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碳酸锂行业专家交流纪要:碳酸锂市场价格反弹 锂云母提锂产能变化为关键因素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08 07:2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碳酸锂行业专家交流纪要:碳酸锂市场价格反弹 锂云母提锂产能变化为关键因素)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产业调研纪要公布碳酸锂资源产业专家交流纪要。纪要中指出,当前,碳酸锂市场价格反弹,供应及价格变动成为焦点话题。预计碳酸价格将在7万至15万人民币/吨区间内波动,底部可能触及7万元,最高或升至15万至16万元。其中,锂云母提锂产能的变化对供需平衡很关键,如宜春地区的碳酸锂产能若全面启动,则可供给市场 20 万吨:反之则可能导致供应趋紧。此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乐观,电池和车辆产量增速,以及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渗透率都在增长,而锂电池也在名个领域被运用。

从供需角度看,供给方面,全球锂资源供应相对稳定,目前盐湖企业的库存约有10万吨左右,年底库存预计将维持在至少7-8万吨到高点可能达15-16万吨之间。江西地区因环保核查影响,云母开工率仅40%,能否提升将取决于环保措施执行力度和市场价格变化。未来预测显示,至2024年全球锂产能有望增至143万吨,其中澳大利亚贡献约50万吨、中国约为43万吨,而中国盐湖的产能预估为10万吨左右。

需求方面,去年全球理资源的消费量大约是100万吨,如果今年电池增加2-300千瓦时的容量,加上其他领域的使用量增长,有望实现约35%的增长,即大约130万吨的消费。未来预测显示,2024年全球资源的消费量大约在137-138万吨,2025年则可能达到183万吨左右。

展望市场前景,锂电池回收技术的发展有望转化为经济效益,企业已研发出有效方案,可以从废旧锂电池和废料中提取锂、钻、镍、锰等金属,并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保障原料供应。动力电池库存问题正在得到改善,去年库存较高导致了去库存行动,今年锂盐消费需求预计增长35%,但集中爆发式的库存乐力重现的可能性不大。

Q&A

Q:资源专家如何看待近期碳酸价格的变化,以及市场的关键影响因素在哪里?

A:价格的确很难预测。我们走访了多个企业及材料厂后得知,价格可能触底到七八万,极低情况下可能跌破7万。而上涨可能达到十五六万。锂云母提锂产能的变化对供需平衡很关键。例如,宁德时代宜春的矿山投产,如果全开,可能提供20万吨碳酸锂当量:若不开,则市场会出现紧缺。此外宜春区域中一些企业的成本较低,使它们能在低价时开工。全球碳酸锂产量约109至110万吨,消费量约100万吨,库存并不多,只有一个月多一点的用量。需求增速依然存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乐观,电池和车辆产量增速,以及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渗透率都在增长,而锂电池也在名个领域被运用。

Q:目前行业的产能利用情况如何?小型矿山对市场有何影响?

A:现场调研显示,春节期间宜春地区企业大多停产,后续40%的企业复工但未全量生产。澳大利亚的矿也有减产情况。美元价格下跌影响了非洲矿产的动力。预期2024到2025年全球资源新增产能可能导致市场过剩的担忧被过度夸张了,因为很多项目实际上已经放缓或推迟。

Q:最近市场价格的变动是如何形成的?

A:价格的最近变化是期货市场推动的。期货价格连续上涨带动了现货市场。锂盐企业也随之提高了现货价格,部分是因为企业选择将产品通过期货市场销售。这直接导致实际采购时市场上的供应量并没有预期中充足。如果价格持续止涨,之前观望的企业可能会因为手上有成本较低的原料,而选择开工,增加市场供给。综土所述,碳酸锂的价格波动较大,很难精准预测。市场供需平衡、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全球锂产能增速和产量、期货市场动向,以及锂企业的运营决策都是关键影响因素。

Q:目前锂资源的供给情况如何?

A:从个角度来看,供给还算可以。在考虑到库存因素之后,全球锂资源供给量在10万吨左右,最低情况可能会到7-8万吨,而高可能会到15-16万吨。这是当前的基本市场状况。

Q:江西云母供应受环保核查影响的现状和未来展望是什么?

A:江西的环保核查严格,多家企业停产进行检修和技术改造。春节前后部分企业还有库存,同时价格下降使得采购原料变得更加谨慎,导致企业开工率只有40%多。当前企业生产受春节假期和雨季影响。加之两会期间,一些企业选择推迟复工时间至3月底甚至4月。企业在复工前需要进行环保整改处理废水和危废问题。如果成本上不去,企业生产仍会亏损,则他们也不会轻易复产。

Q:江西云母的生产成本情况如何?

