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1深度丨侯毅退休,盒马没有休止符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1深度丨侯毅退休,盒马没有休止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阿里巴巴方面宣布了盒马CEO侯毅退休的消息。

3月18日, 阿里集团CEO吴泳铭通过全员邮件,向盒马员工通知了这一变动。侯毅卸任盒马CEO一职后,继续担任盒马的首席荣誉顾问,盒马首席财务官严筱磊接任。吴泳铭对于侯毅的业绩给予了肯定,“作为盒马的创始人,老菜凭借对行业的丰富经验和对零售的热爱,带领盒马成长为一家深受消费者信赖的企业,更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探路者。感谢老菜为盒马起步和发展做出的贡献。”

盒马创业的9年,也是侯毅在零售行业不断试错的9年。但是此番交棒给80后的严筱磊,盒马正值多事之秋。“毕竟老菜(侯毅花名)60岁,严筱磊是少壮派。”有盒马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其实还是为了贯彻人才年轻化的方向。

目前盒马将焦点回归到业务上来,零售业务的推进和变革并没有休止符。但是,是否放弃新零售的问题,需等待阿里巴巴来解答。


(盒马侯毅)

零售老兵走出战场

破局需要创新,侯毅过去一直在践行中。他拥有近30年的零售和电商行业经验,参与和见证了多家知名零售和电商企业由小到大再到上市的发展历程,对零售、电商、现代物流的核心价值和理念有深刻理解及实践。

自2015年加入阿里巴巴创立了盒马,侯毅首次在生鲜和商超领域做到了“手机点点30分钟送达”的概念,也是全球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过去9年来,这一市场迅速繁荣壮大。截至目前,盒马已在全国28个城市开出了360多家鲜生门店。

在侯毅的带领下,盒马所代表的新零售模式,也为中国零售业翻开全新的一页,激发了本土零售的创新与活力。

过去多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侯毅,往往不是在盒马店内便是在仓库送货现场或是选品会。为什么选这款产品,为什么研发那款菜,他总能讲出很多个看似微小但又很重要的理由。

“盒马为什么要做小包装商品,一包青菜只有200-300g的量?玉米为什么要一根一根卖?有些超市卖玉米,一包就是六根,很多小家庭用户一次吃不完,煲汤顶多用1-2根,剩下的得吃好几天。”侯毅基于这一思考,推出了盒马“日日鲜”系列,主打每包菜/肉都是一顿的量,改变国人吃剩菜的习惯。

作为上海男人,设身处地从生活细节出发,是侯毅的显著特征。商业竞争自有其规律和残酷性,但侯毅无疑是最懂得从用户体验出发的CEO之一。

2023年8月底,侯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颇为意气风发,语速很慢但思路清晰。

“消费者不会在一个零售平台买齐所有产品,不存在一站式购物。一定要有让消费者印象深刻的爆款产品。”侯毅再次提出了爆款策略,其背后涉及内部采购、供应链、运营层面的变革。

这句话,对标山姆的意味十足。按照阿里巴巴此前财报披露的计划,盒马上市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侯毅甚至在周年会上对内部直言,“这是一场生死之战,打不赢就没有未来了。”提出该目标背后,是盒马争夺国内零售业第一宝座的野心,更是为了上市估值护航。

2023年11月16日,阿里巴巴在其三季度财报中披露,盒马的上市计划暂缓,公司正在评估确保成功推进项目实施和提升股东价值所必需的市场状况和其他因素。

巨大的转折,给侯毅带来了何种冲击不得而知。2023年,侯毅透露,自己也在努力虚心向国际零售业前辈学习。开年以后,他频繁去欧洲、日本等市场考察零售业,深感中国市场还有很多不足。无论是与日本市场的服务还是与欧美市场的强大供应链相比,都有待完善。“或许现在我们还小,但未来一定有赶超的机会。”

“侯毅打造的新零售,最大的贡献不在于对阿里巴巴,而在于拉动了整个中国线下商超零售的产品和服务升级。把死掉的O2O模式,救活了。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在中国的业务,超过50%来自线上业务,只是沃尔玛不叫新零售。”资深电商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不管盒马鲜生未来会怎么样,在中国零售发展史当中,侯毅都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9岁的盒马该如何成长?

近三年来,下沉市场、多矩阵、多层次布局成为互联网平台广泛的共识。盒马的产品形态也在不断迭代。

在阿里巴巴2021年投资者日上,时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详解了阿里巴巴三大战略最新进展,分别是内需、全球化、高科技。“尽管消费者业务面临非常大的竞争压力,但我们已经建立起一个广泛矩阵,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阿里巴巴年度消费者规模已经达到9.53亿,不可能只通过单一产品、单一服务去满足所有需求,这是建设消费者业务矩阵的重要前提。以盒马为代表的新零售,是矩阵中的重要一员。那也是侯毅的高光时刻,团队绩效评分一度高达4分。

不过,从2023年开始,阿里巴巴的集团战略发生了逆转。

曾经被认“含着金钥匙”创业的侯毅,也亟需摆脱光环,真正站到市场面前。“眼下,我们已经是要自负盈亏的独立个体,本质区别是希望能够更加独立地适应市场发展,自身具备造血功能。”2021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他甚至一针见血地指出,“我是做传统零售出身的,做企业不赚钱总归觉得是一种耻辱。”

独立的盒马到底往哪儿走?侯毅进行了多种模式的试探,盒马鲜生、盒小马、盒马邻里、盒马X会员店、盒马奥莱……但是在试错之后,目前的业态只保留了盒马鲜生、盒马X会员和盒马奥莱。他曾尝试过盒马小站的前置仓模式,也尝试过大量开店,按照本地化特色经营。事实证明,这些都行不通。如今,侯毅觉得这么多年总算是做明白了,要改变过去不做线下的观点,而是应该双渠道同步发展 。

目前,盒马将折扣视作重要的战略,也是为了呼应当下的消费环境。显然,再喊“消费升级”的口号已不合适。

从线上线下业务构成来看,盒马介于商超和线上零售之间。阿里巴巴2023财年财报透露,盒马线上交易贡献超过65%GMV。侯毅希望这个比例是1:1,“盒马成功了就代表新零售成功了。”

如今,他卸下了重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侯毅的退休,是一种必然。它顺应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步伐,也是电商与零售业发展使然。如同潮水的方向,一切都要向前看,而无法逆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探路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