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苹果花35亿元掩盖在华需求下降事实?A股果链业绩变化印证市场压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苹果花35亿元掩盖在华需求下降事实?A股果链业绩变化印证市场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实习生黄宏韬 上海报道

一纸和解协议,揭开了苹果在中国市场需求下降的现实。

近日,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近期同意支付4.9亿美元(约合35.2亿元人民币),以了结一起集体诉讼案。

这起案件可以追溯到2018年12月,原告是苹果的投资者,指控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认为了其隐瞒了中国市场对iPhone需求下降的事实,从而欺骗了股东。

据悉,苹果公司已经向地方法院提交了初步和解协议,正在等待法官的批准。不过苹果公司表示,和解协议是出于双方利益考虑,并不代表公司或库克承认任何不当行为。

这场诉讼长达5年,虽然此间苹果公司的股价涨幅已超4倍,但近两年,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疲软已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今年以来,苹果手机销量在中国市场出现大幅下滑。

而从一众A股产业链公司来看,苹果公司的销售变化也深刻影响着他们的发展。果链公司从资本市场的“众星捧月”到关注度逐渐下滑,业绩支撑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中国市场需求下滑

时间拨回到2018年,在当年11月的一次分析师电话会中,库克表示在部分市场面临销售方面的压力,但并不包括中国市场。

但紧接着在2019年1月2日,苹果就宣布调低第一财季业绩展望,营收预测较此前预期最大差值达90亿美元,并表示:“iPhone营收低于预期,尤其是在大中华地区。”

受此影响,苹果股价盘后大跌超7%,并导致A股、港股概念股也受到极大影响。

不久之后,美国律所对苹果发起证券欺诈调查,原因是苹果及其高管可能向投资者发布了重大误导性商业信息。

此前,苹果公司坚持认为,导致中国销售下降的是汇率变化。但投资者认为,苹果很清楚需求下降的事实,而库克隐瞒了这一真相。

自2023年iPhone15系列发布以来,市场就对苹果缺少创新而诟病颇多,尤其在国产手机爆款频出的情况下,苹果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遭遇着新的压力。

首先是苹果2023财年第四财季(至2023年9月30日)业绩有所下滑,第四财季总营收为89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净利润为229.5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

2024财年第一财季(2023年四季度),苹果虽然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但大中华区营收仅为208亿美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239亿美元,同比减少13%,并且远低于华尔街235亿美元的预期。

今年以来,相关销售数据更不乐观。据Counterpoint数据,2024年前6周,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24%,排名跌至全国第四,其在高端机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华为却实现了销量的逆势增长,销量同比增长64%,仅次于vivo排名全国第二。

遇到销量挑战的并不仅仅是苹果iPhone手机一款产品。IDC数据显示,2023年苹果平板电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33.6%,同比下滑2.8个百分点,华为平板电脑市场份额为26.5%,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苹果也不再像以往那般受到投资机构青睐。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机构下调苹果评级,主要原因是iPhone的销售放缓以及潜在的监管阻力。

天使投资人、人工智能专家郭涛认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市场竞争加剧、消费者偏好变化、经济环境以及地缘政治因素。

“中国本土品牌如华为、小米、OPPO和vivo等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和创新功能,吸引了大量消费者。此外,地缘政治等可能导致消费者对苹果产品的信心下降,同时也影响了苹果的成本结构和供应链稳定性。”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A股果链业绩受影响

A股果链业绩也是观察苹果生态的重要维度。实际上,近年来,苹果砍单、果链巨头业绩下滑的新闻就层出不穷。

从目前已经公布2023年业绩预告的28家苹果产业链公司来看,仅有7家公司净利润有所增长,7家净利润由上年增长转为下滑,并有3家公司出现首亏。而在2020年,这28家公司中有21家实现净利润增长,2021年降至17家,2022年是18家。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科森科技(603626.SH )、金龙机电(300032.SZ)、深天马A(000050.SZ )这三家公司出现首亏。

科森科技主营业务之一是消费电子结构件,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亏损约2.53亿元~3.2亿元。其表示,受消费电子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客户需求偏弱,同时公司新品陆续开发,前期成本投入较大。随着新项目推进,公司经营在2024年有望改善。

深天马预计净利润亏损约20.7亿元~21.3亿元,其同样表示消费类显示业务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主要是智能手机显示产品均价大幅下降。公司相关人士对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公司消费电子业务以手机为主,(客户)以国内品牌为主,国外手机品牌客户不是很多。”

从整个消费电子行业来看,2023年确实是行业低谷,因各家公司并未披露苹果业务所占的业务比例,暂无法获悉苹果销量变化对这些公司的具体影响。不过,果链巨头的业绩变化或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

以立讯精密(002475.SZ)为例,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增长17.5%~22.5%,在整体的低迷的环境下,实现这样的增长实属不易。但相较于其2018年-2020年61%、73%、53%的高增速,确实也放缓了不少。

有意思的是,虽然此前苹果要转移供应链的消息让市场风声鹤唳,但近期的消息又显示,苹果在扩大对华投资。3月中旬,苹果公司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将在上海和深圳扩建及新增实验室,为智能制造,产品的可靠性、质量和材料分析提供支持。据苹果官方披露,苹果在中国先进应用研究实验室方面的投资已经超过10亿元人民币,随着深圳新设施的增加,这一投资将继续增长。

“尽管苹果考虑过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但近期又在扩大在华投资,这表明苹果仍然认为中国市场具有长期增长潜力。苹果可能正在寻求平衡其全球供应链,以应对地缘政治风险,同时保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这可能包括在当地增加研发、提高供应链的灵活性和透明度,以及调整产品组合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郭涛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