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国民人均赚了27万元!挪威养老金2023年大丰收,微软、苹果、英伟达等科技股成赚钱利器

来源:金融界 作者:AI君 2024-03-06 18:2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国民人均赚了27万元!挪威养老金2023年大丰收,微软、苹果、英伟达等科技股成赚钱利器)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PFG),这个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近日公布了其2023年的投资业绩,数据令人瞩目。在过去的一年里,该基金回报率高达16%,全年浮盈22220亿挪威克朗(约合1.5万亿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挪威全国553.4万人,平均每人赚了27万人民币。

挪威政府养老基金以其广阔的投资视野和精准的投资策略,一直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该基金只在挪威境外投资,覆盖六大洲65个国家和地区的股票,其体量之大、影响之广,使得它在世界证券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根据GPFG的资产配置策略,70.9%的资金被投入到股票中,27.1%投入到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1.9%投入到地产,而剩下的0.1%则投入到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这样的配置策略使得该基金在股票市场的投资规模达到了惊人的11.34万亿挪威克朗(约合7.64万亿人民币)。

而在这11.34万亿的投资中,最赚钱的前六只股票全部是科技股,它们分别是微软、苹果、英伟达、脸书(Meta)、亚马逊和谷歌(Alphabet)。其中,微软赚了1290亿挪威克朗,苹果赚了1140亿挪威克朗,英伟达赚了980亿挪威克朗,脸书(Meta)赚了780亿挪威克朗,亚马逊赚了740亿挪威克朗,谷歌(Alphabet)赚了720亿挪威克朗。这些科技巨头的强劲表现,无疑为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尽管挪威政府养老基金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了16万亿挪威克朗(约合10.78万亿人民币),但该基金依然保持着强大的投资能力。其股票投资的收益率达到21%,尽管被其他三大类资产的收益率拉低,但整体的投资收益依然非常可观。其中,固定收益资产的回报率为6%,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回报为4%,而地产资产的回报则为-12%。

作为全球化的投资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在中国市场的投资也备受关注。年报数据显示,该基金对中国的投资不减反增,截至2023年底,挪威政府养老金基金持有中国股票3396.1亿挪威克朗,较2022年底有所增加。然而,与其庞大的投资组合相比,中国持仓仅占其组合的2.1%,仓位相对较轻。

在挪威政府养老金全球基金的中国股票持仓中,腾讯控股、阿里巴巴、拼多多、美团、中国建设银行、百度、贵州茅台、京东、工商银行、比亚迪、招商银行、安踏、携程、网易、万华化学等公司位列前15位。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挪威养老金对部分公司进行了显著加仓,如拼多多的加仓幅度高达117.9%,而对京东的减持幅度超过50%。此外,该基金对中国石油的加仓幅度近170%,使其位列其中国股票持仓的第19位。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AI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