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脚增发融资、后脚启动重整,天邦食品称“已无法清偿到期债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脚增发融资、后脚启动重整,天邦食品称“已无法清偿到期债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相比于*ST正邦、傲农生物,天邦食品的重整来得突然不少。

3月18日晚,天邦食品公告,公司当日召开的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向法院申请重整及预重整的议案》,拟以公司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和预重整。

以上重整事项,尚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就在今年1月,天邦食品刚以3.13元/股的价格,完成了一笔12亿元左右的非公开发行融资,用于其数智化猪场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另据本报上周报道,此前天邦食品已经向通威农业完成了旗下核心子公司史记生物30%股权交易,并收到了16.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项。加上计划向成都新亨药业、金宇保灵生物药品公司等出售的史记生物零散股权,预计有望为公司带来18亿元左右的股权转让款。

相当于,仅今年一季度,天邦食品便有望回血30亿元左右。

然而,在18日晚间的公告中,天邦食品仍然表示,“公司主动采取措施,先后通过出售资产等多种方式补充现金流,但成效不够显著,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依然较大,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现金流压力持续增加。”

同时,当日召开的董事会认为,公司目前现状符合《企业破产法》关于债务人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的条件。

截至目前,天邦食品尚未发布2023年年报,但是从公司去年三季度末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短期偿债压力确实较大。相关数据显示,至2023年9月末,天邦食品负债合计162.33亿元,资产总计186.52亿元,资产负债率87.03%。

其中,短期借款26.91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合计35.35亿元,另有49.62亿元的其他应付款,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2.9亿元。

同期,包括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存货在内的流动资产,合计不超过40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后续该公司的重整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后,还需要向法院提交正式重整申请,并可能经历法院决定公司进行预重整、指定预重整临时管理人、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指定重整管理人、批准公司重整计划等程序。

如若法院裁定受理其重整申请,天邦食品将依法进入重整程序。按照交易所相关规则,上市公司股票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如若重整计划不能获得法院裁定批准,法院将裁定终止公司的重整程序,并宣告公司破产,并将实施破产清算。届时,天邦食品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公司正在与法院、政府各相关部门等相关方进行积极沟通,各相关事项正在紧密推进中。”天邦食品称。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A股生猪行业债务问题突出的上市公司均已进入重整阶段。

*ST正邦的重整,已经于2023年12月执行完毕,其巨额重整收益甚至还帮助上市公司去年神奇扭亏;傲农生物及其控股股东傲农投资,今年2月也已经被债权人申请预重整和重整,并收到了法院的通知书。

加上天邦食品在内,以上三家公司负债率在A股同行业公司中最高,去年三季度末负债率均超过85%,分列第一到三位。

负债率排名其后的上市猪企,同期负债率则保持在70%到72%之间,其中部分公司也已经通过让渡股权融资等方式自救。

如今,随着天邦食品宣布启动重整,生猪养殖行业的债务危机事件可能会暂告一段落,当然具体还要观察接下来年报和一季报情况而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邦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