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IPO雷达|里伍铜业深交所主板“撤单”!紫金矿业、云南铜业是公司股东,三年半分红1.85亿元

来源:读创 2024-03-11 20:5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IPO雷达|里伍铜业深交所主板“撤单”!紫金矿业、云南铜业是公司股东,三年半分红1.85亿元)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李耿光

深交所网站显示,今年以来拟上市企业IPO“终止”案例明显增多,尤其是3月份几乎每天增加一家。

深交所3月11日披露,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里伍铜业”)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审核。目前里伍铜业尚未就第一轮上市审核问询进行回复。

记者统计,里伍铜业是3月以来深交所第9家主动“撤单”企业。截至3月11日,今年以来深交所共有25家企业IPO上市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

紫金矿业、云南铜业是公司股东

据招股书,里伍铜业是四川省内一家主要从事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采选、销售并兼营水电资源开发的国有控股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自有铜矿开采及选矿业务,主要产品为铜精矿。

此次IPO里伍铜业原计划募资7.08亿元,其中,4.23亿元用于中咀铜矿1500t/d采选工程,1.85亿元用于四川省九龙县里伍矿田铜矿资源勘查,5498.56万元用于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矿山,4470万元用于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绿色矿山建设(提升)。

里伍铜业股权结构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为甘孜州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甘孜州国资委。值得注意的是,A股上市公司紫金矿业、云南铜业是公司第六和第七大股东,分别持有公司4.90%和4.76%的股份。

图片来源:里伍铜业招股书

三年半分红1.85亿元

经营业绩方面,里伍铜业近年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以下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9.02亿元、20.82亿元、19.81亿元和20.4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8亿元、1.18亿元、1.27亿元和0.52亿元。

图片来源:里伍铜业招股书

值得关注的是,里伍铜业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分红也呈现连年增长态势。

据里伍铜业2023年12月更新的招股书(申报稿)披露,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2244万元、2448万元、7257.62万元。

图片来源:里伍铜业招股书

记者留意到,里伍铜业于2023年5月召开股东大会做出决议,以公司总股本2255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在册股东派发现金6539.50万元(含税)。这意味着,公司在三年半时间内,合计分红1.85亿元。

此外,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5269.80万元,资金充足。

存在主力矿山较为单一的风险

里伍铜业目前拥有里伍铜矿、黑牛洞铜矿、中咀铜矿和挖金沟铜矿4座铜矿山的采矿权,保有资源量(铜金属量)累计达到56.40万吨,相当于一座大型矿山的资源储量规模。

但是,里伍铜业存在短期内主力矿山较为单一的风险。里伍铜矿是其最先开发的矿山,随着自上而下开采深度的变化,矿石中铜的品位呈逐年下降的趋势。里伍铜矿采矿权证将于2025年3月20日到期,目前黑牛洞铜矿已成为主力矿山。

里伍铜业称,如果里伍铜矿未来不能在深边部探矿中找到新的工业价值矿体并办理采矿权续期手续,里伍铜矿未来几年铜精矿(铜金属量)产量将持续下降,从而存在剩余服务年限较短的风险。

此外,中咀铜矿作为里伍铜矿的接替资源,目前仍处于建设期,其实施进度和效益可能会与预期存在差异,而挖金沟铜矿矿区面积及保有资源量较小,如果其外围及深部找矿不能取得较大的突破,其将不具有可开采的经济价值。

里伍铜业在招股书中指出,短期内公司的主力矿山较为单一,如果黑牛洞铜矿未来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减产甚至停产等不利情形,则将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可持续性及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铜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