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她力量丨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改革之路充满挑战,更看重女性的韧性和定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她力量丨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改革之路充满挑战,更看重女性的韧性和定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上海报道

保险行业一直以来为金融领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整体来看,保险公司的员工性别占比总体均衡,女性偏高,尤其在外勤营销员领域,女性员工占比达到70%以上,与之相对的,管理层依然以男性为主。但近年来,我们欣喜地观察到,保险行业的一把手和女性高管数量明显增多。

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自毕业就进入中国太保的她,30年来一路陪伴中国太保引进外资、推动上市,从寿险到集团再到寿险,面对职场路上的风风雨雨,她只是淡然一笑,“拉长周期来看,其实都不算什么”,她如是说道。

作为一家大型寿险企业的掌舵者,她有一些怎样的经历?回顾近30年的职业生涯,她有哪些感悟?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先想请您分享一下从您个人职业发展经历中令您影响深刻的事情以及您是如何决策的呢?

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我从学校毕业就加入了太平洋保险公司,到今年正好从业30年,非常有幸见证了太平洋保险乃至整个行业一路发展。

回顾个人职业生涯,可以简单分为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也就是从94年到太保分业的2001年,主要是在学习、成长的积累阶段。这个时期整个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也在经历由小到大、逐渐发展的过程中。在这个阶段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的经历是参与了我们当时一个合资公司“太平洋安泰”的筹建和其前两年的发展,这段经历可以说奠定了我对寿险经营管理的基础;

第二阶段就是在产寿分业后回到寿险,直到2013年,正好见证和陪伴了公司的快速发展。这个阶段对我来说很重要的经历是参与了寿险公司合资,以及中国太保的A股上市。上市之前公司也经历了引进外资,而我也作为谈判员全程参与,在此过程中更加加深对保险、寿险经营规律的认识,同时进一步开拓了国际的视野;

第三个阶段是2013年底,从寿险到集团担任财务负责人,承担了更多对外与投资者交流和沟通的责任,这是一个更高层面的开拓和历练。

第四个阶段是自2019年回到寿险公司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此后又担任董事长,这五年行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五年基本上是全力以赴、推动公司转型变革的五年。

21世纪经济报道:提到管理对女性来讲具有一定挑战这个话题,从您多年经验来看,作为女性管理者是如何看待管理这一理念呢?您觉得管理要具备哪些能力是什么?

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首先,作为女性来讲,本身的特质就是比较有同理心、有韧性。这几年,我们关注到行业内女性的管理者越来越多了,我们寿险公司内好几家公司的一把手或者主要领导都是女性。在行业发展到比较有挑战的时候,可能会更看重女性的韧性、忍耐力等等一些特质。从领导力来讲,我认为管理自己和领导他人既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是需要了解人性,激发人性中善的一面。不同之处是,作为管理者,除了做好自己,更要去思考怎么能够让团队有凝聚力和自驱力。我自己也是从这个方向在做角色的转换,不断积累经验。 

21世纪经济报道:有没有让你特别印象深刻的,你觉得特别有挑战的事情,可以分享一下。

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挑战肯定是有的,我觉得改革本身就充满挑战,既然是改革,很多时候就是要去打破原有的东西。例如,原有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固有思想的转变等。完全没有压力的时候其实是没有的,但是过去以后就会发现不过如此。

我们行业说坚持长期主义,其实人生也是需要拉长周期来看,人生就是这样风风雨雨,30年各种变化都挺多的,但是经历过来以后,有时候人会选择性地记忆,记住的都是好的东西。

21世纪经济报道:在保险这个行业,女性占比多不多,在不同的岗位上您觉得有什么优势?

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从客观来说,目前外勤业务员中女性占比在百分之七、八十,很多非常优秀的业务精英都是女性。我觉得内在原因可能是女性的同理心、亲和力和服务意识比较强,更能够赢得客户的信任。包括现在面对这种不确定的环境下,女性相对比较有韧性,定力比较强,这些我觉得都是女性的优势所在。

21世纪经济报道:刚步入职场的年轻的女孩她们面临着很多的职业上的规划和选择,您对她们有哪些建议?

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我觉得现在的年轻女性都比较有想法,有自己的价值主张,想法也很明确。

一些建议供参考。首先是了解自己,每个人的特质是有区别的,“喜欢做”和“适合做”如果能够结合在一起是最好的,而前提是要了解自己。

第二个建议不仅针对女孩子,年轻人不要太急,慢下来,有些时候时间是最好的答案,不断地积累、不断地提升自己,沉下心来,是金子总会发光。


统筹:王芳艳 耿雁冰

策划:周炎炎 吴霜

采写:吴霜 周炎炎 李览青 孙诗卉 唐曜华 赵熙楠(实习生)王玥(实习生) 胡琳琳(实习生)

编辑:周炎炎 方海平

制作:胡凯文、吴霜、卞显洋、赵熙楠(实习生)

美术:梁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