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转型金融的浙江富润:财务造假虚增7亿营收、资金长期被占用

来源:蓝鲸 2024-03-14 22:3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纺织转型金融的浙江富润:财务造假虚增7亿营收、资金长期被占用)

3月14日,浙江富润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富润)披露公告称,公司、关联方及有关责任人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

关联方占用浙江富润非经营性资金,迟迟未能归还

经查明,2023年7月12日,浙江富润披露的公告显示,2021年2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泰一指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泰一指尚”)通过其子公司向供应商预付业务款,供应商将其中410万元、490万元通过流转分别借款给公司关联方钱安、杭州泰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迪科技”),构成关联方对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泰一指尚已于2023年1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供应商返还预付业务款并支付资金占用费,上述占用资金目前尚未归还。同时,公告显示,公司认为时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江有归,泰一指尚董事、财务负责人钱安系公司内部控制缺陷的直接责任人,时任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及泰一指尚董事、总经理付海鹏对内部控制缺陷负有间接责任。

综上,公司发生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反了相关规定。公司关联方杭州泰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钱安,长期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上述行为亦违规。

责任人方面,时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江有归、时任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付海鹏作为公司发生资金占用的具体责任人;时任董事长赵林中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和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时任财务总监王燕作为公司财务事项具体负责人,未勤勉尽责,对公司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上交所对浙江富润及关联方钱安、泰迪科技,时任董事长赵林中、时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江有归、时任财务总监王燕、时任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付海鹏予以监管警示。

浙江富润财务多年造假,不到3年虚增营收7.16亿

蓝鲸财经注意到,早在今年2月,上交所就发布了关于浙江富润的关联方泰迪科技公告送达纪律处分意向书的通知,重锤浙江富润财务造假。

意向书显示,浙江富润及其关联方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除了上述关联方对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以外,还存在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的违规行为。

根据《警示函》,2020年、2021年公司全资子公司泰一指尚,通过与多家客户之间的循环交易,虚增2020年、2021年的营业收入。导致2020年、2021年年度报告的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

2023年4月28日,公司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称,公司收到《警示函》后,在整改过程中与年审会计师发现了前期会计差错事项,据此对涉及的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前三季度相关数据进行更正。

上述会计差错更正后,2020年年报中,调减营业收入3.65亿元,调增归母净利润、归母净资产2478.94万元、2478.94万元,分别占更正前相应金额绝对值的12.01%、5.72%、1.05%。

2021年年报中,调减营业收入约1.28亿元,调增归母净利润、归母净资产988.32万元、3467.26万元,分别占更正前相应金额绝对值的9.74%、1.75%、1.95%;2022年一季报中,调减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2.23亿元、1.06亿元,分别占更正前相应金额绝对值的84.97%、2418.96%。

2022年半年报中,调减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2.23亿元、1.59亿元,分别占更正前相应金额绝对值的73.66%、239.09%。

2022年三季报中,调减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2.23亿元、1.88亿元,分别占更正前相应金额绝对值的62.60%、91.16%。此外,公司还对营业成本、资产减值损失、应收账款等多项科目金额进行了调整。

因上述等等事项,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出具否定意见,浙江富润于2023年5月4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上交所表示,上述纪律处分作出后,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脱实向虚,浙江富润舍弃纺织主业,大步跨入金融、互联网等领域后业绩连连爆亏

浙江富润的前身是国营诸暨针织厂,创建于1982年,从县工业局拔款10万元和港胞捐赠的针织旧设备起家。在1992年至2003年间,合并了国营诸暨酒厂、国营诸暨毛纺织厂、国营诸暨绢纺织厂、诸暨市商业(集团)公司(诸暨市商业局)及所属商贸公司、国营诸暨化肥厂等22家国有企业和二轻大集体企业诸暨纺织总厂。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1年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国有资本参股企业,此后涉足金融、互联网、影视领域。

上市没几年,2016年年底,浙江富润高调向互联网转型。其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江有归、付海鹏等18名股东购买其持有的泰一指尚100%的股权。彼时,交易对方作出三年业绩承诺,2016年至2018年,泰一指尚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11.88%、101.97%、108.16%。

最终,浙江富润重组方豪赌业绩承诺落得一地鸡毛,走到被上交所公开谴责的结局。但是浙江富润还是以溢价超300%的估值,合计作价12亿元将泰一指尚收入旗下,公司主营业务就此由纺织品、钢管等的加工与销售逐渐向大数据和互联网业务领域扩张。2020年,公司将印染纺织、无缝钢管等传统业务逐步剥离上市公司体系。

收购刚完成时,泰一指尚的业绩曾蒸蒸日上。

2016至2018年,泰一指尚分别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153.29万元、8667.20万元、13195.78万元,完成业绩承诺,累积完成率106.93%。

但承诺期刚结束,泰一指尚的业绩就变脸了,2019年净利润同比几乎砍半,2020年继续砍半,2021年直接亏损了-3.12亿元。为此,浙江富润在2019—2021年期间,对泰一指尚的商誉分别计提了0.28亿元、4.94亿元、2.72亿元的商誉减值。

泰一指尚的亏损与商誉减值也给上市公司带来沉重打击,2020年至2022年,浙江富润分别亏损4.08亿元、5.55亿元、5.86亿元。2021年,浙江富润一度欲将泰一指尚挂牌出售,转而通过控股子公司卡赛科技专注于运营商5G用户发展业务,不过上述出售计划最终告吹。

2022年,泰一指尚全面收缩“传统互联网营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56.84万元,与上年同期(会计差错调整后)相比下降96.71%,亏损4.72亿元(会计差错调整后),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3.98%。

今年1月,浙江富润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1-12月预计减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0亿至-4.00亿,净利润同比增长21.51%至31.75%,预计营业收入为1.30亿元。

股价方面,浙江富润3月14日的收盘价为2.04元,较曾经的高点每股20.55元,跌去了90%。

如今,脱实向虚的浙江富润面临高层离去、业绩巨亏、回购终止、股价下行等等一系列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富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