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300亿,福州招商拼了

来源:投资界 2024-03-06 17: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00亿,福州招商拼了)

福州又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日前在福州市国资国企招商推介会上,福州产业投资母基金成功签约,总规模300亿元的母基金正式落地福州,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而一个月前,筹谋已久的福建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刚刚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投资基金备案。仅2024年至今,来自福建各地的基金备案、出资就已有10多起,这片以往被视为“创投荒漠”的土地开始发力。

300亿,福州产业母基金来了

2月最后一天,由福州市国资委主办,福州招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国企招商推介会在福州召开。会议上,由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福州产业投资母基金正式签约。

基金总规模300亿人民币。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基金将采取“母基金+子基金+直投”的模式,发挥“以投促引、以投促孵、以投促扶”的功能,聚焦福州市“四大经济”“16条重点产业链”,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现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

关于基金的设立方,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由福州市政府在2003年底批准组建,是以房地产开发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业的产业集团,集团注册资本5亿元,总资产约850亿元,旗下包括2020年注资成立的福州产投集团。

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08年,是海通证券全资设立的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资金规模近550亿元。目前,海通开元投资团队直接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11只,其中海通开元通过国家中小母基金的严苛遴选,成为首批9家中选的基金管理人之一。

据悉,福州产投集团海通证券未来将在股权投资、债券融资及财富管理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拓展产业集群链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丛林”,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福州发展新动能。

印象中,这是福州这两年以当地为主设立的首个大额母基金,而这一次招商大会也至关重要,为福州2024产业招商打响了第一枪。

在招商推介会现场,福州市还签约了14个招商项目,总投资额341.518亿元,项目涵盖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水务、智慧茶城、文旅研学、轨道设备集成、无人机技术、元宇宙创新、招商代理及基金投资11个门类。

在基金招商热潮下,福州的国资国企也在不断探索基金招商模式。据福州新闻网统计,此前国资集团、水务集团、左海集团、城投集团、新区集团分别设立中金榕投新兴产业基金、福州市生态与科技产业升级基金、元洪两国双园(福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福州产业投资母基金、福州新诺创新投资合伙企业等,助力宽腾医疗CT制造基地项目、福州稼谷半导体项目等项目落地。

福建举起基金招商大旗

福建发力。

今年1月,“福建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这支基金早在2021年就提出由省财政出资组建,规模100亿元,存续期限10年,基金管理人是此前备受瞩目的千亿投资平台福建金投。

与此前不同的是,福建拟整合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基金、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福建省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基金、福建省海西养老产业投资基金、福建省盐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以及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6支基金。

由省财政厅按照政府投资基金分类治理情况,对继续存续的基金按照“成熟一个,整合一个”的原则整合注入省级基金,并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闽台融合、海丝合作等领域,助力福建省推进高质量发展。

这是福建省在基金招商领域的又一重磅举措。相比去年喷涌而出百亿千亿基金群,去年底到今年前两个月,各地设立大额母基金的速度有所放缓,而福建则是暗暗发力的省份之一。

2023年12月,福建首支省级科创母基金福建金投金鹏基金正式启动。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预计将投资20-30支子基金,力争触达超过300家企业。而这也是一支聚焦福建省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的基金,可以看到,福建正在逐渐完善基金覆盖的投资赛道和投资阶段。

来到2024年,由中国银河证券全资子公司银河创新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福汽银河基金”完成备案,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四化”;2月,七晟合盈创业基金在福建石狮注册落地,这是石狮市首支两岸资本合作基金,总规模10亿元、首期3亿元,主要投资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行业未上市企业股权。

还有较为活跃的闽南城市漳州。继2022年设立的200亿8支产业基金后,今年2月,漳州首支市级科技孵化创投基金漳州科兴信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产品备案,基金由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牵头发起,漳州市科技局、漳州金投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同样在2月,规模50.1亿元的“漳州高鑫母基金”完成备案,正式启动投资,重点投向符合漳州高新区产业发展目标的领域。

福建拥有全长约3700公里的海岸线,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等城市沿海而落,这片土地上走出大批传统实业企业。如宁德市诞生了新能源巨头宁德时代;晋江市走出鞋业巨头安踏;还有来自福州的零售巨头永辉超市、大型跨国集团福耀玻璃、兴业银行;以及家喻户晓的品牌达利园、银鹭等等。

如今,新兴产业浪潮席卷,福建也在努力改变外界的刻板印象。在福州和厦门两大领头城市之后,宁德、龙岩、莆田、泉州、漳州等一批小有名气的城市从传统产业里走出来,不断出现在基金招商的版图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色经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