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平“空降”幸福人寿董事长,需直面经营扭亏、超三成股权异常等难题

来源:蓝鲸 2024-03-19 15:0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陈国平“空降”幸福人寿董事长,需直面经营扭亏、超三成股权异常等难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蓝鲸财经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日前,原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保德信”)总经理陈国平赴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人寿”),有望“空降”担任董事长一职。

陈国平先后在平安人寿、新华保险任职,业内评价其具有丰富的个险经营经验,擅长管理,而幸福人寿业务集中在银保渠道,或借力拓展销售渠道的多元化建设。

此番来到幸福人寿,陈国平肩上的担子并不轻。首先是经营端,2023年幸福人寿保费收入增长,但由盈转亏,净亏损2.78亿元。且拉长周期来看,公司尚未从2018年的巨亏阴霾中走出,未弥补亏损项仍有较大“窟窿”待填补。同时,其还存在较大规模的非标投资,截止2023年末,幸福人寿所投资的非标资产涉及违约的账面余额为53.81亿元,针对违约投资合计减值计提比例约为46.95%。

其次在于股权结构的稳定性,自2022以来,数家股东拟“清仓”幸福人寿股权,截至去年4季度末,该公司有三成左右股权处于冻结或质押的异常状态。

新华旧将陈国平“空降”幸福人寿

去年4月,原复星保德信人寿总经理陈国平在其朋友圈宣布辞任。近一年后,陈国平“空降”幸福人寿,有望出任董事长,“接棒”王慧轩,成为幸福人寿从中国信达手上“易主”后的第二任董事长。

不过,截至发稿,幸福人寿官网显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仍为王慧轩。

陈国平深谙个险经营,从事寿险行业已20年有余。公开信息显示,陈国平于1992年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95年从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11年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

1996年时,陈国平加入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从基层做起,后逐步升任为中支总经理、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分管营销)。2002年,陈国平离开平安人寿,出任新华保险江苏分公司总经理一职,2007年转任浙江分公司担任总经理(公司总监级)。在浙江任职期间,陈国平管理个人险人力过万,浙江分公司在其领导下两年保费合计超100亿,占据当地市场第四位。

2019年8月,陈国平加盟复星保德信,出任总经理一职,负责推进业务进展和战略实施,直至2023年4月,陈国平宣布辞任。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幸福人寿通过银保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稳健增长。2022年时,幸福人寿不仅深化与建设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等国有大行合作,还新增与东莞银行、兰州银行等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的合作渠道,使其银保渠道合作银行布局更广泛。从渠道分布来看,2022年,幸福人寿全年银保渠道销售占比达到了83.28%,个险渠道保费收入仅12.95%。

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资信”)在幸福人寿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银保渠道仍为幸福人寿最大销售渠道,且业务渠道呈集中趋势,但渠道多元化程度有待加强。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幸福人寿很可能是看重陈国平个险队伍管理经验,或意味着公司可能转变经营思路。陈国平是否会带领幸福人寿从银保渠道为主向个险渠道倾斜转变,增加个险经营的底色,也有待观察。

2023年亏损2.78亿元,超3成股权质押或冻结

不过,陈国平到任后,也还面临着幸福人寿的历史“包袱”,一则源于经营,一则源于股权。

回顾幸福人寿发展历程,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在多数年份呈亏损状态,2015年至2017年出现短期盈利后,2018年,受投资端影响,权益类投资有较大规模损失,幸福人寿出现68.01亿元亏损,成为年度“亏损王”,也导致中国信达净利润同比缩减约3成。

此后两年经营情况有所好转,连续三年盈利,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0.76亿元、0.97亿元、5.16亿元。不过,2022年幸福人寿净利润又开始缩水,当年实现净利润为1.71亿元,较2021年下降66.86%。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幸福人寿由盈转亏,净亏损2.78亿元。

保费方面,幸福人寿维持增长态势,且持续两位数增长,2023年保费收入规模超过200亿元,达到224.88亿元,同比增长13.4%。

据联合资信出具的2024年跟踪评级报告,2023年,幸福人寿退保金76.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06%。同时,其还存在较大规模的非标投资,截止2023年末,幸福人寿所投资的非标资产涉及违约的账面余额为53.81亿元,针对违约投资合计减值计提比例约为46.95%。受个别投资业务会计科目调整等因素影响,幸福人寿其他综合收益2023年末规模较上年末进一步下降,叠加出现净亏损,导致年末所有者权益规模有所下滑。

股权方面,2019年,中国信达因回归主业拟出清幸福人寿股权,引来多路资本对接洽谈,最终由地方性险企诚泰财险以及地方国企东莞交投胜出,二者分别持股30%和20.995%,于2020年正式成为幸福人寿第一、第二大股东。

有“新人”进,自然也有“旧人”出。2022年11月,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股权转让招商项目,深圳市亿辉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辉特”)和深圳市拓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天投资”)分别作为幸福人寿第四大股东和第六大股东合计出售幸福人寿16.59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6.37%。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亿辉特与拓天投资所持有的幸福人寿股份均处于冻结或质押状态。根据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亿辉特有6.06亿股处于质押状态,9.39亿股被冻结;拓天投资持有的4.53亿股处于质押状态,0.91亿股处于冻结状态。其中,亿辉特、拓天投资所持股权分别向华夏人寿和新时代信托办理了质押,后两家机构,均为原“明天系”旗下金融机构。

除了上述两家股东,三胞集团所持有的14.37亿股份均处于质押、冻结状态;上海中房置业公司持有的2.2亿股份被冻结。综合来看,截至2023年年末,幸福人寿有超过3成的股权处于质押或冻结状态。

联合资信认为,2023年,幸福人寿保险业务持续发展;偿付能力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但面临一定资本补充压力。存量非标投资规模较大且在当前信用事件频发的市场背景下,需关注存量违约资产收回以及未来质量变化情况。此外,需关注不行使“18幸福人寿”赎回选择权对幸福人寿财务成本上升、财务数据表现及偿付能力等带来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