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击穿2% 未来仍有下降空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击穿2% 未来仍有下降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下调的同时,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也节节走低。同花顺数据显示,当前货币型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再次跌破2%关口,仅为1.96%,超过5成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1.8%附近。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表示,多次降息降准之后,排除月末季末等突发流动性困扰,货基收益率中枢会逐步下移,不过从目前来看,未来下降的幅度有限。

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

春节过后,流动性快速进入宽松状态。截至3月1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行0.8个基点,报1.754%。7天Shibor上行1.6个基点,报1.87%,均处于2%之下。此外2周、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以及1年期的品种收益则集中在2.0%到2.28%之间。

从回购利率表现看,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降至1.8789%附近,与政策利率基本持平。 整体来看,流动性处于稳定偏宽松的状态。

在此背景下,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出现下滑。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全市场货币型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96%,跌破2%关口。这一数据与元旦前后2.42%的平均水平相比最多回落46个BP。

从收益率分布看,目前有452只货基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占比52.2%成。规模最大的货币型基金天弘余额宝,最新收益率为1.801%,较1月3日 2.453%,下跌了65个BP,下跌趋势明显。

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货币基金是银华活钱宝货币D,最新的收益率为4.983%,其次是安信现金管理货币B和A,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963%和4.712%,其余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则都在4%之下。有11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击穿1%,其中最低是金鹰增益货币ETF,7日年化收益率为0.158%。

东吴证券分析师李勇认为,2020年以来,在货币净投放量较低的时期对应的利率基本也呈现下行趋势,因为公开市场操作作为央行调节市场流动性的工具,在操作量较低时意味着市场中流动性充裕,融资成本较低,利率必然呈现下行趋势。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潘功胜表示“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为7%,后续仍有降准空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强调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与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后续经济将以提高存量资金效率为主要着力点,货币政策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形成合力。利用认为央行大部分情况下是通过逆周期调节货币净投放来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水平,后续利率整体保持低位的趋势不会改变。 

通常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般由三个因素决定。一是资金利率,资金利率高货币基金的收益水涨船高,反之则低;二是资产期限,通常来说期限越长收益越高;三是杠杆倍数。

未来仍有下行空间

虽然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滑,但是规模却在不断上涨。3月18日晚间,中基协披露2024年2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公募基金总规模29.3万亿元,总份额28.02万亿份,基金数量11643只,三项数据均创新高。

截至2月末,货币型基金总规模达12.78万亿元,规模环比增加8542亿元,环比增加7.16%。2月环比增幅加速,1月货基规模环比增加超6800亿元,环比增长5.72%。

对于货币基金量价背离的情况,市场整体还是认为,开年权益资产表现得较为震荡,避险情绪一直处于高涨的状态,因此虽然收益不断走低,但是仍旧吸引了不少资金涌入。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影响因素主要还包括市场避险情绪、替代品竞争、收益水平等。

钜融资产研究总监冯昊坦言,今年以来债市除了受基本面疲软和流动性宽松两个有利因素影响外,还有一个重要逻辑是“资产荒”。由于地产和城投的融资节奏并没有明显放松,因此这两块传统上可以提供稳定收益的资产(债券、非标等)持续萎缩,大量资金需要重新配置。此外,目前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仍有反复,地产风险、经济承压等利空因素尚未完全释放,市场资金倾向于安全性较高的固收类产品。导致规模显著上升。 

展望货基的收益率走势,多位行业人士表示,货基整体收益率中枢可能会小幅下行,不过幅度有限,新的流动性水平可能逐渐企稳,财政支出情况将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天弘基金固收基金经理王昌俊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财政收支仍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需要密切关注政府债券的发行进度。根据各省公布的地方债发行计划,3月份将发行超1万亿元地方债,叠加国债季节性净发行0.1万亿~0.2万亿元,3月政府债券净融资大概率接近1万亿元。3月本身是财政投放大月,对超储形成补充,只要2月份政府债券净发行不超2万亿元,除了税期和跨季会有时点扰动,整体将趋于宽松。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孙齐也在研报中表示, 市场博弈宽松预期热度不减,长债利率震荡下行。短端资金成本约束下,利率下行幅度或有限。当前30年国债、10年国开与10年国债期限利差已被压缩至历史低位,超长债及部分长债配置性价比较低。如果二季度利率债供给量明显增长,或机构止盈,长债或面临一定程度调整。中长期看,实体融资利率偏高,长端利率大概率呈现下行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