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前瞻丨酒业代表委员:持续聚焦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白酒出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会前瞻丨酒业代表委员:持续聚焦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白酒出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文静 实习记者 陈露 重庆报道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两会代表委员们从3月2日起已启程为会议作相关准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与会的在酒企工作或在高校从事酒业研究的代表委员处获悉,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规范标准为核心的产业转型升级,酿酒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以及白酒出海将持续成为热点。 

消费者通过扫描酒瓶二维码就可直观看到1瓶酒从酿造、坛储,到饮用的时间。例如,智慧舍得中的基酒最低年份是8年。消费者购买了2019年7月10日装瓶生产的智慧舍得后,在2020年7月10日饮用时扫码显示的“动态酒龄”显示为“本瓶酒已等候您3285天X时X分X秒(天:365+8×365)”。这瓶酒的酒龄将随着扫码时间不同不断变化。

如何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像这样由产品的基酒酒龄+瓶储后的累计时间构成的“动态酒龄”就可以标注更真实准确的年份,如今舍得酒业已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不仅如此,利用区块链技术,消费者可以对这瓶酒从原粮、酿造、贮存、包装、流通一直溯源到消费环节。

今年,“我将继续聚焦食品制造领域科技创新,并准备提交关于食品制造业‘数转智改’等方面的建议,希望以白酒行业先行先试,带动食品制造业整体数智化转型改造。”全国人大代表、酒体设计师陈柏蓉参加全国两会前说。

她认为,在消费升级、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下,加强食品制造行业的“数转智改”,是应对未来消费端需求个性化差异化的保障、也是行业保持对新技术创新敏感性的前提。

去年,从舍得酒业生产技术中心酒体设计部一线走出来的陈柏蓉被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当年,她就提出了《加强高端精密检测仪器国产研发,助力科技创新的建议》,建议加强国产关键技术设备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助力科技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技术派”已成为参加全国两会的酒业代表委员中间力量。

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汾酒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郝持胜,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品酒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董丹华,全国人大代表、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副部长李智慧,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开发中心主任尹花,全国人大代表、珠江啤酒技术质量部中心检验科检验员钟丽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孙宝国等。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全日制教育博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武汉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他来茅台集团后非常重视白酒的科技创新,创办了在行业很有影响的春分论坛——中国白酒科技与生态发展大会。

文化传承是白酒行业永恒的话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山西汾酒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汾酒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竹叶青酒泡制工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汾酒厂股份公司贮配一厂配置车间高级技师郝持胜今年的建议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去年郝持胜建议,要以传承为支撑,构建系统、有效的传统工艺应用和传承体系;要以保护为基础,加大对传统露酒酿造技艺申遗的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品鉴创新中心总经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曾娜一直在坚持完善非遗传承和保护的制度建设。2021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曾娜提出了应该尽快推动中国白酒文化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工作,以“中国白酒老作坊”的名义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23年,她提出要从政府立法、财政扶持、文旅融合、促进企业和校园参与等多个方面来加强“非遗”保护与传承。

白酒出海是中国几代酒业人的梦想。

2023年全国两会上,茅台集团、五粮液集团、洋河股份、古井集团等多家白酒掌门人齐发声。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建议积极推动中国白酒文化走向世界,助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加快建立中国白酒走出去的联动机制等。

两会结束后,各大名酒企业掌门人纷纷带队出海探路,需求合作。在决策层的高度重视下,去年中国酒出海步伐明显加快。

1月26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下称进出口分会)官微显示,根据海关统计,2023年1-12月,我国酒类出口总额为17.9亿美元,同比增长38.5%。去年我国出口量最大的是啤酒,为62万千升,同比增长近30%。出口额最大是包括白酒在内的烈酒,近12亿美元,同比增长45%。

进出口分会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白酒的出口量为1.5万千升,占烈酒出口的一半以上。去年白酒的出口量同比下滑5%,但出口均价和出口额均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2023年,我国白酒累计出口额为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出口均价为52美元/升,同比增长1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今年,白酒出海将再成热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孙宝国将带来白酒国际化方面的提案,建议制订一系列白酒出口优惠政策,争取酒类国际贸易政策,助力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