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聚焦|今年以来港股公司回购额创新高 互联网公司成为回购主力军

来源:读创 2024-03-14 16:2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财经聚焦|今年以来港股公司回购额创新高 互联网公司成为回购主力军)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钟国斌

今年以来,港股公司回购潮持续。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14日,共有112家港股公司实施回购,较去年同期增加59家;合计回购金额351.6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5.90%。据记者统计,港股公司回购额和回购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回购金额前五名的公司为腾讯控股、汇丰控股、友邦保险、美团-W、小米集团-W,分别回购了98.25亿港元、69.90亿港元、50.91亿港元、28亿港元、18.58亿港元,此外,有18家公司累计回购超1亿港元,其中小米集团-W、药明康德、快手等回购金额超过10港元。

业内人士认为,港股公司通过注销式回购提振市场信心,回购本身也具有提升每股盈利、促进股价上涨的作用。2月至今,恒生指数累计涨幅超9%,领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更为港股公司回购提供了正向反馈。

3月11日至13日,汇丰控股分别回购1.418亿港元、1.694港元、2.315亿港元。今年以来该股回购总额近70亿港元。3月13日,太古股份公司A耗资1458.51万港元回购22.15万股。

此前2月21日,汇丰控股披露2023年业绩。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表示:“2023年,汇丰控股以股息及股份回购方式合共向股东返还190亿美元。公司拟展开最多达2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预计股份回购将于2024年一季度业绩公布前完成。”

据悉,汇丰控股的大规模回购始于2022年,当年回购了34.38亿港元。2023年大幅加码回购,当年回购了214.76亿港元。

互联网龙头公司成为港股回购主力军。港股“回购王”腾讯控股继去年回购494.33亿港元后,今年以来回购金额近100亿港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腾讯控股已回购13次,共回购3411万股,总回购金额达98.25亿港元,占港股公司回购总额的近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深幅回调的互联网公司大举回购。3月7日,快手-W公告称,公司当日回购股份87.1万股,回购总额达3998.74万港元。2月20日,美团-W公告称,当日注销了4413.11万股已回购股份。2月15日,小米集团-W公告称斥资1909万港元回购150万股。今年以来,美团-W回购了28亿港元,快手-W回购了10.16亿港元,小米集团-W回购了18.58亿港元。

“回购股票是上市公司对市场低迷的一种积极应对。”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通过回购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上市公司通过回购可以提升股价,进而提升公司的整体价值。这也表明公司有充足的现金流和足够的财务实力来执行回购计划。”

中泰国际研究部主管赵红梅认为,许多港股公司把握了回购较好的节点,在估值处于低位而情绪即将迎来拐点的时期加大了回购力度。“各家公司回购动机并不一致,具体要看资本结构、融资成本、过剩现金水平等。”

据统计,2005年以来,港股共经历了五轮回购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港股5次回购潮期间,恒指平均跌幅为19.9%,恒生科技指数平均跌幅为12.1%。而历次回购潮1年后,平均累计涨幅分别为19.0%和52.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