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年来已有48家IPO企业主动撤回,谁是它们的保荐大户?

来源:银柿财经 2024-02-29 17:4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年来已有48家IPO企业主动撤回,谁是它们的保荐大户?)

在“严”字当头的审查趋势下,IPO申请出现一波撤回潮。

三家交易所的公开数据显示,开年以来至2月28日,已终止IPO申请的公司共有50家,包括上交所18家、深交所14家和北交所18家,其中48家为申请人或保荐机构主动撤回。

银柿财经注意到,50家终止IPO的公司共涉及26家保荐机构,其中由“券商一哥”中信证券(600030.SH)作为保荐机构的公司共有7家,其次是中信建投(601066.SH),开年来共撤回6单,民生证券和中金公司(601995.SH)分别撤回4单。

“券商一哥”成撤回大户

在本次IPO撤回潮中,中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7个IPO项目,合计募集资金74.9亿元,不仅涉及公司数量最多,且有多家公司被业内质疑为“带病闯关”。

例如本次二度折戟的辉芒微电子(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曾在2021年申报科创板上市,但在被抽中现场检查后火速撤回申请文件。去年5月,辉芒微转战创业板再提交申请,仍由中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但经历两轮问询后,又一次以主动撤回收尾。

同样申请创业板上市的成都市汉桐集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早在去年7月就收到了深交所第一轮问询函,但此后一直没有回复,而是于今年1月11日直接申请撤回。

在问询面前保持沉默的还有认养一头牛。该公司早在2022年就提出申请,2023年1月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对其从销售模式、定价策略、电商收入等方面提出48问,甚至质疑其业务开拓是否涉及传销,但该公司并未予以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2日,证监会曾因中信证券保荐的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可转债项目,出现当年即亏损、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情况,对中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同日,中信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也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C类保荐代表人名单(处罚处分类)显示,自2021年以来,中信证券已有14人因遭受处罚而被列入该名单。

保荐业务成券商被罚“重灾区”

银柿财经梳理发现,自2023年以来,有多家券商因保荐业务违规领罚单,其中,中信建投与海通证券(600837.SH)领到的罚单较多。

比如,2023年12月,因在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保荐、承销、持续督导中涉嫌未勤勉尽责,中信建投被证监会处以交纳承诺金、自查整改两项处罚。

今年1月,中信建投及两名保荐人又因芯天下IPO保荐项目出现违规行为,被深交所处以书面警示。

海通证券仅今年1月,就因保荐业务违规连收2张罚单。

其中,1月5日,因在沃得农业IPO项目保荐工作中,存在擅自修改招股说明书等4项违规行为,海通证券被深交所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两名保荐人也同样被罚。

同月2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又因海通证券存在首发保荐业务履职尽责明显不到位、投行质控内核部门未识别项目重大风险等缺陷,对海通证券予以监管谈话措施,并对保荐业务负责人等三位工作人员处以监管警示。

而在2023年,海通证券还因保荐的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治臻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三个IPO项目,存在对重要审核问询问题选择性漏答,对发行人的收入确认、存货、采购成本、资金流水和研发费用等核查不到位等违规情形,被上交所处以监管警示。

证监会:“一查就撤”休想“一走了之”

对于“带病闯关”,监管明确说“不”。

2月4日,证监会发布《证监会依法从严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强调证监会始终对欺诈发行行为予以全方位“零容忍”打击,坚决阻断发行上市“带病闯关”,从源头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表示,要贯彻“申报即担责”理念,“一查就撤”休想“一走了之”。

今年2月9日,上海思尔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因在申请科创版首发上市过程中存在欺诈发行,被证监会处以400万元罚款,成为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发行人在提交申报材料后、未获注册前,证监会查办的首例欺诈发行案件。

在2月23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证监会首席风险官、发行司司长严伯进则表示,将大幅提高拟上市企业现场检查比例,以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回应投资者的关切。

截至2月28日,正在三大证券交易所正在排队的IPO共有657家。由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三家券商担任保荐机构的公司分别是74家、52家和41家,在所有保荐机构中排名前三。

紧随其后的是民生证券,共担任30家公司的保荐机构。另外,中金公司保荐19家,国泰君安(601211.SH)国金证券(600109.SH)分别保荐18家,开源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IPO项目也有13家。

在这657个排队的项目中,深交所有315家,上交所有221家,北交所有121家,其中411家已经进入问询阶段,54家已提交注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