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主升浪级概念发酵,这个方向可能比AI还要强势?

来源:36氪 2024-03-04 10:4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主升浪级概念发酵,这个方向可能比AI还要强势?)

本周,大A继续维持强势走势,实现放量上涨。

具体来看,$上证指数(SH000001)$整周上涨0.74%,深圳成指上涨4%,$创业板指(SZ399006)$上涨3.74%。个股风格方面,本周是中小盘股的主场,中证500、1000、2000涨幅均超3%,$沪深300(SH000300)$涨幅则为1.38%。

主题表现方面,电脑硬件指数涨超13%,通信设备、半导体指数涨超8%,汽车、摩托车指数涨超6%,家用电器、工业机械指数涨超5%。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两市成交量连续三日破万亿,单日最高破1.3万亿,呈现出久违的火热局面,交易活跃度直追2023年初。

而从北向资金动向来看,本周北向资金流入235.45亿人民币,周二和周四均大幅流入超百亿人民币,其中周四北向资金大举流入166亿元,创去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入规模。

设备更新改造+消费品以旧换新,未来新主线?

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3月1日,国常会又审议通过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从涉及的领域来看,国常会指出,设备更新改造主要包括重点行业设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教育医疗设备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则包括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为主。

从政策的引导手段来看,广发证券此前预计,预计可能的政策抓手涉及三个方面,一是财政政策,包括贷款财政贴息、所得税和增值税等税收优惠、加速会计折旧、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推动国企执行绿色采购;二是货币金融政策,包括专项再贷款、银行贷款贴息、支持相关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及一二级市场融资等;三是行政措施,包括制定和完善产品设备能效和淘汰标准等。

实际上,在上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利好刺激下,资本市场在本周已经提前有所反应,例如家电、汽车板块均在本周大幅上涨,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同样也有5%左右的涨幅。

历史上,汽车、家电在2009年曾推出过类似的以旧换新政策,而设备更新改造则在2022年推出过类似政策。

从历史相关板块的涨跌情况来看,相关政策对汽车、家电板块的股价促进效果最明显,对设备类企业则效果欠佳。

根据东吴证券统计,2009年年中政策落地后一个月市场尚处观望期,汽车与家电并未跑赢大市。但随着政策落地加速推进,居民消费对供给的更新拉动逐步体现在企业业绩上,加之政策延续预期支撑,汽车及家电板块逐步走强,6个月回报率在各行业中领先。

不过,2022年9月的设备更新改造政策(主要为贷款贴息)出台后,企业贷款需求起量,但制造业投资的改善相对滞后,短期制造业投资并未出现明显改善,由于投资提振并不明显,与设备更新改造政策相关的一些板块的表现并不突出。

不过,考虑到本次设备更新改造的政策力度、实施力度可能会超过2022年,后续依然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消费电子复苏周期开始了吗?

实际上,除汽车、家电外,本周消费电子的表现也非常亮眼,单周上涨超5%,而今年以来更是从低点反弹超40%。

近期消费电子的强势表现,与手机销量高增有较大的关联。根据信通院发布的手机市场运行数据,2024年1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3177.8万部,同比增长68.1%

当然,这其中有一定的低基数影响,如2023年1月,受新冠感染率上升的影响,我国手机出货量仅1890万台,同比下降超40%。

但从环比来看,往年1月份手机销量环比基本是下滑状态,但今年1月却环比反增12.39%,显示出较强的增长态势。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我国的消费电子市场正在迎来复苏。

国元国际指出,由于过去几年智能手机技术创新缓慢,消费者换机需求不足,换机周期从2年被拉长到3年以上。现今距2016年的出货高峰已经过去7年多,当年的机型老化现象日益严重,换机需求不断提升。

根据Canalys数据,2023年前3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跌幅不断收窄,第四季度更是同比增长8%,显现出较强的企稳复苏信号。2023全年出货量为11.4亿台,跌幅收窄至4%。AI 或为手机交互带来革命性影响,进而推动行业增长。

此外,民生证券判断,在汽车消费电子方面,智能驾驶正逐步迎来技术、用户接受度和商业模式的三重拐点,消费电子企业同样也可以收益汽车的智能化浪潮。

不过,目前有一个比较担忧的点是,从估值情况来看,去年消费电子在整体业绩下滑的背景下,依靠AI支撑股价大幅上涨,致使其市盈率明显处于高位。因此,对2024业绩不明朗,而估值又处于高位的消费电子企业而言,投资价值并不算高。

机构对3月怎么看?

本周,不少投资机构都发布了对2024年3月的市场展望。

华金证券指出,历史上影响3月A股走势的核心因素是基本面、政策及外部事件、流动性。

通过复盘,华金证券认为今年3月A股震荡可能偏强。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地产销售可能企稳但依然偏弱,经济修复和盈利回升趋势大概率延续。随着万亿国债在一季度的落地、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出台和实施等,3月份以后经济修复趋势大概率延续。其次,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今年可能均处于上行趋势中,年报预告也显示A股盈利增速在去年二季度已见底。

从政策和外部事件角度来看,3月份总体偏正面。一是政策预期持续偏强:两会即将来临,财政发力等政策可能进一步出台;二是中美关系3月份可能维持稳定甚至边际改善。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可能维持宽松。一是海外流动性预期平稳对国内宽松掣肘降低。二是3月国内流动性可能进一步宽松。

东莞证券认为,3月市场将呈现震荡反复中延续上行走势。

从3月份的市场环境来看,全球制造业景气度边际回升,美联储会议纪要偏鹰,市场进一步推迟对美联储降息的押注。

而开年国内经济恢复尚不稳固,2月制造业PMI再度承压走低,当前我国经济仍存在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问题,持续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资金面方面,2月央行灵活操作维稳跨年资金面,后续宽货币取向依然明确,政策利率仍有下降空间,2月两融余额继续走低、产业资本净增持规模扩大、股权融资保持低位。

中泰证券则指出,市场对经济偏悲观的预期已经有所改善,但还没到预期反转的阶段,政策力度和效率、地产基建景气度仍是左右趋势的核心观测因素。在此基础上,中泰证券建议关注以AI为代表的科技成长、以煤炭有色为代表的上游供需缺口方向,对高股息资产则可以逐渐松绑。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看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我们无意为交易各方提供承销服务或任何需持有特定资质或牌照方可从事的服务。

作者 | 范亮

编辑 | 丁卯

封面来源 | 视觉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