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四化”战略现成效,中伟股份未来可期

来源:银柿财经 2024-03-08 15:4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四化”战略现成效,中伟股份未来可期)

近日,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汽车”成为高频词,共出现了五次。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与此同时,我国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引领我国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31.6%。

政府工作报告指引发展方向

自2015年起,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经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中汽协发布的《2024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预测报告》显示,预测202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50万辆左右,出口量为550万辆左右。

关于新能源汽车,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要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同时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城乡建设发展绿色转型。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加快重点领域节能节水改造。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相关市场化机制,推动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发展,促进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应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供应链。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

此外要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扩大发债融资规模,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分类帮扶支持。

乘民营经济发展东风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2012年~2022年,民营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不到50%提升到65%以上。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登记在册民营企业数量超过5200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提高到92.4%。

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企业,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伟股份”)便是其中之一。公司于2014年9月成立,是专业的新能源材料综合服务商,以高镍低钴全系列三元前驱体、高电压四氧化三钴、综合循环回收利用、原材料冶炼、材料制造装备为主要研发方向,同时积极布局磷系、锰系以及钠系技术路线,实现镍系、钴系、磷系、钠系四大材料体系全覆盖,且均实现大规模量产化。公司保持提高多样化、定制化、快速开发与量产的技术服务能力及产业化应用能力,助推新能源材料行业技术发展。

自成立以来,中伟股份在国家政策指引和自身努力奋斗之下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公司旗下产品成功跻身数家世界500强高端供应链;2017年,公司持续发力新能源领域,拓展循环业务,西部产业基地循环科技园项目启动建设;2018年,中部产业基地正式投产,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带动下,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2019年,西部产业基地循环科技园正式投产,公司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正式成型;2020年12月23日,中伟股份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门关键词之一,中伟股份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科学进步,公司必须重视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科技创新。

数据显示,从2020年至2023年6月底,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超24亿元,研发投入持续提高。目前,公司已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获得“国家智能制造工厂”、“绿色制造工厂”、“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等称号,核心产品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连续多年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

全新战略升级

当前,面对新能源产业巨大的发展机遇与行业调整、市场竞争加剧的叠加效应,中伟股份管理层审时度势、主动应对,进行全面战略升级,确定了“技术多元化、发展全球化、运营数字化、产业生态化”的“新四化”战略。公司以技术、品质、规模、响应度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全面进入全球领先的锂电池产业链,核心客户包括特斯拉、LG化学、厦门钨业、当升科技、贝特瑞、L&F、振华新材、三星SDI等国内外一流企业。

在“新四化”战略引领下,同时受益于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增长,中伟股份2023年经营业绩保持稳步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元~20亿元,同比增长23.09%~29.57%,公司电池材料体系(镍系、钴系、磷系、钠系)产品合计销售量超27万吨。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材料综合服务商,中伟股份有序推进国际化建设布局。公司在国内宁乡、铜仁、钦州、开阳建立四大千亩级产业基地;在海外,公司加速在印尼的前后端冶炼的一体化布局,建立印尼莫罗瓦利、纬达贝、南加里曼丹、北莫罗瓦利四大原材料生产基地,镍资源在建及建成资源粗炼端建设产能达12.5万金属吨。同时韩国、摩洛哥、芬兰等产业基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逐步完善全球布局,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值得关注的是,2024年以来,中伟股份“全球化”布局迎来新进展,印尼北莫罗瓦利产业基地迎来首条产线投产并成功产出、印尼莫罗瓦利产业基地首批超2000吨冰镍运抵国内等一系列新成果和突破,为2024年开局和全年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中伟股份2023年末建成近40万吨三元前驱体产能、2.5万吨四氧化三钴产能,且2024年下游特斯拉皮卡、三星SDI等带来增量,预计2024年出货有望维持20%~25%增长。另外贵州20万吨磷酸铁项目已分批建设投产,2024年磷酸铁开始贡献增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当升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