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年报业绩分化 海通证券、华林证券净利润大降

来源:读创 2024-03-11 15:5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券商年报业绩分化 海通证券、华林证券净利润大降)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陈燕青

券商年报业绩陆续出炉。截至3月11日,已有9家券商发布业绩快报,另有19家券商及券商母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整体来看,已预告或披露年报的券商大多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0家券商净利润最高增速翻倍。不过,海通证券和华林证券去年净利润最大下滑幅度均超过六成。

3月8日,国海证券发布首份券商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国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1.88亿元,同比增15.81%;归母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31.18%。

具体业务方面,去年国海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企业金融服务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11.58亿元、6982.88万元、9.0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7.65%、1.67%、21.65%,较2022年下滑6.48个百分点、0.81个百分点、7.15个百分点,但同期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收入2.7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6.59%,较2022年上升9.22个百分点。

从净利润最大增幅来看,红塔证券、中泰证券、东北证券、太平洋、西部证券位居前五名,去年净利润最大增幅分别为710.57%、247%、181.9%、158.82%、158.23%。总体来看,上述券商均为中小券商。

对于净利润暴增,红塔证券解释称,去年公司深入推进自营投资业务的非方向性转型和绝对收益策略投资体系建设,系统性地对资产组合管理进行重新布局和调整,加大长期资产配置力度,投资相关收入更加多元,稳定性增强,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部分券商去年业绩大幅下滑。如海通证券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4.57%至85.97%,

华林证券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53%至63%。

对此,海通证券解释称,报告期内,受市场波动和欧美央行大幅加息影响,公司境外金融资产估值下降幅度较大,境外利息支出大幅增长;公司部分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因上年比较基数较小,公司信用资产减值拨备同比增加。

业绩快报显示,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去年营收和净利均同比下滑。其中,中信证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00.47亿元、196.86亿元,同比下滑7.77%、7.65%;东方证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则为170.85亿元、27.5亿元,同比下滑8.78%、8.65%。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证券的大股东锦龙股份和国盛证券的大股东国盛金控去年归母净利润分别预计亏损3.14亿—4.13亿元、2500万—5000万元。

对此,东部一家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去年债市走出了牛市行情,对以固收为主的券商自营盘来说受益不少。由于IPO阶段性收紧、基金降费、市场成交量回落等因素,券商的投行业务、经纪业务均有一定的压力,而部分券商由于风控不佳,出现了大额减值准备的计提,冲击了利润。

今年以来,已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东方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国泰君、东方财富等多家上市券商披露了回购进展彰显了对公司发展和股价的信心。业内认为,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回暖,券商股有望迎来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