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闪回收深度亏损,强撑手机以旧换新大故事

来源:斑马消费 2024-03-04 08:2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闪回收深度亏损,强撑手机以旧换新大故事)

斑马消费 任建新

底层青年景浩,通过拆解手机零件起步,最终取得自己商业和人生的成功。这,是电影《奇迹·笨小孩》中讲述的故事。

在全球最大电子市场华强北,这样的励志故事,不计其数。深圳成长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中枢的过程中,诞生了无数造富神话。闪回收的创始人刘剑逸,也是其中之一。

2016年,手机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期,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65亿部,达历史新高;当年底,智能手机保有量超过13亿部,市场逐步从增量切换至存量市场。

用户换机之后,海量的“退役”智能手机何去何从,便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行业问题。

这一年,刘剑逸开始在深圳创业,次年推出闪回收,做手机回收和以旧换新,1年时间便通过移动网络运营商把业务拓展至31个省份。

创业之前,刘剑逸曾在手机分销龙头天音通信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手机行业运营经验,为闪回收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闪回收的业务模式相对简单:

第一步,回收旧手机。经过多年发展,除了自有的互联网、O2O回收渠道,还与几乎所有的主流手机品牌、42000多家线下商户、主要移动网络运营商等有合作;

第二步,闪回收基于自己的产业积累与技术优势,将这些旧手机翻新,再通过自有及合作渠道对外销售。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以2022年自消费者端回收交易总额计,闪回收是中国最大的以旧换新手机回收服务商,也是中国第三大手机回收服务商,市场份额分别为8.4%和1.5%。

在闪回收旗下的电商平台闪回有品,二手9成新的iPhone 15 Pro 256G售价7499元,比新机便宜1100元。

对于很多用户而言,可以用相对低的价格,买到比较优质、稳定的二手手机产品,还是挺香的。

对于手机产业而言,闪回收帮上游的手机厂商、零售商、回收门店们,每年消化上百万台二手手机,提高了产业运行效率和实打实的ESG成就。

为了稳固这些业务,闪回收与上游结成战略联盟,近几年先后拿到小米系和转转等产业资本的投资。

看起来,刘剑逸的闪回收,卖的是二手手机,比卖拆机零件的景浩,业务价值强得多。事实上,闪回收只是赚了个翻新的差价,只有不到10个点的毛利率。

隐身在手机巨头和回收大佬身后,闪回收在回收市场的知名度和市场地位,远不如爱回收、咸鱼和转转。本质上,就是一个帮老大哥们干脏活累活的憨厚小伙子,跟《奇迹·笨小孩》中的景浩,没什么本质区别。

近几年,中国市场手机回收率(一段时期内回收的手机交易量占新手机销售量的比例),从2018年的8.5%大幅提升至2022年的27.5%。与美国、日本等国的55%-75%,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

不过,手机回收市场的预期增长空间,正在遭遇消费电子产业低潮期的抑制。手机用户们的换机频率,正肉眼可见地下降。2023年,中国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2.89亿部,同比增长6.5%;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31亿部,同比增长1.1%。

作为与之密切相关的回收和以旧换新,也出现了明显的业务增长压力。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闪回收出现了营收增速下滑、毛利率下降、亏损率提高的趋势。上述各期,公司收入分别为7.50亿元、9.19亿元、8.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8%、22.6%、19.2%;同期,毛利率为8.2%、6.1%、7.3%。

低毛利模式,再加上各项费用居高不下,导致闪回收持续亏损,报给期内净利润分别为-4870.8万元、-9908.4万元、-9911.4万元,亏损率分别为-6.5%、-10.8%、-11.9%。

受制于产业和技术积累,以及背后的各路资本方,闪回收不太可能开展横向扩张,以旧换新的业务模式,大规模扩张到其他领域的希望渺茫。

公司接下来的业务重心,放在了区域扩张及开设线下门店上。2023年10月,公司已成功取得香港无线电商牌照(放宽限制)。去年的9月和12月,旗下闪回有品在深圳开出两家线下门店,进行二手消费电子产品的回收以及销售。

扩张,就意味着更大的投入,对于仍然处于深度亏损,账面现金只有几千万元的闪回收而言,继续融资、讲更大的故事,才是走下去的唯一途径。于是,2月底,闪回科技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冲击港股主板上市。

《奇迹·笨小孩》结尾,景浩走上人生巅峰。现实中,刘剑逸能复制这样的故事吗?$天音控股(SZ000829)$$传音控股(SH688036)$$小米集团-W(HK|018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音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