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纬开年赶集 万科第二只REITs试水仓储物流

来源:观点 2024-03-02 00: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次申报发行成功,更大的意义在于盘活庞大的物流存量资产,打通“融投建管退”路径。

(原标题:万纬开年赶集 万科第二只REITs试水仓储物流)

观点网 继中金印力消费类基础设施REIT之后,万科物流业务REIT再度破冰。

3月1日,华夏万纬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REIT在深交所发布招募说明书,正式进入发行阶段。

招募说明书显示,该REIT资产方为万科旗下万纬物流,底层资产为佛山南海物流园、绍兴诸暨物流园和湖州德清物流园,三个项目合计建筑面积26.77万平方米,总估值11.49亿元。

早在去年3月31日万科业绩推介会上,万科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刘肖就透露,万纬物流已在浙江和广东选择了几个资产项目,项目规模25万平方米左右,已报送至地方发改委,“有望年内发行”。

不到一年后,物流REIT浮出水面,万科或将成为与招商蛇口类似,国内极少数同时实现多个经营性不动产赛道REITs突破的企业。

截至2023年9月末,万纬物流累计开业项目可租赁建筑面积989.9万平方米,其中高标库可租赁建筑面积848.9万平方米,稳定期出租率为85.3%,冷链可租赁建筑面积141.0万平方米,稳定期的使用率为76.5%。

据万科2023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万纬全国开业项目可租赁面积达989.9万平方米,较2023年初增加约26万平方米。

其中,高标库可租赁建筑面积848.9万平方米,稳定期出租率85%,较2023年初降低约5个百分点;冷链可租赁建筑面积141万平方米,冷链稳定使用率77%,较2023年初增加约2个百分点。

作为对比,2021年末万纬高标库稳定期出租率处于高位,为94%,彼时累计开业项目建筑面积797万平方米。可以看到,随着近年来万纬物流可租赁面积规模扩张,整体出租率出现波动。

从万科这次入池的三个资产项目来看,佛山南海项目和绍兴诸暨项目均于2021年5月开始运营,尚未运营满3年。2021、2022年末及2023年9月末,佛山南海项目的出租率分别为95.62%、98.82%和99.89%。

据悉,佛山南海项目于2023年整租给国内头部电商客户,并签署3年期租约,预计到2026年4月前均接近满租状态。2021-2022年末及2023年9月末,绍兴诸暨项目出租率分别为98.79%、97.45%和77.24%,其中2023年9月末出租率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原租户提前退租部分面积,次月该空置部分重新出租后出租率即回到97.45%。

另外,湖州德清项目2020-2022年末及2023年9月末的出租率分别为98.27%、99.42%、61.28%和86.66%,2022年波动主要系疫情影响,至2023年末,出租率已提升至98.35%。

根据出租率表现来看,万科为试水仓储物流REITs筛选的三个项目均接近满租,也能在短时间内修复租约波动。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批基础设施项目租户结构较为集中。截至2023年9月30日,共有10个租户,前三大租户的租赁面积占全部已出租面积的比例为87.53%。

2020-2022年及2023年1-9月,基础设施项目模拟合并营业收入分别为968.44万元、4,157.91万元、8,895.51万元和5,845.47万元;2020-2022年及2023年1-9月,基础设施项目模拟合并EBITDA分别为428.04万元、2,757.39万元、6,716.88万元和4,070.20万元。

从体量看,万纬REIT资产包与嘉实京东仓储REIT颇为接近,同样拥有三个位于不同城市的底层项目,后者于2023年1月11日成立以来,截至2023年12月31日,基础设施项目合计收入为1.04亿元,全年累计实际可供分配金额7406.53万元。

对于万纬物流和背后的万科而言,若此次申报发行成功,更大的意义在于盘活庞大的物流存量资产,打通“融投建管退”路径。

截至2023年9月30日,万纬物流非流动资产302.45亿元,其中投资性房地产价值248.33亿元,在建工程7.09亿元。

万科方面表示,过去三年万科一直以REITs发行对资产的要求标准,持续提升旗下经营性不动产的资产质量。

“以万纬物流为例,目前持有和管理的仓储规模超过1200万平方米,有充足的项目可作为潜在扩募资产。后续伴随公募REITs的持续发展,底层资产类型持续扩容,市场交易规模和活跃度不断上升,万科的经营服务业务也将有望为其长期价值增长提供更丰富的来源。”

以当前二级市场行情来看,万科或许还能赶上一个晚集。

节后首个交易日,即2月19日,全市场30只公募REITs产品全部收涨,其中,中金普洛斯REIT涨超6%,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嘉实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REIT亦有不同程度上涨。

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30只公募REITs产品2月全线飘红。

对此有市场观点认为,公募REITs底层资产等基本面无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在过去一年出现超跌,投资者普遍出现悲观情绪,新产品发行难度增加。2024年长线资金投资落地及政策面会计记账方式调整等利好出现,公募REITs长期配置价值依旧值得期待。

2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会计类第4号》。其中,对于相关会计处理和判断进行了明确,首次明确基础设施REITs并表计入权益。

中金公司研究部表示,“我们认为2023年部分项目调整幅度已经大于其基本面波动,中期来看,考虑到会计记账和增量资金政策有序推进、估值逐渐进入有性价比的区间且收益风险比有望改善,REITs作为另类高分红品种的配置价值有望进一步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 田 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