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高报告划重点②:网暴行为必须付出代价、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严惩侵犯妇女人格尊严犯罪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高报告划重点②:网暴行为必须付出代价、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严惩侵犯妇女人格尊严犯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俊 北京报道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两高报告中,回应数字经济社会新形态带来的问题,比如网暴、新业态就业、隐形加班等情况;对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亦有回应,最高检报告中强调,“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公权力要为受害者撑腰,网暴行为必须付出代价

网络空间健康安全是近年来两高关注的重点之一。

最高法报告中指出,从严惩治网络暴力。针对网络暴力“按键伤人”、“按键杀人”,出台司法政策,严惩网暴恶意发起、组织及屡教不改者。明确网络侮辱诽谤,造成被害人、其近亲属身心严重损害后果,或者随意以普通公众为侵害对象等,以公诉案件追究刑事责任。 

公权力要为受害者撑腰,网暴行为必须付出代价。 ”张军说。

最高检报告中也提到,推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制定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意见,起诉利用网络实施的犯罪同比上升36.2%。坚决惩治网络暴力“按键伤人”,维护公民人格权益和网络秩序。严厉打击“网络水军”造谣引流、舆情敲诈等违法犯罪,净化网络舆论环境。依法严惩电诈网赌,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同比上升66.9%。办理互联网领域公益诉讼6766件,用法治力量维护网络清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周加海以及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均提及对网暴的治理。

周加海在专访中提及,2023年人民法院审理明确起诉“网络暴力”的民事案件同比增长74.9%,有力支持了网络暴力受害人民事维权。

此外,周加海还透露,为有效落实《民法典》规定的人格权侵害禁令制度,有效维护人民群众人格权益,最高人民法院正在抓紧制定有关人格权侵害禁令的司法解释。目前,正在认真研究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对解释条文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争取尽快出台。

高景峰提到检察机关不断健全惩治网络暴力犯罪的工作体系,坚决斩断网络黑灰产业链,夯实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健全长效治理机制,从根本上减少网络暴力的发生。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对于百姓身边案件,最高法报告中强调,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审结涉新业态劳动争议案件14.2万件。破除以劳务连环外包、诱导注册个体户等方式规避用工责任的“障眼法”。明确把“付出实质性劳动”和“明显占用时间”作为线上“隐形加班”的认定标准,让在线工作有收益,离线休息有保障。有力支持依法维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指出,算法司法规制应当坚持算法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向上向善原则,要通过典型案例、个案裁判加强示范引领。并且,最高人民法院还将通过司法解释等形式,重点解决超龄劳动者权益保护、转包、分包、挂靠、混同用工等情形下的劳动关系认定;加强就业歧视调研,推进相关司法指导性文件制定,着力解决就业歧视维权难问题。

在作最高检报告时,应勇表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如我在诉”的理念,“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

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也成为两高报告中的关注点。最高检报告中提及,严惩侵犯妇女生命健康、人格尊严等犯罪,起诉4.6万人。对2.3万名妇女予以司法救助。深化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在四级检察院开设接待专窗,畅通妇女儿童权益特殊保护的“绿色通道”。

最高法报告中指出,审结婚姻家事案件217万件,同比增长19.5%。家暴不是“家务事”,反家暴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对以“爱”之名家暴未成年人、离异后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等予以司法规制。发出各类人身安全保护令5695份,同比增长41.5%。

最高法报告还提及备受社会关注的牟林翰案,牟林翰凌辱同居女友致其自杀,以虐待罪判处有期徒刑,确立了婚前同居施暴须以家庭成员承担刑事责任的司法规则。“社会在发展,司法须前行。”张军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