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营收增速创上市以来新低:“生物法案”危机高悬,葛兰等知名公募被套

来源:蓝鲸 2024-03-19 17:2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药明康德营收增速创上市以来新低:“生物法案”危机高悬,葛兰等知名公募被套)

蓝鲸财经 屠俊

3月18日晚间,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药明康德,股份代码:603259.SH / 2359.HK)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至403.4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07亿元,同比增长9.0%。

相较于往年营收和利润双位数的增速,药明康德今年的增速下滑,仅维持个位数增长。这是药明康德A股上市以来营收增长最慢的一份年报,也是除2019年外净利润增速最慢的一份年报。

雪上加霜的是,药明康德头上还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自从美国《生物安全法案》草案在美国国会中提交之后,市场对药明康德未来业务开展充满忧虑。就在3月19日药明康德2023年业绩电话会上,针对《生物安全法案》,药明康德正在与美国政策制定者和参与立法过程的相关方进行频繁交流和对话,以说明有关公司的事实真相,并呼吁对草案进行改动。

告别高增长时代

除了公布今年的业绩,药明康德还对2024年作了业绩展望:药明康德预计2024年收入达到383-405亿,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后将保持正增长(预计2.7-8.6%)。在考虑新建产能爬坡及汇率影响后,药明康德预计2024年将保持与去年相当的经调整non-IFRS归母净利率水平。

此外,药明康德提到其正在推进全球各项产能建设,预计资本开支约50亿。

从业务板块来看,化学业务板块依然是其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收入291.71亿元,同比变动1.1%;测试业务收入65.4亿元,同比变动14.4%;生物学业务收入25.53亿元,变动比例3.1%;高端治疗CTDMO业务收入13.1亿元,变动比例0.1%。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依然是其业务板块中表现最差的板块,实现收入人民币 7.3 亿元,同比下降 25.1%。

近日,药明康德受到“生物安全法草案”事件影响,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在最近提交了H.R.7085和S.3558两项生物技术法案,提议中提到,建议限制美国行政机关与若干生物技术供应商订立合约。

而就在本月早期,美国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以11:1的投票结果通过了S.3558议案(美参议院版本《生物安全法案》)后,美东时间本周三(3月13日),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全球生物技术行业协会代表——生物技术创新组织(BIO)宣布,药明康德终止了其BIO会员资格。

报告期内,药明康德来自美国客户收入261.3亿元,占总营收比例64.77%,来自中国客户收入仅73.7亿元,占比18.27%。

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在药明康德发布的新闻稿中对上述事件作出回应,其表示,最近美国国会拟议法案对公司做出未经正当程序的预先和不公平的定义。由于法案草案仍有待进一步审议及变更,我们将继续与相关方进行交流,探讨可能的解决方案,并持续要求获得公开透明、基于事实考虑的正当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药明康德共拥有 41116 名员工,其中 12851 名获得硕士或以上学位,1412 名获得博士或同等学位。相比2022年底44361 名员工减少3245人,其中亚洲员工减少2962人,美国和欧洲变化不大。

葛兰等知名公募被套

药明康德此前作为绩优股一直获得机构的偏爱。数据显示2023年底,药明康德全部机构持仓共405家,合计14.14亿股,占流通股比例的55.08%。其中,公募顶流前三的葛兰、刘彦春、赵蓓均有持股。

以葛兰执掌的“中欧医疗健康A”为例,可谓凭借药明康德一战成名。中欧医疗健康从2019年四季度开始重仓药明康德,最初持有328万股。药明康德2020年大涨105.34%,而中欧医疗健康A当年净值上涨98.85%。

此后,葛兰继续买入药明康德,中欧医疗健康持仓数量在2021年四季度达至巅峰的6571万股,占基金净值10.05%。

根据药明康德3月1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截至3月9日持有药明康德5786万股,虽然较峰值的6571万股小幅减仓,但依然维持在高位。

葛兰一直被称为“医药女神”,投资偏好医药,在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仓中除了药明康德,还包括恒瑞医药、爱尔眼科等,近一年,该基金净值跌去超过9%。

另外两个重仓药明康德的公募基金是刘彦春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赵蓓的“工银前沿医疗”,各持2800万股、1710万股。

以刘彦春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为例,目前持仓比例为7.15%,刘彦春2021年一季度建仓药明康德,已连续重仓了12个季度。2021年二季度药明康德涨34.31%,该季度药明康德帮助刘彦春赚取了11.71亿元收益,此后刘彦春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持仓市值从2021年二季度46.98亿元降至2022年四季度24.30亿元,亏损超22亿元,回撤幅度接近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