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灵魂人物被立案 你可能不知道百润股份但一定知道RIO

来源:观点 2024-02-29 01: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晓东是百润股份的灵魂人物。

(原标题:灵魂人物被立案 你可能不知道百润股份但一定知道RIO)

观点网 百润股份业绩盈喜后,却因这件事儿跌停了。

2月27日晚,国内预调酒业龙头 “老大”百润股份对外公告称,董事长刘晓东涉嫌行贿被立案调查并留置。

刘晓东是百润股份的灵魂人物,这一消息令该公司股价开盘即大跌9%,盘中跌停,截至收盘跌9.77%,收报19.85元,总市值208.36亿元。

你可能不知道百润股份,但一定知道他旗下品牌RIO鸡尾酒。近年来,百润股份的预调鸡尾酒业务快速增长,已成为年轻人非常青睐的饮品之一。

1月26日,百润股份刚发布业绩预告,由于预调鸡尾酒业务及香精香料业务收入的较快增长,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7.56亿元-8.6亿元,同比增长45%-65%。

灵魂人物被调查

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百润股份会怎样呢?

百润股份表示,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机制,对相关事项作了妥善安排。

“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化,除刘晓东外的公司其他全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及管理情况正常,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资料显示,百润股份是国内预调鸡尾酒的头部企业,主营业务为香精香料业务、预调鸡尾酒业务,其中核心业务还是预调鸡尾酒板块,拥有RIO品牌。除了“RIO(锐澳)”牌预调鸡尾酒,公司预调鸡尾酒在售产品涵盖了不同酒精度的微醺系列、经典系列、清爽系列、强爽系列等系列。

2023年上半年,百润股份预调鸡尾酒业务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65.6%,约占总收入的87.9%。

观点新媒体获悉,此次被立案调查的刘晓东,目前担任百润股份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截至2023年上半年,刘晓东持有百润股份40.5%股权,为百润股份实控人,有中国预调酒大王、RIO(锐澳)之父之称。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上海证券研报

观点新媒体获悉,1997年,卷烟厂出身的刘晓东与杜宇红等人,出资成立上海百润香精香料有限公司(百润股份)前身。

百润股份的预调鸡尾酒业务最早可追溯至2003年,2002年巴克斯酒业旗下品牌RIO(锐澳)成功研发出适合亚洲市场的预调鸡尾酒配方,次年RIO预调鸡尾酒正式诞生。

然而,选择夜场发展的锐澳预调鸡尾酒,在很长一段时间销售不畅。

2009 年上市前期,为突出公司的主营业务,规避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的不确定影响,百润股份选择将巴克斯酒业从内部剥离,董事会将巴克斯酒业转让给了刘晓东在内的17名自然人。

而在这之后,刘晓东认清,年轻人和电商才是微醺RIO的主战场。于是,他将酒精度3%的微醺RIO推入了商超和卖场,定位为“小姐妹聚会的青春小酒”,并通过电商进行销售。

正因此,RIO(锐澳)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

这都与刘晓东相关。

RIO狂奔与未来

酒香也怕巷子深。2012年后,我国预调酒行业迅速发展,在海量营销的加持下,旗下RIO品牌迅速打开市场,销量步入增长快车道。

观点新媒体获悉,2013年后,RIO通过密集的营销操作成功打响品牌知名度,采取品牌代言人、电视节目冠名赞助、电视剧植入、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

包括于2013年,RIO在完成产品包装升级后邀请周迅作为代言人,开始在各大主流媒体投放广告;2014年年底前后,RIO植入《奔跑吧兄弟》和《何以笙箫默》两档爆款,收获大量关注等等,从单纯的广告代言到活动互动,再到影视剧植入 、线上主题营销,RIO的品牌效应迅速建立。

经营策略的转变也让RIO抓住机遇,于2014年一跃成为市占率第一的品牌,随后一直保持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为预调酒行业龙头后,巴克斯也重新回归百润。

2014年9月,百润股份拟增发56亿资金收购巴克斯酒业100%股权,这个价格与2009年剥离时天差地别。彼时,百润股份以仅100元的价格将巴克斯酒业转让给了实控人刘晓东等人,其中刘晓东、柳海彬、刘晓俊分别获得巴克斯酒业51.74%、24.27%、8.23%的股权。

2015年6月,百润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完成对巴克斯100%股权的收购。收购完成后,百润实现预调酒和香精香料双主业发展,2015年预调酒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 94.13%,至 2022年一直维持在84%以上。

对消费品牌而言,产品永远是第一位的。近几年,百润股份针对消费者不断迭代产品,目前,该公司预调鸡尾酒在售产品涵盖了不同酒精度的微醺系列、经典系列、清爽系列、强爽系列、轻享系列、本榨系列、从减系列、夜狮系列、限定/联名/定制系列等多个系列,包括275mL、330mL、500mL等不同容量的玻璃瓶装和易拉罐装,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在各种消费场景的需求。

有分析指,百润股份产品精准覆盖不同的饮用人群,打造了契合品牌战略的产品矩阵,用多元化布局的产品作为品牌竞争的“护城河”。

在渠道方面,百润股份立足线下零售,发力数字零售与即饮,实现销售多渠道。据悉,近年来,RIO也加紧布局线下渠道,经销商数量较快增长;除了一线城市和各大省会城市,RIO还完成部分二、三线城市覆盖,在河南等地还下沉到了县乡。RIO较高的利润也吸引一些渠道经销商及终端店主主动售卖。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在预调鸡尾酒赛道投入之外,百润股份也加速进入烈酒赛道。2020和2021年,公司分别通过定增和可转债项目布局基酒和烈酒产能。

本来,百润股份的发展持续向好。如今灵魂人物被立案调查,或许给百润股份的发展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