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密集催化内需 汽车板块有望成为一季度投资主线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24-03-05 22: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密集催化内需 汽车板块有望成为一季度投资主线)

3月5日,汽车整车板块尾盘走强,东风汽车、安凯客车涨停,江淮汽车、一汽解放、江铃汽车涨超5%。汽车板块中的其它个股同样表现不俗,海马汽车、中通客车、宇通客车、众泰汽车、金龙汽车、长安汽车、亚星客车、福田汽车5日分别上涨4.1%、3.63%、3.47%、3.36%、2.45%、2.31%、1.94%、1.8%。

3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这一举措旨在刺激内需、促进消费升级,同时为汽车等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5日,上海一券商研究员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以旧换新政策的核心在于鼓励消费者将旧有的耐用消费品如汽车等更换为新型、更高效的产品。同时,有望提升汽车行业整体报废率,预计可拉动2024年汽车的更换需求。”

截至2023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3.36亿辆。上述研究员表示:“如按照4%的报废率计算,置换空间着实不小,以旧换新补贴有望拉动汽车消费总量,同时促进结构升级。”

资料显示,2023年乘用车增换购比例为56%(增购11%、换购45%),置换车辆15万元至30万元的价格占比超过40%,30万元以上占比达25%。对此,研究机构认为,消费升级成为汽车置换市场的主要趋势,以旧换新补贴有望促进15万元以上车型占比提升。

投资策略上,天风证券分析师邵将推荐关注奇瑞产业链,赛道维度推荐轻量化、线控底盘、车灯、座舱,建议关注:1、零部件:瑞鹄模具、爱柯迪、华达科技;2、域控制器:德赛西威、经纬恒润、均胜电子、科博达等;3、智能座舱:华安鑫创、上声电子等。

整车方向上,国联证券分析师高登认为:“相关政策有望助推头部车企销量向上,重点受益企业如长安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技术领先+销量兑现的车企,如赛力斯、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商用车:潍柴动力、中国重汽有望重点受益以旧换新政策,内需向上+出口增长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龙头公司分红比例提升,股息率可观,如宇通客车等。”

记者 张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