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年股东应占盈利97.89亿港元,国泰航空扭亏并恢复派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股东应占盈利97.89亿港元,国泰航空扭亏并恢复派息)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何柳颖 袁思杰  深圳、广州报道

3月13日,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国泰集团(包括航空公司、附属公司及联属公司)2023年收益944.85亿港元,同比增长85.1%;股东应占盈利97.89亿港元,2022年为亏损66.23亿港元,实现扭亏为盈。每股普通股盈利1.41港元,2022年每股普通股亏损1.12港元。 

公告显示,2023年是自2019年以来首次录得盈利的一年,经历三年疫情限制后,旅游需求显著飙升,以致供求失衡,为上下半年带来高收益率及强劲的财务表现。由于业绩强劲,集团自2019年以来首次向普通股股东派发股息,每股普通股0.43港元。

13日,国泰航空股价大幅上升,截至收盘报9.1港元/股,日涨幅5.76%。

业绩强劲恢复派息

2023年国泰集团收益达到944.85亿港元。具体来看,客运服务收益614.37亿港元,同比增长328.6%,货运服务收益256.06亿港元,同比减少16.2%。其中国泰航空的客运服务收益559.51亿港元,同比增长308.8%;货运服务收益221.62亿港元,同比减少17.9%。 

国泰宣布自2019年以来首次向普通股股东派发股息。2023年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0.43港元。

现金流方面,在2023年(截至年底),集团整体营运带来现金收益,可动用的无限制用途流动资金结余为200亿港元。国泰集团方面表示,“我们于疫情期间将流动资金维持于高水平,以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然而,随着疫情过去,预计之后的流动资金将会降低,但仍维持于稳健水平。此项调整反映我们对航空业复苏更充满信心,并且在继续应付财务责任之余,能够有效地管理风险。”

2023年间,国泰集团向香港特区政府支付共约19.7亿港元优先股股息。目前国泰已展开回购行动,于2023年12月回购该等优先股的50%(97.5亿港元),并宣布计划于2024年7月底回购余下的50%,但须视当时的市场情况及集团业务条件。

同时,国泰集团表示无需动用香港特区政府提供的78亿港元过渡贷款融资,该项过渡贷款融资是国泰2020年资本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已于2023年6月8日到期。香港特区政府早前为支持国泰集团及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应对新冠疫情,投资认购优先股和提供过渡贷款融资。

客运航班预计二季度恢复至疫情前80%

国泰集团主席贺以礼表示,集团已达成2023年底设下的目标,客运航班恢复至疫情前的70%,联系香港与全球约80个航点。

根据公告,国泰的客运航班将于今年第二季恢复至疫情前的八成。该集团认为,随着航班的持续重建,预计2023年经历的供求失衡问题将会减少,而近月所见的票价复常现象预期于今年持续。

国泰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表示,“在客运方面,集团(包括国泰航空及香港快运)营运的客运航班将于2024年第二季达到疫情前的80%,并希望在2025年第一季内达到100%的水平。虽然这比之前的预测延迟了达三个月,但在汲取近期的经验后,我们继续致力以审慎而负责的态度重建业务,迎接即将启用的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所带来的无比机遇。”

“货运方面,预计来自香港及大湾区其他城市的电子商贸活动将继续带来强劲的需求。然而,预计贸易流向失衡的问题将会持续,令整体运载率受到影响。随著空运业继续复常,预计2024年的收益率将会下跌,但仍维持在高于2019年的水平。”林绍波进一步表示。

人力方面,国泰集团表示深知全球航空业持续面对重大挑战,包括前线员工的招聘及培训,以及供应链的限制,为此参与了香港特区政府的航空业输入劳工计划。2020年10月,国泰集团宣布整体削减约8500个职位,引起市场关注。

机队方面,国泰宣布在原来订购的32架空中巴士A321neo 型飞机以外,增购三十二架空中巴士A321neo 及 A320neo 型飞机,并取得购买另外32架飞机的权利。同时亦订购了6架空中巴士 A350F型货机,并有权在日后再额外增购最多20架该型号飞机,因而令订购的新飞机总数超过70架及有权再增购52架,亦寻求购买一架全新中型宽体飞机。

贺以礼表示,“2024年的焦点放在实现有质量及可持续的增长上,为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于年底前全面投入运作做好准备。香港及大湾区其他城市是我们的首要市场,因此我们继续为促进国泰及香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增长及发展作出投资。”

内地三大航司亏损收窄 

内地多家航空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三大航司均预计出现亏损,亏损幅度有所收窄,另有三家航司开始盈利。

2023年南方航空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亿元至-47亿元。公告称受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相对缓慢,国内客运整体供过于求,油价保持高位运行,消化四川航空战略投资影响,全球供应链不畅导致飞机、航材等价格大幅上涨以及人民币贬值等多因素影响,公司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中国国航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亿元至-13亿元;东方航空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亿元至-83亿元。

另外,春秋航空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亿元-24亿元,超过此前2019年的18.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吉祥航空2023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6.8亿元-8.8亿元,业绩同样预计转盈。海航控股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到4.5亿元,预计实现扭亏为盈,但扣非净利润为-4亿元至-6亿元。

华金证券去年一份研报认为,从美国疫情复苏行情来看,以西南航空为首的廉价航空客座率和归母净利润恢复最快。作为可选消费,因私出行的旅客对于票价始终敏感,在票价新时代,航空旅客有望向廉价航空挤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航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