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雄极光股权分散无实控人,张宇涛有意将儿子拉入股东阵营

来源:乐居财经 2024-03-04 18: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雄极光股权分散无实控人,张宇涛有意将儿子拉入股东阵营)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每年年报季,成绩理想的部分上市企业总会一马当先,抢先交卷。

3月1日,早早就刊出过盈利预告的三雄极光(300625.SZ)再度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23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3.53亿元,同比增加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5亿元,同比增加115.62%;基本每股收益0.74元,同比增加117.65%。

对于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三雄极光归因于公司深入贯彻“抓业绩、升价值、促管理、降成本”的经营方针;上游部分原材料及元器件价格下降以及公司加强降本增效举措等。

三雄极光是国内知名的灯具品牌,在工程照明领域,曾和雷士、欧普并列称为“传统照明三巨头”。但从三家企业的创业时间来看,三雄算是名副其实的“老大哥”。

1991年,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的张宇涛没有像同时代的大多数人一样,在毕业后去谋一份公职或是进入外资大厂上班,而是选择和另外两名同学张贤庆、林岩一起创业。

他们在学校学的东西与计算机、电子工程相关,所以在刚创业时也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入手。三人一开始做过风扇调速器,并推出了国内第一款电子镇流器,据说该产品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在同类产品中市占率一度达到七成以上,后来才渐渐进入灯具行业。

1993年,“三雄”商标被启用,2000年又正式使用“三雄极光”商标。而他们之所以取品牌名为三雄,一是有一起创业的“三个英雄”之意,二是三人同出生于1969,属鸡,也有“雄鸡”之意。

后来,同为华南理工大学同学的陈松辉也加入其中,至此三雄极光内部形成了“四驾马车”的格局。据乐居财经了解,多年来,四个老板分工清晰,张宇涛、林岩、张贤庆、陈松辉四位创始人分别负责管理、研发、生产、销售业务,各司其职。

最新公示的股权信息显示,三雄极光由6为自然人股东、广发证券以及两家私募投资基金、1家财产信托共同持股。

其中,最大股东林岩持股比例18.25%;张宇涛持股16.72%,位列第二大股东;张贤庆持股11.72%;陈松辉持股8.79%。截至目前,四位创始人合计持股55.48%,掌握着三雄极光的控制权。

乐居财经查阅发现,其实自成立以来,张宇涛的持股比例一直是最高。但是在2022年5月5日,三雄极光曾发布公告称,张宇涛参照三雄极光股票4月29日收盘价11.27元/股,以9.02元/股的价格,共计1.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其子张钧锷。

该协议转让完成前,张宇涛持有公司股份62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24%。转让完成后,张宇涛的持股比例降至16.68%;其子张钧锷则拥有5.56%股权。该举动曾引业界人士猜测,张宇涛正在为三雄极光培养二代接班人。

张钧锷是否在三雄极光内供职,并未有相关信息提及。但他在接受父亲转让的股份后,也曾因个人资产规划需要多次发生过转股行为。

根据三雄极光2023年7月公告,张钧锷曾于2023年2月13日-7月17日之间,12次向其本人持有100%份额的私募基金产品横琴广金美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金美好星宇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转让股权,合计转让比例为4%。截至当前,张钧锷在三雄极光的持股比例降至1.57%。

另据乐居财经了解,张宇涛和目前持股最高的林岩都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实控人,在三雄极光以往的公告中,对四人都以共同的实际控制人称呼。自从四人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于2020年4月17日到期解除,并未再续签,此后。三雄极光便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相关公司:三雄极光sz30062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