总经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退出百亿元俱乐部的机构大多为主观多头私募,最核心为业绩驱动,据第三方平台统计,今年1月有百亿级私募平均回撤7.27%,百亿级量化私募平均回撤高达10.72%。

“要想守住规模就需要降低最大回撤,重视客户体验感。”北京某私募基金人士认为,接下来私募机构应在做好超额收益、加强风控、增加多元化产品等多方面做出努力。 

产品备案数量下滑

除了部分百亿级私募规模缩水,私募增量资金也进场缓慢。

2月23日晚,中基协发布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1月报。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1252只,新备案规模553.22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695只,新备案规模169.41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189只,新备案规模204.08亿元;创业投资基金368只,新备案规模179.73亿元。

整体来看,1月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和规模都较前期进一步下降,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环比下降18.5%,新备案规模环比下降8.3%。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备案数量降幅明显,高达69.4%。

同时,私募行业整体规模也有小幅回落。截至2024年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1594家,环比减少31家,管理基金数量153756只,环比增加877只,管理基金规模20.33万亿元,环比减少0.25万亿元。

深圳某私募基金人士透露,由于2020年或2021年购买私募产品的投资人大多体验较差,因此对于私募基金的信任度有所下降,这些会使私募基金产品的募集面临压力,此外,在严监管的背景下,私募产品备案也较为严格。

不过多位受访私募人士表示看好2024年的投资机遇,特别是前期跌幅较大、回撤明显的板块有望迎来估值回归,可能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高级基金经理万凯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阶段A股的核心企业正经历极致的估值压缩,犹如十几年前的美股被投资者所抛弃。也正因此,投资者将有更多的机会,能更从容地筛选出优秀的公司。不要浪费每一轮危机,等到“西边不亮东边亮”的那一天,坚守的回报一定是丰厚的。

石锋资产则表示,目前依然可以找到结构性的行情机会,展望2024年,国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以稳求进,强调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内需优先级有所靠后,A股估值也来到了历史低位,我们会保持谨慎乐观,维持对高股息的持仓,同时关注新科技方向和低估品种的逆向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