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切入全屋定制赛道,业务流水不计入上市公司报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切入全屋定制赛道,业务流水不计入上市公司报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林典驰 深圳报道

近期,在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再次见到梦百合(603313.SH)董事长倪张根,他跟去年一样,仍穿着公司标志性灰色T恤。

倪张根与其创办的梦百合算是软体行业里特立独行的存在,始终坚持不碰乳胶和椰棕床垫,而是从事记忆棉床垫系列产品的生产制造,其倡导的记忆棉市场渗透率相比于国外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业绩预告显示,梦百合2023年归母净利润1.2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加 190.14%至262.68%。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海运费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且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和降本增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

与去年不同的是,在本届设计展上,倪张根宣布切入全屋定制,创立“榀至”品牌。在发布会举行期间,倪张根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

过去一年,家居消费呈现出弱复苏的态势,地产销售仍待改善,各月家具类零售额均维持小个位数增长。数据显示,2023年家具类零售额实现1516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12月单月实现165亿元,同比增长2.3%。

作为一家软体家居公司,切入定制家居实属跨界,倪张根坦言,定制行业非常“卷”,在去年5月份之前,出于对行业的敬畏,梦百合从没想过开启定制板块业务。

总体来看,定制家居行业赛道相当拥挤,中国约有三万多家定制工厂,龙头企业规模较大,全屋定制进入门槛较低,行业内不乏索菲亚(002572.SZ)、欧派家居(603833.SH)、尚品宅配(300616.SZ)等上市公司,同为家居软体公司的慕思股份(001323.SZ)也创立了自己的定制家居品牌V6。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全屋定制家具市场规模达4724.62亿元,同比增幅达12.79%。2023年以来消费复苏,家居行业回暖,定制家居“内卷”加剧,价格战甚嚣尘上,2023年底,玛格家居也终止主板IPO。

面对日益内卷的行业,倪张根回应称,榀至诞生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为梦百合家居床垫、沙发产品引流。梦百合并不会为定制子品牌榀至独立开店。榀至大原则不需要独立的线下店,将嵌入里境、梦百合等店铺,"只需要把线下店铺的‘墙’用好就可以了。"

倪张根称,榀至同样也不开设新的独立工厂,借助“方圆100公里”以内的定制工厂,缩短交付周期,也能降低生产成本。

据其介绍,“榀至”分为两大主题,“MLILY梦百合”门店提供更为亲民价格,轻高定主题则将融合到“NISCO里境”门店中,探索高定赛道。

梦百合跨界全屋定制背后已有多年的探索。2015年,梦百合与索菲亚合作,开始进入家居定制的供应链。2022年合作结束后,梦百合又与玛格和欧铂丽展开合作,此番宣布建立自主品牌,倪张根回应称,“原有的合作将会继续延续,不会形成冲突。”

“榀至不追求利润,定制家居业务的流水不计入上市公司报表。”倪张根在谈及榀至商业模式的差异化时表示,收益归经销商和合作伙伴所有,梦百合只抽取合理分成,用于分摊团队成本和各项支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慕思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