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周线三连阳 3月A股开门红——反弹行情中紧盯科技成长股动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4-03-01 22: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盘周线三连阳 3月A股开门红——反弹行情中紧盯科技成长股动向)

本周,大盘在科技股带动下震荡走高,上证综指上涨0.74%,收复3000点大关;深证成指上涨4.03%,沪深300指数上涨1.38%,创业板指上涨3.74%。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大盘在成交量配合下延续反弹,随着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板块活跃度明显提高,投资者关注科技股走势的同时,可继续留意消息面的动向。

沪指周线三连阳

本周,大盘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尽管周三上证综指收出中阴线,但市场的主动权仍被多头掌控。上证综指本周上涨虽然不足1%,但周五收盘创出反弹以来新高。受到科技股大幅反弹刺激,创业板指本周上涨3.74%。从周线来看,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已连续三周收阳。本周五是3月首个交易日,沪深A股双双收阳。

同花顺统计显示,创业板本周有26只股票涨幅超过20%,其中,新动力、华研精机、罗博特科、思泉新材、密封科技、明阳电路、怡合达、厚普股份、欧陆通、蓝英装备10只股票周涨幅超过30%。沪深300指数本周上涨1.38%,其成份股中,本周涨幅前10位的分别为中科曙光、紫光股份、紫光国微、纳思达、美锦能源、振华科技、三六零、中兴通讯、浪潮信息、时代电气。

从板块表现来看,计算机、电子、通信、机械设备、家用电器位居行业涨幅前五位;银行、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煤炭、房地产等板块走势较弱。概念股中,液冷服务器、信息安全、工业母机、汽车芯片、光通信位居涨幅前列。

记者注意到,本周跨越2月、3月,时间窗口较为特殊。从2月走势来看,上证综指收出长阳线,结束了月线六连阴,而深证成指2月更是大涨13.61%,创业板指上涨14.85%。

科技股成为风向标

在大盘延续反弹同时,记者注意到,近期,科技股可谓好戏连台。从细分板块来看,液冷服务器、信息安全、工业母机、汽车芯片、光通信、算力、国资云等细分板块轮番表现。

液冷服务器板块本周上涨10.61%,个股方面,中科曙光、紫光股份、欧陆通、科创新源、中兴通讯等表现抢眼。消息面上,IDC预计,2027年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89亿美元,相关数据显示,冷板式液冷已经成为液冷数据中心的主流,在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中的占比达90%。国海证券认为,预计2024年由于AI服务器需求增长带动散热需求提升,散热产品升级有望加速,水冷散热未来预期较好。

在科技股轮番表现的同时,氢能概念股周四、周五后来居上。消息面上,2月29日晚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和市场监管总局七个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望推动氢能行业高速发展。

关注板块轮动的机会

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近来板块活跃度明显提高,投资者可继续关注科技股的动向。

万联证券认为,2024年游戏版号持续加码发放,头部厂商优质爆款新游持续推出,中国游戏整体市场预期向好,海外市场头部产品表现良好,中国自研游戏出海收入稳定,整体来看,游戏行业有望呈现增长趋势。建议关注版号储备丰富研发能力较强的头部公司。

中信证券认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且高质量的先进生产力。从产业视角看,新质生产力涵盖了绝大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从政策视角看,培育新质生产力相关政策或从科技自强、数字经济、绿色转型三方面发力。建议关注新质生产力相关政策催化下的科技制造主题投资机会,包括半导体设备、工业母机、新材料、AI、算力、数据要素、氢能、核能、储能、电网设备、电力IT等。

华鑫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目前A股整体投资环境较前期有了明显改善,2月全面降准及超预期调降5年期LPR利率等宽货币政策逆周期发力后,流动性环境和市场情绪进一步好转,大盘已步入中期反弹行情。伴随高股息资产持续上涨后股息率下降,高景气成长风格优势逐步凸显。进入3月,投资者应特别关注消息面、政策面的动向。板块方面,消费电子产业链(华为、MR等)、AI产业链、半导体设备、存储、智能驾驶、新能源等板块有望轮番表现。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