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次顶四年”,亿纬锂能拟分红10.2亿元,深市大手笔分红频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9 17: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次顶四年”,亿纬锂能拟分红10.2亿元,深市大手笔分红频现)

随着年报披露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亮出自己的分红预案,大手笔分红频频出现。

3月18日晚间,亿纬锂能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高达5元,现金分红总额预计将达到惊人的10.2亿元。

近年来,深交所通过优化健全规则机制,积极引导上市公司进一步提升自身价值、提高股东回报、提振投资者信心,进而持续培育壮大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切实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在此之前,平安银行约140亿、宁德时代超200亿、同花顺股利支付率超过80%……深市龙头企业“大方”分红担起表率。

一次顶四年

亿纬锂能拟派发10.2亿元

A股市场再现大手笔分红。

日前,亿纬锂能公告,公司收到实控人兼董事长刘金成关于现金分红的提议函。

刘金成建议,2023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高达5元,现金分红总额预计将达到惊人的10.2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与2022年度的3.27亿元现金分红相比,这一数字将超出近三倍,甚至超过了公司过去四年累计的8.4亿元分红金额。

大手笔的分红源于公司持续向好的业绩。

据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3年度净利润预计为40.35亿元至42.11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在15%至20%之间。随着新工厂、新产线的陆续投产,亿纬锂能的锂电池出货规模持续攀升,在国内外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市场份额也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

记者梳理发现,亿纬锂能在近年来还积极回购公司股份,以提升投资者回报水平。

仅2023年9月至10月期间,公司便完成了一项回购计划,累计回购股份数量达到318.96万股,占总股本的0.16%,成交总金额为1.5亿元。此外,公司在2024年2月再次发布回购计划,拟斥资1亿元至2亿元进行股份回购,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尽管截至2月底尚未实施回购,但公司的回购意愿和决心可见一斑。

除了亿纬锂能以外,深市龙头企业“大方”分红担起表率。

在此之前,平安银行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7.1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39.53亿元;宁德时代计划超200亿元现金分红;同花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2元;和泰机电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2.5元(含税)等。

深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及能力不断提升

随着现金分红机制不断完善,深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及能力不断提升,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已成为市场参与各方共识。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常态化分红机制,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深交所于去年修订了主板、创业板规范运作指引涉及现金分红相关条款并正式对外发布。修订的现金分红相关条款致力于健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机制,提高现金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合理性,进一步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Wind统计显示,2023年,深市1782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含2022年年度分红及2023年中期分红),累计派现4183.46亿元。其中,主板现金分红总额已超股权融资额。数据显示,907家深市主板公司分红金额达3273.06亿元,占深市分红总额的78%。而同期股权融资额为2630.15亿元,远低于分红金额。

投资者回报意识高的龙头企业“表率”作用也在持续凸显,这些公司所展示出的强劲分红能力、传递出的“以投资者为本”理念,也正带动全市场分红积极性的不断提升。

除此以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增加现金分红频次稳定投资者分红预期,持续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据统计,2023年,深市共118家公司披露中期分红方案,家数较2022年增长超60%。从分红金额看,中期分红总额前三公司分别为迈瑞医疗(三季度分红)、双汇发展(半年度分红)、龙佰集团(一季度及三季度分红),中期分红金额分别为52.13亿元、25.99亿元、21.49亿元。

中信证券认为,随着A股市场的结构转变和投资者认知的不断提升,市场中红利投资者的群体会不断壮大,推动公司更加注重分红的稳定连续和分红意愿的提升。天风证券也表示,目前分红率及股息率是公司价值判断重要衡量要素,上市公司提升分红率将有效强化价值成长属性,推动全体股东共享经营发展成果,多维度提升投资公司信心。

校对:苏焕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