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这家券商创始人,卸任!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3 15: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券商创始人,卸任!)

翟建强将结束在财达证券的任职生涯。

3月12日,财达证券发布公告称,翟建强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翟建强扎根财达证券20余年,担当董事长一职10年,财达证券在公告中用300余字对他任职期间的成就给出高度评价。此外,公告还提到,将尽快完成选举新任董事长及补选董事的工作。目前财达证券副董事长一职由总经理张明担任。

扎根财达证券20余年

翟建强同时申请辞去的还有董事、董事会战略与ESG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对于翟建强的离任,财达证券在公告中用不小的篇幅对其任职情况作出了相当高的评价与致谢。

财达证券提到,作为财达证券的创始人之一,二十多年来,翟建强先生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奋勇拼搏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身先士卒的勇气,为财达证券不断取得从小到大、从地方到全国、从单一经纪类券商到功能齐全的上市券商的跨越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卓越贡献。

财达证券还表示,翟建强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的十年,是财达证券深化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全面实施国企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奋力开创由弱到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翟建强先生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带领公司和全体干部职工,以“活机制、强团队、提质量、增效益”为抓手,矢志“金融报国”,苦干实干、奋力赶超。

掌舵10年

如公告所述,翟建强是伴随财达证券一起成长的人。他早年曾在河北省财政厅任职,担任过国债服务中心副主任科员。1995年1月至2002年3月,翟建强历任河北财达证券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彼时,财达证券还没有正式成立。

2002年4月,财达经纪有限(财达证券前身)成立。此后直到2010年2月,翟建强历任财达经纪有限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等职。2009年11月,财达经纪有限更名为财达证券。翟建强于2010年2月至2016年7月,担任总经理、董事、副董事长、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

2016年,财达证券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翟建强继续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截至公告披露日申请辞职,翟建强担任董事长一职已有10年。

带领公司上市

根据财达证券公告,目前新任董事长选举和董事补选的工作尚未完成,在选出新董事长之前,仍由翟建强履职。据官网信息,财达证券董事会中,翟建强任董事长,张明任副董事长,此外还有四位独董、四位董事、一位职工董事。

副董事长张明同时担任财达证券总经理。他也是一名老财达人,可以说是和翟建强一起并肩作战多年的“老搭档”,两人的履历多有交集。

张明于1993年8月至1996年8月任河北新兴铸管石家庄公司办公室主任,此后开启在财达证券(含前身财达经纪有限)的履职生涯。

2002年4月至2010年2月,在翟建强历任财达经纪有限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等职时,张明历任总经理助理、经纪业务部经理、业务总监、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10年2月至今,在翟建强任职财达证券总经理、董事长等职期间,张明则历任副总经理、董秘、总经理等职。

作为河北省国资控股券商,财达证券地域发展特色非常鲜明。以经纪业务为例,截至2023年上半年,财达证券在我国17个省、直辖市共计设立100家证券营业部,其中设立在河北省内的就占了85家。

不过,相较早期,财达证券也正在逐步向外扩张影响力。2021年5月,财达证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以3月12日的收盘价计,市值约247.92亿元。

业绩方面,Wind显示,2022年,以申万二级证券行业50家券商股口径计,财达证券以12.57亿元的营收排名第44名,以3.02亿元净利润排名第40名。2022年,财达证券ROE为2.71%,排名第34名。

除2022年营收和净利润下滑均超30%外,财达证券近三年业绩增长相对稳定。根据3月12日发布的公告,财达证券2023年实现营收23.11亿元,同比增加40.57%;归母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加100.27%。

财达证券提到,2023年以来,坚持强基固本,持续推动创新业务布局,多措并举构建自营投资业务稳定盈利模式,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大幅增加。此外,资管业务方面,资产管理计划数量、管理资产规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均显著增加。

这些券商董事长也临近退休

翟建强的离任,使券业近年一把手到龄退休的情况又增一例。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3年下半年来,已有四家券商的董事长到龄退休:

2023年11月,国投证券(原安信证券)选举段文务为董事长,黄炎勋离任;

2023年7月,鲁智礼担任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离任;

2023年6月,执掌第一创业27年后,刘学民退休,吴礼顺接任;

2023年10月,李海超担任上海证券董事长,何伟离任。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目前上市券商中已到退休年龄的董事长还有太平洋证券郑亚南(1954年生)、华创云信陶永泽(1963年生)、中信建投王常青(1963年生)、华林证券林立(1963年生)。

此外,国金证券冉云、西南证券吴坚、东方证券金文忠、华泰证券张伟、东北证券李福春、广发证券林传辉,均为1964年生,今年约60岁,接近退休。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