A:江西云母的生产成本分为几类。具有较好矿石品位的企业,如永兴特钢和九岭锂业,生产成本较低,可能全成本大约在五六万元。但对于一些矿石品位低的企业,生产成本可能高达10-12万元。外购原材料的企业成本受原料购买价格影响,有时成本可能只有6-7万元,有时则可能11-12万元。

Q:对于2024年的资源供给,您怎么看?

A:预计2024年全球资源的供给大约为143万吨。澳大利亚024年的资源供给量预计可达50万吨碳酸锂。中国的供给量预计可达43万吨,其中来自辉石的约为30万吨,盐湖大约10万吨。如果中国经营良好,加上回收利用,供给量有可能达到43万吨左右。

Q:智利和阿根廷的锂资源产量预计如何?

A:智利的雅宝和HM预计到2025年可能达到25万吨的产量,SQM在2023年已经达到了17万吨,其他公司约5万多吨。我们致力于2025年可能做到27万吨。而阿根廷方面,奥洛克铂睿和利文特等合并的新企业去年的产量分别是1.8万吨和2.2万吨,我们估计2024年阿根廷能达到7万吨产量。

Q:非洲、加拿大和其他国家的锂资源产量预计如何?

A:非洲的资源产量,包括津巴布韦的矿产和其他新勘探项目,有可能到2025年达到20万吨。加拿大方面,包括锂业再生资源,预计能达到5万吨产量。我们还预计加拿大可以做到3万吨的回收其他国家的回收总计有望为2万吨。总体上,到2025年我们预计全球资源产量能达到186万吨。

Q:预计2024年全球资源的消费量达到多少?和2025年相比如何?

A:我们预测2024年的全球资源消费量大约在137-138万吨,2025年则可能达到183万吨左右。这个消费量的预计是基于电池市场和一些工业领域的统计及推算。

Q:去年资源的全球消费量有多少,有关资源使用情况是如何评估的?对于今年的预测有何依据?

A:去年全球理资源的消费量大约是100万吨。我们评估资源使用情况是基于对电池产量以及对其他领域如合金等的需求推算所得,如果今年电池增加2-300千瓦时的容量,加上其他领域的使用量增长,我们有望实现约35%的增长,即大约130万吨的消费。

Q:去年锂电池的全球产量情况如何?今年的增长预期是多少?

A:去年我们估计全球大约有1200G的电池产量,今年有可能达到1500G至1600G。这意味着增长率可能在20-30%之间。大部分的增长预计还是来自于电池领域的需求。

Q:根据的是产能还是产量?对于下一年度的预测为何感觉乐观?

A:我们的预测不是基于产能,而是实际的产量。例如,到2023年中国的产量就有可能达到300万吨。我们的乐观预测是基于对正极材料产量的统计以及对于电解液中六氟磷酸锂的需求量估算。所以我们认为这些需求的增长是有可能实现的。

Q:今年锂电池和资源需求的增长情况如何?

A:根据去年电池领域和其他工业领域的需求,大概有25%的增长。然而,由于电池产量的大幅增长及新需求的出现,可能会实现更高的增长率。

Q:目前国内外的锂资源库存水平如何?

A:目前国内锂资源的库存大约在7到8万吨,海外也有一部分存,包括运输途中以及企业仓库的库存。总体来说,库存水平是正常的,大致相当于是超过一个月的消费量。与过去相比,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通常情况下,库存要么位于正极材料厂或电池厂,要么存放于生产企业。目前只是生产企业的库存略多,材料厂的库存周期稍短。另外,还需要注意广期所仓单中可能存在的部分库存。

Q:行业内有多少企业参与期货交易?

A:目前锂盐生产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的情况比较普遍。去年就已经有部分企业通过期货市场销售产品达到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可以说大部分产品都是通过期货来进行销售的。而且回收企业的产品质量也非常好,同样大多数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销售。相对于锂盐企业,我询问了几个材料厂,虽然他们也参与了期货交易,但参与的程度不如锂盐企业多。

Q:资源开采在环保方面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江西的云母开采比其他地区是否更有环保挑战?

A:资源开采在环保方面都面临一定的挑战。如盐湖开采也存在环保问题,这跟各地的矿产特性和生产工艺有关。例如,江西锂云母因为使用低品位原料及复原焙烧工艺,导致产生较多难以消纳的尾矿。此外,锂云母矿中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的元素,这些都增加了环保处理的难度。锂辉石开采产生的渣也是一个问题,尤其是新的水泥行业标准将严格控制锂渣用量,提高了处理渣的成本。而盐湖提锂可能相对环保问题较少,但无论是矿石提锂还是盐湖提锂,都涉及到废水、废气等处理问题。

Q:环保问题会对锂资源开采的成本造成多大的影响?

