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70后”瞿纲拟任华夏银行行长,该行近一年多累计被罚逾2000万元

来源:WEMONEY研究室 2024-03-20 12: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0后”瞿纲拟任华夏银行行长,该行近一年多累计被罚逾2000万元)

文|王彦强

行长职位空缺两个月后,华夏银行新任行长人选落定。

3月18日,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华夏银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干部会议,宣布宣布北京信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瞿纲拟任华夏银行行长,待其履行相关程序、监管部门核准其任职资格后,将正式出任该行行长。 

瞿纲上任后,将成为目前12家股份制银行中最年轻的行长。

同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已核准朱敏担任该行董事、副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WEMONEY研究室注意到,开年以来,华夏银行管理层人事调整较为密集,据公告显示,1月12日,因工作原因,关文杰辞去华夏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出任北京农商行党委书记,拟任该行董事长。 2月20日,因到龄退休,王明兰辞去华夏银行监事会主席、职工监事及监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2月24日,聘任韩建红、唐一鸣为华夏银行副行长。

01、“一正五副”高管格局初定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夏银行拟任行长瞿纲是位“70后”,于1974年11月出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硕士,正高级经济师。曾历任中国建设银行岳阳分行营业部外汇业务部副经理、经理;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处室负责人;中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组负责人等。

2013年入职北京信托,曾任北京信托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21年,曾任北京金控集团副总经理,后又调回北京信托。从股权关系来看,华夏银行和北京信托均为北京市国资委管辖的金融机构,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此前也曾担任北京信托董事长。

此次新行长上任后,华夏银行将形成“一正五副”的高管格局,即行长瞿纲,副行长杨伟、刘瑞嘉、高波、韩建红、唐一鸣,还有董事会秘书宋继清,财务负责人、首席财务官王兴国,首席审计官刘春华,审计部总经理徐新明。

值得一提的是,瞿纲、高波和唐一鸣皆为“70后”,其中唐一鸣最为年轻,而高波是副行长队伍中的唯一一位女性。另外,在五位副行长中,除唐一鸣外,其余四人都是从华夏银行内部选拔,且和瞿纲一样,唐一鸣也来自北京市管金融机构,此前的职务是北京银行北京分行行长。

02、营收增速下滑,大额罚单不断

据华夏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华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32.07亿元,同比下滑0.64%;实现归母净利润263.63亿元,同比增长5.30%。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华夏银行营收连续两年出现下滑。

截至2023年末,华夏银行资产总额为42547.66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9.09%;贷款总额23095.83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1.61%。负债总额39330.04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9.96%;存款总额21299.45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3.20%。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3年末,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67%,较2022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0.06%,较2022年末提高0.18个百分点。

在营收连降两年的同时,华夏银行的内控问题频出。据WEMONEY研究室不完全统计,自2023年来,该行已累计被罚近2000万元。

2024年2月18日,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因存在“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不到位,资金被挪用”、“个人农业担保贷款存贷挂钩”、“流动资金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资金被挪用”、“房地产开发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采用不正当手段发放贷款”、“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不规范”、“保险代理未开立独立的佣金收取账户”等7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北京监管局罚款461万元,对其他当事人处以警告或警告并罚款1万元至20万元不等。

再比如2023年11月20日,华夏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因“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未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违反规定办理结汇、售汇业务的”等违法违规事实,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305.85元,处1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决定。

2023年11月15日,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因“违反规定办理结汇业务、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未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违反外汇登记管理规定”,被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处以警告、处罚没款人民币234.45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