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内锁定退市股已达9家 其中7家面值退

来源:读创 2024-03-12 16:5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年内锁定退市股已达9家 其中7家面值退)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邹晓

今年以来,*ST华仪、*ST柏龙、*ST泛海、*ST爱迪已因面值低于1元而被摘牌;ST鸿达、ST贵人已被终止上市。ST星源也已锁定面值退市,等待正式宣判。

2023年,面值退市数量更是创出历史新高,两市合计达到20只,已与“财务退市”大体相当,较前两年增速明显。

从表面上看,这些公司股价均跌破了1元,但实际上这些公司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经营恶化、违规占用担保、资不抵债等问题,实质已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其中,有些公司触及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最终先行以面值退市的方式出清,如*ST华仪。

2024年第一只退市股*ST华仪,早在去年12月就公告称,公司与会计师对虚假记载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情况已核实,经测算,公司2016年至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不过,面试退市先一步到来。

除了上述7家锁定“1元退市”,还有2家公司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其中财务造假是主流。

*ST博天在2017年至2021年虚增或虚减营业收入、利润,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ST新海2014年至2019年过参与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虚增销售收入、利润,存在定期报告虚假记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与此前相比,监管更加强调坚决防止“一退了之”,保护投资者权益和维护市场秩序。

例如,ST贵人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拟终止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的同时,还收到上交所下发监管工作函,明确公司控股股东、高管、实控人等尚有义务未履行,不能“一退了之”。具体来看:其一,控股股东、高管承诺的增持计划,不因公司退市而免除责任。其二,实控人控制企业须向ST贵人返还1.66亿元,应严格履行返还义务。其三,ST贵人原控股股东重整业绩承诺补偿义务尚未履行。

今年以来,已经有约40家*ST公司发布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部分股票退市基本没有悬念。例如,*ST民控2022年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2023年公司预计业绩续亏。眼下,A股市场进入一年一度的年报窗口期,随着业绩披露深入,更多ST股和退市股将逐步浮现。

业内人士指出,清退劣质上市公司,是今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大看点,从监管层态度和着力点来看,业内预计今年将大概率是退市大年。

审读:汪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星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