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IPO雷达|讯飞医疗冲击港股IPO 业绩连亏 员工持股受关注

来源:读创 2024-03-05 09:1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IPO雷达|讯飞医疗冲击港股IPO 业绩连亏 员工持股受关注)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陈燕青

日前,讯飞医疗宣布冲击港股IPO,其IPO备案资料已获得证监会接收。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讯飞医疗持续亏损,科大讯飞既是讯飞医疗客户也是供应商。近日,中国证监会发文,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子员工持股、信息安全等情况。

讯飞医疗是医疗AI解决方案提供商,以AI产品研发和行业应用落地为主业。目前,科大讯飞持有讯飞医疗52.47%的股份,分拆上市后,科大讯飞仍将维持对讯飞医疗的控制权。

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科大讯飞来自智慧医疗业务板块的收入分别为1.85亿元、3.13亿元、3.38亿元、4.6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较低,分别为1.83%、2.4%、1.84%、2.48%。讯飞医疗相较科大讯飞其他板块,表现并不突出。

招股书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讯飞医疗业绩一直处于亏损当中。最近三年讯飞医疗持续亏损。2021年-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73亿元、4.71亿元、3.2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8940.1万元、2.09亿元、1.7亿元,累计亏损4.68亿元,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4823.3万元、1.11亿元、9960.6万元。由此不难看出,公司营收持续增长,但净利润持续亏损。

在营收增长的同时,讯飞医疗的销售、行政及研发开支也在持续增长。报告期各期,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9065.1万元、1.6亿元、1.29亿元;行政开支6934.9万元、1.09亿元、8130.7万元;研发开支分别为1.6亿元、2.42亿元、1.96亿元。这或许也是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收入构成来看,讯飞医疗对于大客户较为依赖。其中,讯飞医疗和母公司科大讯飞之间关系密切。科大讯飞既是讯飞医疗客户也是供应商,双方的关联交易合约将持续至2026年12月31日止。讯飞医疗主要向科大讯飞采购人力资源服务、技术服务及行政管理服务,报告期各期分别发生8311.5万元、7777.8万元、5667万元的采购额,占采购额的27.9%、21.8%、19%,科大讯飞位列第一大供应商。

证监会要求讯飞医疗,结合公司持有子公司股权比例和子公司持有外资限制准入领域许可证情况,详细说明发行上市前后持续符合外资准入政策要求的情况。

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员工持股计划包括关联公司的员工持股,说明关联公司员工持股的数量和规模,是否涉及利益输送。

此外,证监会还要求讯飞医疗说明开发、运营的网站、APP、小程序等产品情况,收集和存储用户信息规模、数据收集使用情况,是否存在向第三方提供信息的情形,以及上市前后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的安排或措施。

业内认为,科大讯飞分拆讯飞医疗上市,一方面让业绩亏损中的讯飞医疗从港股获得融资,应对未来业务扩张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有助于科大讯飞减轻财务压力,减少亏损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