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风云变幻 红利低波ETF“攻守有度”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风云变幻 红利低波ETF“攻守有度”)

上世纪90年代,美国一位基金经理迈克尔·奥希金斯首次提出红利策略。

这一选股方法较为简单又有望带来超越大盘的回报,因此受到美国、欧洲等发达地区成熟投资者的追捧。

如今,放眼全球市场,红利策略已是Smart Beta产品最常使用的策略之一。与红利策略同根同源的红利低波策略,在国内外也有成熟实践。

在国内市场上,中证指数公司分别于2013年12月、2018年12月年先后推出了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随后,部分头部基金公司率先布局了相关ETF,及时帮助国内投资者布局高股息、低波动资产。

2023年,A股市场波动加大,且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红利低波主题的防御属性进一步彰显。Wind统计数据显示,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去年全年分别上涨了6.45%、10.24%;同期,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均呈现下跌态势。

主题ETF的“赚钱”效应也相当突出。以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2023年实现了14.35%的回报率。

今年以来,红利低波动指数继续走高,2024年1月1日—3月8日,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的回报率已达到10.82%。

“红利低波”策略从何而来?

由奥希金斯提出的红利策略,其投资方法是:每年年初从道琼斯指数中找出10只股息率最高的股票,平均买入,后续以相同标准每年调仓一次。该策略也被称之为“道指之犬”策略。

来自华福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至2023年6月底,美股中的“道指之犬”策略在大部分时间都跑赢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在国内,近年来,随着A股股息率逐年增加、上市公司分红机制不断优化,市场条件日益成熟,红利策略开始“走红”。

再加上,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获取超额收益难度加大……多重因素之下,脱胎于红利策略的红利低波策略被机构投资者所“重视”。

简而言之,红利低波策略能够筛选出收益稳定、防御性强且具有高收益潜力的优质公司,在震荡市中能够表现出“避风”属性,较主流宽基更具配置性价比。

为了方便普通投资者布局红利低波资产,早在2013年12月19日,中证指数公司就发布了红利低波动指数;2018年12月4日,中证指数公司又发布了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

其中,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是从沪深300指数样本中选取50只流动性好、连续分红、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采用波动率倒数加权。

该指数具体的样本空间为沪深300指数样本中过去三年连续现金分红且每年现金股息率均大于0的上市公司证券。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样本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调整实施时间分别为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此外,特殊情况下中证指数公司将对该指数进行临时调整。

众所周知,沪深300指数是由沪深两市中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组成,囊括了各行业龙头和各大蓝筹股。相比沪深300指数,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的优势在于,其不仅具有相对较高的股息率收益,还具有较低的价格波动率。

“近几年,追求稳定收益,且注重股息分红的长期投资者十分重视红利低波策略。”有业内人士谈道。

嘉实率先布局沪深300红利低波ETF

紧跟市场需求,2019年8月,嘉实基金率先推出了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截至2023年12月末,这只ETF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上海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股,也覆盖了长江电力、中国广核等公用事业行业个股。

这也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一只跟踪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的ETF。

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的2023年,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回报率达到14.35%,远高于其跟踪的标的指数沪深300红利低波 10.24%的涨幅,在2021年初到2023年底三年的时间里,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回报率为23.61%,同期跟踪指数上涨9.38%。

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近几年,投资者对于“稳健收益”的诉求日渐凸显,而红利低波指数与生俱来的抗风险能力,恰好能够满足“一心求稳”的投资者。而近两年红利低波也呈现了一定的进攻能力。

2023年就很有代表性。Wind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分别上涨了10.24%、6.45%,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11.38%)、上证50指数(-11.73%)。

一位基金经理指出,2023年,红利策略在稳增长板块暴露较高,再次成为攻守兼备的标的的重要抓手。

其实,这些显而易见的优势是由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的底层逻辑所决定的。

业内人士分析,第一,沪深300红利低波指数是从囊括了各行业龙头、各大蓝筹的沪深300指数中选样。同时,沪深300指数剔除了违法违规、财务报表有重大问题的股票,已进行了初步“排雷”。

第二,沪深300红利低波指数筛选的是三年连续分红并且股息率高的股票。连续三年分红意味着公司至少连续三年都赚钱,现金流不错,并且还非常愿意回报股东。“沪深300+连续三年分红”的条件,相当于筛选出了各行各业既能赚钱,又值得信赖的公司。并且,在连续三年分红的公司中,再选取三年现金股息率最高的前50%,这样就能保证所选的股票品质好又不贵。

第三,在股息率高的股票中选波动率最低的50只,可以剔除那些“上蹿下跳”或者被炒作的股票。

深耕指数赛道,坚持策略创新

事实上,2023年,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不仅跑赢了大盘,还跑赢了大多数股票型基金,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也因此获得较多资金流入。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3月8日,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的规模为14.82亿元,较2023年3月8日的1.15亿元增加了1189%。

好产品的背后,是以基金公司良好的指数管理能力、产品布局能力作为支撑。嘉实基金的指数业务起步于2005年,历经多年深耕,该公司旗下许多策略创新走在了行业前列。

嘉实基金在2019年提出“Super ETF超聪明的指数投资”品牌,并于2022年对Super ETF进行升级,围绕“超级机遇、超级闭环、超级工具、超级便利”构建产品体验。基于产业基本面深度研究,嘉实基金率先布局了多个高景气赛道基金,指数业务迅猛发展。尤其是2021年以来发行的ETF产品,首批、首只产品占到一半以上,其中多只基金知名度高企,除了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还有于3月18日登陆上交所的A50中证ETF、上证科创芯片ETF、国证绿色电力ETF、科创信息ETF、中证稀土产业ETF、稀有金属ETF、高端装备ETF等指数产品。

另一方面,需要提及的是,2024年以来,市场上规模较大的4只沪深300ETF持续“吸金”。在市场人士看来,包括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外资等在内的各路中长线资金均有望成为推动股票ETF规模增长的增量资金。

这其中,险资正在加大对高股息资产的配置力度。

一位非银分析师指出,2023年,在新会计准则下,为缓解新会计准则下资本市场波动对利润表的影响,保险公司普遍调整了股票资产的配置策略,增加配置高股息资产并计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FVOCI),以获取分红为主要目标。

他预计,高股息资产将持续成为保险资金权益配置的重要投向。

展望后市投资机遇,嘉实基金表示,红利策略能够有助于满足投资者攻守有度、低位布局的需求,在低利率时代开启的大环境下,长期持有价值更为凸显,更适用长线资金。对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来说,红利低波策略或可作为一个不错的长期配置策略,建议搭配其他“卫星”策略共同使用。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业绩,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本基金业绩的保证。

根据wind数据,沪深300红利低波指数2019年-2023年的涨跌幅分别是15.91%、-7.05%、5.42%、-5.88%、10.24%;中证红利低波指数2019年-2023年的涨跌幅分别是15.97%、-2.96%、10.80%、-1.90%、6.45%。沪深300指数2019-2023年的涨跌幅分别是36.07%、27.21%、-5.20%、-21.63%、-11.75%;上证50指数2019-2023年的涨跌幅分别是33.58%、18.85%、-10.06%、-19.52-、-11.73%。

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业绩来源基金报告,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截至2023年末,何如2019/08/08-2021/09/08,陈正宪2019/08/08-2021/09/08,王紫菡2021/09/09至今担任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基金经理,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 2019-2023收益率和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4.88%/6.15%,3.22%/-7.05%,10.02%/5.42%,-1.75%/-5.88%,14.35%/10.24%.基准为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收益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广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