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大涨4.6% 北向资金净流入逾百亿元 结构性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4-03-11 22: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指大涨4.6% 北向资金净流入逾百亿元 结构性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

周一,大盘震荡攀升,午后股指加速上涨,宁德时代股价罕见上涨逾14%,引爆新能源赛道,带动创业板指大涨4.6%,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等纷纷创出阶段新高。11日,两市成交额再次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超百亿元。普涨行情再现,近4500股上涨。业内分析认为,春季行情正向第二阶段演绎,市场结构性行情将向纵深发展。

宁德时代大涨带动新能源赛道

3月10日,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将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的评级上调至“超配”,并设定目标价为210元/股。在报告中,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指出,宁德时代作为全球领先的电池制造商,受益于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和电池需求的攀升。受此消息影响,宁德时代11日大涨14.46%,成交大幅放大至132.48亿元,股价报收于180.85元/股。

宁德时代11日大涨点燃了新能源赛道。锂电、动力电池、储能、光伏等概念板块纷纷大涨,个股方面,鹏辉能源、翔丰华、信德新材20cm涨停,天际股份、璞泰来、恩捷股份、天赐材料等锂电池概念股涨停。

光伏产业链同步上扬,阳光电源上涨近10%,珈伟新能、德业股份、禾望电气、清源股份涨停。储能概念中,安彩高科五连板,华西能源、多氟多、三晖电气、林州重机、北京科锐等多股涨停。消息面上,英伟达和OpenAI均认为,未来,Al技术的发展将高度依赖于能源,特别是光伏和储能技术的进步。

而此前大涨的煤炭、石油、银行等高股息板块11日有所调整,尤其是煤炭股调整幅度较大,整体下跌3.28%,位列跌幅榜首位,潞安环能、平煤股份、山西焦煤等跌幅均超过5%。广汇能源、蓝科高新、中曼石油、新潮能源等油气开采板块个股纷纷下跌。

整体来看,11日A股呈现普涨行情,近4500股上涨,仅有779股下跌,其中涨停101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74%,报3068.46点;深证成指上涨2.27%,报9581.53点;创业板指上涨4.6%,报1890.41点;科创50指数上涨1.9%;北证50指数上涨1.91%。

资金面上,11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达1005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453亿元。北向资金加仓再次突破百亿元,全天净买入102.6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9.8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2.75亿元。

板块交替上涨 把握操作节奏

“周一,主板再创反弹新高,创业板指直逼1900点整数关口。从走势上看,主板保持连阳格局,以阳线的形式收复上周频频出现的长上影线,而且成交量放大。接下来要注意3060点附近的压力。创业板指表现积极,一阳穿多线,并有构筑头肩底且突破颈线位的意思。接下来留意上方144日线的突破情况,若能继续放量上攻,行情更加值得期待。”源达投资顾问王玉倩11日盘后分析道。

春节以来,高股息板块和科技板块交替上涨,成为这波反弹的主力。展望后市,上海证券认为,板块Alpha机会或胜过市场Beta机会。行业层面,建议关注重要细分赛道,如华为鸿蒙、华为汽车、AI大模型、人形机器人、商业航天、低空经济、量子技术、生命科学、氢能源、新材料等。此外,板块轮动中的“高股息”策略或值得长期重视。

王玉倩认为,周一指数情绪继续走高,新能源扛起大旗,并带动资金积极入场,板块的扩散性和带动性较好。当下市场依旧在多头运行中。操作上,王玉倩建议不要太着急,以低吸为主。

西部证券建议短期需要把握节奏。其认为,超跌反弹后,春季行情向第二阶段演绎,市场将从普涨格局中走出新的结构性方向。新质生产力与科技创新近期受重视的程度较高,科技与自主可控题材是中长期核心投资主线。配置上,西部证券建议以高股息资产作为底仓,主题可关注自主可控(光刻机、半导体设备)、AI算力、新能源(风光储氢、虚拟电厂、新能源车)、新质生产力、智能制造(机床、刀具耗材、机器人等)、有色(铜、锑等)、煤炭,中期可关注脑机接口概念。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