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大佬的2023 刘庆峰高调

来源:AI蓝媒汇 2024-03-05 11:5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佬的2023 刘庆峰高调)


作者|陶然 编辑|魏晓


(本文为《大佬的2023》系列第八篇)


身为科大讯飞董事长的刘庆峰,在2023年以前不是那种经常抛头露面的人设。


1990年进入中科大,92年进入人机语音通讯实验室,技术团队出身的刘庆峰更青睐“成果”:十多年时间把讯飞的语音技术做到全球领先,智慧教育兴起后又抓住风口把AI教育做到行业前排,都少不了他在背后的整体操盘。


但在2023年,刘庆峰变了。


他开始亲力亲为,开始频频给科大讯飞带货。具体来说,是给星火大模型——不只大模型本体,还有配套周边,To C的学习机、翻译笔,To B的算力硬件和解决方案。


OpenAI发布ChatGPT后不久,2022年12月15日,科大讯飞启动“1+N”认知大模型专项攻关,将研发资源投向大模型。“1”代表通用认知智能大模型,“N”则是大模型在教育、办公、汽车、人机交互等各个领域的落地。


此后一年,讯飞发布并四次更新星火大模型,刘庆峰五次站台主讲,从未缺席。


智慧教育、办公等多条赛道站稳头部后,早早上市的“人工智能第一股”试图擦亮一块新的AI招牌。


刘庆峰变得很忙,转场于各个发布会和论坛之间。他说,通用人工智能就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确定性。


对标ChatGPT


虽贵为人工智能第一股,但常年在教育办公等细分赛道出彩的科大讯飞,和BAT一线大厂相比多少还有些名分上的差距。


所以,刘庆峰需要给出一个足够有吸引力的产品定位,好让公司在已经十分拥挤的大模型风口下,后来居上杀出一片天。


比如,对标ChatGPT——无论从技术成果还是市场声量考虑,直接对标都是一个好选择。前提,得确定讯飞有能力拿出与ChatGPT相匹配的成果。


2023年5月6日,星火认知大模型发布1.0版本,刘庆峰现场公开了全面对标ChatGPT的目标,称已经在中文长文本生成领域超过了当时版本的GPT3.5,并定下年内三次更新的时间点:6月9日突破开放式问答、多轮对话能力明显提升、数学能力再升级;8月15日代码及多模态交互能力提升;10月24日实现通用模型对标ChatGPT,中文超越ChatGPT的当前版本,英文能做到相当水平,并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做到业界领先。


用刘庆峰的话说,全面对标是“军令状”。


和其他厂商相比,除了发布基础大模型之外、列举参数之外,讯飞高层还着重介绍了大模型在公司内部产品体系中的落地运用。刘庆峰介绍称,星火大模型将重塑讯飞办公、教育、医疗、汽车、人机交互等业务,提升原有业务的实际效果。


以讯飞擅长的教育和办公为例:星火大模型发布后,讯飞旗下多款AI学习机也搭载了大模型,实景对话、写作高阶批改等能力均有提升;办公场景下,对传统语音转写业务做进一步升级,通过大模型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实现自动会议纪要、语篇规整、一键生成文稿等功能。


整体来看,大模型加持下的科大讯飞业务范围有所扩展,但教育和办公仍是基本盘。


此后,讯飞如约在6月、8月、10月及2024年1月分别发布了星火大模型1.5、2.0、3.0、3.5四个更新版本,参照物也从最早的GPT-3.5一步步追至GPT-4,并联合华为打造了国产大模型算力底座“飞星一号”平台。


仅从测评结果来看,刘庆峰当初定下的军令状已基本完成:最新的星火3.5版本,模型数学、语言理解、语音交互能力据称都已超过GPT-4 Turbo,相关应用也已落地医疗、教育、金融、工业、汽车等几十个行业。


刘庆峰的发言则依然冷静:竞争对手还在发展,讯飞会继续向行业顶尖看齐。


争议出现了


成果归成果,大模型赛道内狂飙一年的刘庆峰和科大讯飞,争议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一些。


并且,都因大模型而起。


8月,在星火大模型2.0版本发布的前一天,一则“刘庆峰减持科大讯飞套现”的消息迅速在资本市场传开:


事情是这样的:2021年7月,科大讯飞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639万股股份,募资约25.5亿元,发行对象为刘庆峰及其控制的言知科技。其中,刘庆峰本人通过质押融资等方式借款筹集资金23.5亿元,获得7040万股。


而在上述债务到期后,刘庆峰选择通过减持股份的方式偿还这笔借款。


逻辑上合情合理且并不复杂,看得出刘庆峰对于公司及人工智能赛道始终充满信心。但偏偏选在星火大模型版本更新前的窗口期减持,不免让外界产生了一些“高位套现”的猜疑。讯飞随即发了一篇千字小作文澄清误会,表示“减持是为了还债,倘若发布会后更新,则之后围绕大模型开展的各项积极市场推广活动,更有可能被误解成是为了减持而刻意炒作股票,对下阶段产业发展带来非必要的负面影响”。


任何一个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的动作,当下都会被放大,想必刘庆峰也早已察觉:成为赛道内头部公司注定会带来更细密的关注。一方面,这是肯定依靠技术起家的讯飞已经成为顶流,但顶流总是要被放大审视,讯飞之后的每一个举动都不得不更为谨慎小心,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


无奈,两个月之后,星火大模型的本体又出事儿了。


就在星火大模型3.0版本发布当天,媒体曝出有家长在科大讯飞学习机中发现了关于诋毁历史人物、扭曲历史等与主流价值观不符的言论。星火大模型发布后,作为公司仰赖的智慧教育业务中的核心产品,讯飞学习机第一时间搭载了星火大模型,而这段问题内容,正是由大模型生成的。


刘庆峰随后亲自下场灭火,称有关内容是在审核过程中被供应商上架提供试用,还没审核完就推出了,发现问题后已第一时间下架,并对合作伙伴进行处罚,内部也做了相应处分,更严格的审核机制将应用到学习机中。


但他同时也认为,这次事件背后显然有人使坏,“国内创新不容易,我们刚刚开完发布会就发现铺天盖地的负面舆情,有幕后推手…说到底是因为害怕我们大模型做得太好”。


自ChatGPT发布后不久,业内对于AI训练用数据版权及AI生成内容合理性等问题始终争论不休。站上大模型这条备受瞩目的赛道,还带领公司做出了头部产品,争议对于刘庆峰来说,大概也是一种不得不面对的“痛并快乐”。


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和2023年之前相比,大模型领域脱颖而出的科大讯飞,需要操心的事项也多了不少——技术储备之外,舆情、商战、明枪暗箭,聚光灯下的刘庆峰团队,需要准备得更为周全。


来源|AI蓝媒汇 作者|陶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