A:环保问题确实会导致成本上升。解决盐湖提的环保问题相对成本较低。锂辉石开采因产生大量锂渣,可能会面临成本显著增加,若按处理废渣的费用算,可能会增加一两千块钱人民币的成本。若矿渣中含有毒害元素,其处理变得更加复杂和昂贵,需确保至少能够安全堆放。

Q:当前政策如何平衡环保和产业业发展?是否会影响产量?

A:去年出现了一些环保问题,当地政府也十分重视,积极寻求渣物达标或消纳利用的方法。企业在建产线或验收时一般能达标,对于新问题,政府给出了缓冲期或临时解决方案。短期内,企业可能只是会面临成本的一些变动,比如集中堆放导致的增加运输成本。但是总体来看,这些变动不会对整个生产产量造成较大的影响。对于未来,企业和行业协会需要与相关行业和部门协商,寻求解决方案比如将废物按照固废或危废标准进行处理。

Q:理资源回收的成本是否会很高?如果碳酸的价格达到7万左右,会不会影响回收量?

A:资源回收与成本的关系不是直接的。无论是出口到欧盟还是中国国内的需求,对于废旧锂电池的回收都有很好的解决方案。目前,不仅有针对锂的回收,还包括镍、钻、锰等其他材料,并且有了更好的解决方案。如果前期分类做得好,直接从电池中提取材料并重新利用是可行的。我们正在致力于高效综合利用所有的资源,包括磷、铁、负极材料等。如果回收操作得当,不仅解决环境问题,同时也保障了原料供应。

Q:当前动力电池的库存水平如何?预期盐消费的增长,今年电池库存压力是否会显现?

A:2022年底到2023年初,电池库存水平相对较高,大约能覆盖4到5个月的需求量。去年一部分库存已经减少,且出口量也很大。未来储能领域,特别是家庭储能将带来很大的消费潜力。预计今年的库存压力不会像去年上半年那样集中爆发,库存肯定会有一些,但不会出现严重的状况。

Q:锂期货市场是否会对实际需求产生影响?

A:期货市场有时能反映供需关系,但有时与实际供需没有直接联系。锂盐生产企业和回收企业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保,以锁定价格和保值。一些企业会根据期货价格决定是否及何时出售锂产品。有时企业可能会通过期货市场提前卖出未生产的锂产品或在价格合适时止损,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耗了实物资源,实物仍然存在。实际上期货市场主要起到套保的作用,而实物交割的量通常较小。

Q:中国的盐湖锂资源的开采技术有哪些?青海地区有哪些认可的提锂技术?

A:中国的盐湖种类较多,其中,青海的盐湖并非仅是青海湖一种,实际上是指地下卤水。提锂技术经过初步分离后,最多的是氯化钠。然后通过晒制,得到氯化锂、硫酸锂等产品。锂肥是通过选矿技术提取的,剩余含锂浓度较高的溶液,则通过混合技术分离出锂等成分。目前青海地区广泛认可并使用的是吸附加膜技术,即先吸附,后通过拉力膜深度除杂,最后浓缩沉淀。这个工艺不仅产出产质量较好,还得到了业界的统一认可。

Q:西藏地区的盐湖提技术及其所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A:西藏地区的盐湖提技术在电力供应上存在难题,因为规模化生方需要大量电力,而西藏的电力主要是民用的。过去,西藏矿业二期项目需要的电力配套投资是几长亿人民币。西藏现在的技术主要是太阳池法和用钠力膜、钠性膜等技术,但生产过程可能产生芒鹤等副产品,需要额外处理。紫金矿业在当地实现了2万吨氢氧化锂的产出,但是仍然依赖柴油发电,产量有限。整体而言,西藏要大规模提升产量,可能还需几年时间。目前,西藏的盐湖提理技术还面临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的挑战。

Q:在盐湖提理行业中,中国的企业在技术和成术广面与国际上的巨头相比如何?

A:在提取技术和成本方面,与SKM及雅宝等国际老牌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在产品质量上可能略微逊色,但生产成本比较低。尽管中小企业可能只能处理部分工序,但中国有很多企业可以完成整个提锂工艺,整体而言,中国企业在降低成本和提高提锂效率方面已取得显著进步。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有些地方不允许建盐田,导致原料浓度低、处理量大,从而需要更大的设备投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藏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