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如何拥抱新质生产力?代表委员为助力产业升级建言献策|两会声音

来源:投资者网 2024-03-11 10:1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业如何拥抱新质生产力?代表委员为助力产业升级建言献策|两会声音)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党中央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第一条便聚焦“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新质生产力”再度成为高频热词,在今年两会上,也是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的热点。

在新质生产力的培育阶段,金融力量将发挥重大作用,近年来,金融体系支持科技创新的能力不断增强。以招商银行为例,其特色金融服务了一批代表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的企业客户,针对这些代表企业,招商银行推出系列解决方案,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助力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招商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王研京对《华夏时报》记者介绍,目前,招行服务的科技企业客户已超14万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覆盖率超过60%、近三年IPO企业的服务覆盖率达88.4%。

助力产业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范小云建议,聚焦科技金融发展,支持新质生产力形成。

范小云在提案中建议,要优化金融供给,发展全链条全流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整合商业银行、资本市场、创投基金等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的特点,做到短板互补,优势共赢,推动不同类型金融机构成立融资联盟,为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立体化、接力式金融支持。创新服务产品,坚持风险定价原理,采取更灵活的利率定价和利息还付方式。

王研京也提到,科技金融的意义在于促进各类关键要素资源更加精准高效地流向科技企业,助力营造有利于科技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科技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金融服务科技企业的过程中,由于早期科技企业往往呈现“轻资产运营、成长潜力大、不确定性强”的特点,商业银行传统的以财务状况与现金流指标评价为核心的信贷风控模型较难与之匹配。因此,科技金融的核心价值,在于对科技企业服务体系进行系统性、适应性的改造,通过科技金融政策机制的落地和产品服务的创新,不断优化科技要素与金融要素的匹配方式,持续提升科技企业金融服务的适配性与可获得性。

“知识产权多的企业,往往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有竞争优势的概率越大。”济南分行的客户经理李琬告诉记者,并以其服务的企业为例,“比如这家企业,它有2个注册商标,多个专利和软件注册权信息,非常适合我们行里的科技型企业专属贷款产品”,李琬说的是招商银行近期上线的“科创贷”。据了解,2月初,“科创贷”在济南分行上线的首日,就收到不少当地科技企业提交的申请。其中包括一家“先进制造业-汽车零部件”企业。山东派蒙机电技术有限公司面临多家大客户的订单咨询,系统直接为企业成功核额650万元。

“针对科技企业,我们与政府、交易所、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等机构深化合作,持续打造‘紧密协同、优势互补’的政务、资本、产业三大生态联盟,发挥各方服务优势,共同助力科技企业成长发展。”王研京表示。

在政策协同、部门协作、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的共同努力下,一个覆盖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正在持续激发出新动能和生产力。

“科技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

“当前,‘无科技不金融’已经成为金融界共识,也成为科创界的现实。”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根本上取决于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能力。

对于银行业而言,新质生产力的核心驱动力依旧是“科技创新”。王研京对此指出,“在当前的数字技术浪潮下,招行关注以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推动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

她介绍道,一方面,招行打造了面向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数字化评价识别能力,根据科技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运用多维科创属性大数据,建立科技企业资质评分模型矩阵,实现对科技企业的数字画像;另一方面,持续强化数字化经营能力,打造科技金融数字化营销支持工具,整合科技企业多重信息标签与多渠道触达信息,实现“画像更精准、需求可识别、客户可触达”;在企业最为关注的数字化融资服务方面,招行创新推出拳头产品“科创贷”,借助数字化技术,基于企业科创属性、征信、税务等大数据,依托资质分、风险分双模型及专属风险策略,满足科技企业在3000万元以内的高效融资服务需求。

做好数字化转型,涉及多项技术的运用,尤其是对新兴技术的持续了解和探索。可以观察到,ChatGPT问世以来,大语言模型成为目前各家银行关注的焦点,被认为是银行业的“新质生产力”。多家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明确在业绩报告中提出对AI大模型等相关布局。

2023年3月,农业银行推出了类ChatGPT的AI大模型应用ChatABC;工商银行与多家机构联合发布了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的金融行业通用大模型,实现了企业级金融通用模型的研制投产,并应用于工商银行的客服、营销、运营、风控等业务领域;同年6月,兴业银行与百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探索大模型银行业应用新场景。

去年,招商银行对其AI能力及行内多个服务模块与团队进一步整合,引入基座大模型,进行私有化部署和训练,提升智能服务能力,推出全新智能财富助理“小招”。同时,建立“人+机器”审核机制,保障服务安全。

当前招商银行持续推进数字招行建设,围绕线上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全面推动客户、渠道、业务、产品、管理的数字化重塑。公开信息显示,招商银行零售业务基本实现线上化,公司金融基础业务线上化率超过95%。同时,招商银行也顺应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打造以“财资管理云”为核心的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迭代优化数字化产品矩阵,满足客户对数字金融的需求。截至去年11月末,财资管理云累计服务企业客户数超46万户。

来源:华夏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