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周线五连阳 创指一周涨逾4% 政策面催化下关注“赛道股”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4-03-15 22: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周线五连阳 创指一周涨逾4% 政策面催化下关注“赛道股”机会)

本周,大盘呈现震荡盘升的走势,尽管板块轮动有所加快,但市场主动权被多方牢牢掌控。上证综指上涨0.28%,深证成指上涨2.60%,沪深300指数上涨0.71%,创业板指上涨4.25%。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大盘反复震荡,有利于清洗短线浮筹;下周,投资者可跟踪汽车、有色金属、环保、高端制造等板块的动向。

创业板指周上涨逾4%

本周,大盘呈现强势震荡的走势。上证综指周一收阳,周二盘中创出3075.13点阶段新高,随后展开调整,周五股指低开后收阳。从周线来看,上证综指本周上涨0.28%,周线五连阳。深市方面,深证成指本周上涨2.60%,创出反弹以来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本周上涨超过4%。

同花顺统计显示,创业板指成份股中,本周有9只股票涨幅超过一成,分别是泰格医药、鹏辉能源、景嘉微、贝达药业、海力风电、中伟股份、宁德时代、深信服、开立医疗,权重股宁德时代一周上涨近15%。消息面上,摩根士丹利日前称,已看到宁德时代在基本面上的多个拐点,上调公司评级至“超配”,同时将公司目标价上调14%,至210元/股。受到宁德时代股价大涨刺激,新能源赛道股全面走强。

沪深300指数本周上涨0.71%,走势相对强于上证综指。沪深300成份股中,本周走势较强的主要集中在医药、稀缺资源、新能源、汽车、白酒板块中,煤炭、核电、电力板块走势相对较弱。

汽车拆解概念股领涨

从板块走势来看,酒店餐饮、家居、汽车、酿酒、环保、有色金属位居涨幅前列;煤炭、船舶、电信运营、石油板块跌幅居前。概念股中,汽车拆解概念股本周上涨12.92%,飞行汽车板块上涨10.20%。特别是周五,汽车拆解概念股整体上涨8.02%,排名第一,人形机器人、培育钻石概念紧随其后。

消息面上,国务院日前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到20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等要求。

光大证券认为,自2009年我国开始推动汽车和家电以旧换新以来,回收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始终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建议关注汽车拆解、废电器电子回收等各行业细分龙头标的。

关注资源板块的动向

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大盘反复震荡,有利于清洗短线浮筹,下周,投资者可跟踪汽车、有色金属、环保、高端制造等板块的动向。

中信建投认为,国务院日前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突出更强的市场导向,并具有明确的中央财政支持,通用设备、耐用消费品和物流领域有望迎来新一波需求高峰,建议关注商用车(老旧公交、国三/国四卡车淘汰)、机械(工业母机、铁路装备、船舶)、医疗设备和家电。

开源证券表示,在巨头纷纷入局的情况下,看好人形机器人的应用前景;AI和软件加速迭代,硬件供应成为机器人量产的关键,具有强大跟随、制造和降本能力的国产供应链有望迎来利好。

华鑫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近期北向资金呈现连续净流入的状态,周五,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103亿元,在主力资金的呵护下,大盘中期上升趋势保持较好。下周,投资者可注意板块轮动的节奏,重点关注稀缺资源、汽车拆解、人形机器人、新材料、高端制造等板块的动向。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格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