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质增效重回报!已有371家沪市公司披露行动方案 有公司提出研究春节前分红方案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1 21: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提质增效重回报!已有371家沪市公司披露行动方案 有公司提出研究春节前分红方案)

截至3月11日18时,沪市当天又有7家公司发布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其中,弘元绿能率先提出研究春节前分红等相关方案。

近期,沪市公司积极践行提质增效重回报,以行动响应“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的要求。截至目前,已有371家沪市公司披露“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的公告,其中民企298家,央国企及公众企业73家,覆盖市值约10万亿元。

弘元绿能研究春节前分红方案

证监会主席吴清指出,要突出强本强基,投资者是市场之本,上市公司是市场之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对投资者必须真诚善待,推动有条件的公司一年多次分红,特别是鼓励春节前分红。

对此,3月11日晚,沪市公司弘元绿能率先提出研究春节前分红方案。在公告中,弘元绿能表示,2024年,公司将结合公司经营现状和业务发展规划,为投资者提供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预计2023年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包括中期已分配的现金红利)占当年度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不低于40%。公司在2023年已进行了一年多次分红,后续将进一步研究春节前分红等相关方案。据悉,弘元绿能近三年(2020年—2022年)累计现金分红17.17亿元。

针对如何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沪市公司各归其位、各尽其责,从方案设计上明确体现投资者优先,建立提升投资价值内部长期机制。

财达证券在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中表示,2023年,公司多措并举构建自营投资业务稳定盈利模式,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大幅增加;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数量、管理资产规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均显著增加。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3.11亿元,增幅40.57%;实现归母净利润6.06亿元,增幅100.27%。

优化治理水平、强化关键少数管理同样必不可少。浦东建设拟实施“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规范公司治理,夯实发展根基。据悉,该公司将及时修订独立董事制度及《公司章程》;通过事前沟通、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拓展独立董事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完善经营层目标考核方式,强化收入、利润等核心指标的传导机制,确保总体任务落实到位。

中国核建不断深化“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工作成效,健全完善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持续抓好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运作。此外,公司还建立健全董事会评价及公司治理同行评估体系,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推动成员单位董事会建设与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与投资者的沟通机制方面,浙江鼎力积极建立与资本市场的有效沟通机制,高度重视与投资者的交流互动,全面保障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及其他合法权益。据悉,该公司将持续打造健康、透明的投资者关系体系,不断完善沟通渠道,丰富交流方式,积极响应股东合理诉求,充分回应市场关切,消除信息壁垒,让投资者能够更加透彻、清晰、全面地知悉并了解公司价值,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同感和信心。

充分运用“工具箱”提升投资价值

沪市公司在提出方案的同时,还积极落实“地面行为”,充分运用好提升投资价值“工具箱”,包括股份回购、大股东增持、常态化分红等市场工具。

截至3月10日,披露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的沪市主板公司中,72家次公司新增回购计划、62家次公司披露回购进展;30家次公司新增增持计划、5家次公司披露增持进展、21家次公司披露增持完成情况;11家次公司披露重要股东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公告,6家次公司披露经营数据,6家次公司披露分红提议公告。

分红方面,恒力石化控股股东恒力集团提议公司2023年度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含税)占2023年年度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50%以上,与全体股东共享公司经营发展成果。

回购方面,3月10日,荣晟环保发布提质增效重回报方案同时发布回购公司股份预案,回购资金6000万元—12000万元,全部用于减少公司注册资本。舍得酒业在首次发布提质增效重回报方案时就公告董事长提议回购方案,回购金额1亿元—2亿元,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截至最新公告,舍得酒业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30万股,支付资金总额超1亿元。

增持方面,3月10日,山西汾酒在提交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同时,发布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增持计划,拟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1亿元—2亿元。锦江酒店收到控股股东自愿承诺不减持的通知,锦江资本持有公司4.8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5.06%,承诺自2024年3月5日起至2025年3月4日止12个月内,不以任何方式减持直接所持的公司股份,以支持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促进公司内在价值合理回归。

以投资者为导向强本强基

记者注意到,多家公司相关负责人纷纷发声,将以投资者为导向强本强基。

恒力石化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峰表示,公司积极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上市公司发展理念,维护全体股东利益,切实履行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回馈投资者信任,维护公司市场形象,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自2016年重组上市以来,恒力石化坚守实业、做强做大主业,完善公司治理,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做资本市场的价值创造者。重组上市以来,公司共计支付现金股利近185亿元(含税),占2016—2022年度合计归母净利润的38.9%。其中,公司2021年度现金分红金额高达71亿元,刷新自上市以来最高现金分红纪录。最近三年(2020—2022年度),公司每年合计分红金额(含以现金方式回购股份计入现金分红的金额)占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0.91%、45.78%、86.27%。自2018年10月至今,公司共计实施完成了4期股份回购,实施回购金额高达33.41亿元。

“未来,随着在建项目的陆续竣工投产,恒力石化将统筹好经营发展、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持续完善‘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李峰表示。

浙江鼎力董事、董事会秘书梁金也表示,为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性,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公司作为全球智能高空作业平台领先制造企业,将多措并举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改善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提升公司内在价值,真心实意回报投资者。

玲珑轮胎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孙松涛则表示,公司将积极开展“提质增效重回报”专项行动,不断探索价值、创造价值和分享价值,尊重、敬畏、保护投资者,为“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添砖加瓦。

校对:刘榕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东建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