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临江:氢能产业政策再度激发市场关注 核心企业在港股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01 14:5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家临江:氢能产业政策再度激发市场关注 核心企业在港股)

氢能源,市场话题再被媒体关注,是因为山东省发布通知,自3月1日起对本省高速公路安装ETC设备的氢能车辆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试行2年。于是A股相关概念顺势被挖掘炒作。

免征高速过路费可以大幅降低TCO成本,对于一台49吨长途牵引车,免征高速过路费可以降低全生命周期成本20%以上。机构测算假设青岛济南高速单日往返运营320天计算,TCO成本可节约240万元左右,近2辆重卡购置成本。

再加上此前天津市2022年也发布了免征氢燃料电池车高速过路费的政策,若该政策能在全国更多省份推广,可以有力促进氢燃料电池车的应用。

近期地方政府推出补助,如内蒙古绿证松绑和山东免征高速费,类似2021年多省市政策倾向。55个部委下达补贴,看重行业发展,今年可能是从‘0到1’的补贴及支持年份。

截至2022年中,山东省已建成全省已建成加氢站23座,日供氢能力达到10000公斤;推广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车辆1115辆,运营总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山东计划到2025年实现100座加氢站和1万辆燃料电池车推广,2030年实现200座加氢站和5万辆燃料电池车推广。山东围绕济青高速建设氢能高速公路,并在各服务区布局加氢站,“十四五”期间,山东高速集团共将在青银高速和济青中线规划各类加氢站超过8座,可以串连起以齐鲁石化为中心的淄博济南滨州氢能产业圈,和以青岛炼化为中心的青岛院士港、西海岸新区和潍坊氢能产业圈。

机构对氢能重卡成本分析认为,全生命周期成本柴油重卡约420万,电动重卡约370万,LNG重卡约300-275万,氢能重卡补贴后315万、不算补贴390万。若考虑高速费减免(80-100万),氢能重卡不算补贴成本略高于LNG,远低于柴油和电动重卡。

山东重卡保有量110万辆,渗透10%相当于10万辆氢能重卡,远超2021年新能车增速7700辆。整体量级考虑国内外市场潜力,预期是可行的。

实际上,氢能源政策利好山东地区,港股最直接的就是中集安瑞科(03899)与潍柴动力(02338)。尤其中集安瑞科氢能设备业务持续较快增长,氢能储运装备、车载储氢瓶及供氢系统销售额皆上升。

2023年首三季,中集安瑞科收入合共同比上升62.7%至4.4亿元,总收入占比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至2.6%。公司在研发方面获得突破,例如成功下线氢气90MPa液驱压缩机、45MPa隔膜压缩机、国内首台30MPa氢气管束式集装箱及国内首台低温无水氨运输车等。

2024年1月份,中集安瑞科的LNG车用瓶订单达1.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倍。截止2023年9月底公司在手订单金额同比上升27.6%至221.6亿元,达到历史新高,其中清洁能源及氢能部份分别同比上升50.3%及55.8%至155.1亿及4.2亿元。

中集安瑞科副总裁兼能源装备与工程业务中心负责人鞠晓锋表示,在“双碳”前标下,重卡行业绿色转型刻不容缓,叠加油气价差持续扩大为LNG重卡市场注入强大的增长动力,目前中集安瑞科旗下生产企业已优化产线、提升产能,以应对强劲的市场需求,把握市场高增长机遇,助力重卡行业的绿色化进程。

而潍柴动力的氢能源重卡在国内应该是第一梯队。2月19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潍柴动力表示2023年由于油气价差拉大,天然气重卡经济性优势突出,2023年天然气重卡销量突破15万辆, 渗透率超过20%;未来随着天然气价格趋于稳定、加气站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以及环保政策的推进,天然气重卡及发动机市场存在进一步发展空间。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