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糖酒会观察|头部酒企争抢年轻人,中小酒企追高端、“卷”招商

来源:银柿财经 2024-03-20 08:0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糖酒会观察|头部酒企争抢年轻人,中小酒企追高端、“卷”招商)

3月19日,作为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的“前阵”,为期5天的酒店展落下帷幕。

“恭喜来自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的甄总,成为我们在该地区的经销商……”

在其他展台基本已撤展的3月19日下午,在成都丽致酒店展区,银柿财经偶遇了中华红酒与经销商的现场签约仪式。据介绍,中华红酒来自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后者隶属于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该展台工作人员表示,中华红酒在近一年来开始开放招商,本次酒店展期间招商优惠政策力度很大,签约量近百单,总体来讲超出预期许多。

与中华红酒的“喜上眉梢”不同,酒店展部分展台可谓“愁云惨淡”。从招商效果来看,中小酒企在今年糖酒会的签约情况出现分化。有展商表示,今年经销商观望多于成交,签约量逊于去年或不及预期,

在走访中,银柿财经发现,本届酒店展上,历年高端酒企必争之地锦江宾馆及其周边聚集的多个布展酒店,成了中小酒企的角逐地,招商势头似乎比头部酒企更“卷”。在锦江宾馆展厅显眼位置,分布着贵州杜康酒业、成义烧坊、祥康酒业等展台。

为了吸引经销商,中小酒企亦主动出击。银柿财经注意到,有展商推出招商优惠政策“组合拳”,签约即赠送或随货,或现场交付定金即可抵扣数倍金额的进货款。有中小酒企销售告诉银柿财经,今年招商,门槛在降低,优惠力度也较往年更大。

使出浑身解数招商背后,是中小酒企所面临的销售难题。业内人士指出,酒业结构发生变化,正持续向头部集中。从近年来的产销数据来看,白酒行业已从百花齐放的增量市场进入内卷的缩量竞争市场。在头部酒企引领市场的格局下,大量中小酒企只能在其中奋力求生。

与中小企业“卷”招商不同,头部酒业则意在糖酒会上彰显品牌实力,传递出行业最新动向。其中,“茅五”在春糖主打“年轻牌”,推出气泡酒、鸡尾酒等吸引年轻人的新产品。

3月18日,贵州茅台(600519.SH)在成都糖酒会期间发布UMEET蓝莓气泡酒新品。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现场表示,蓝莓气泡酒是茅台集团顺应年轻化、低度化、时尚化、潮饮化发展趋势布局的重要新品,是丰富产品带、优化价格带、打造全茅台品牌产品矩阵的重要尝试。

五粮液(000858.SZ)则携创新产品“五谷罗尼”和五粮气泡酒在春糖亮相,前者是一款白酒鸡尾酒,据介绍,其灵感源自内格罗尼鸡尾酒的经典配方,在保留其经典特质的同时,以五粮液特制的40度调酒用专属产品替代原配方中的金酒。

不过,“年轻化”并非所有酒企转型的选择,部分二三线酒企及区域酒企仍在追逐“高端化”与“全国化”。

本届糖酒会期间,营收刚在去年迈入“百亿时代”的西凤酒,将推出“金奖老绿瓶西凤酒”,据介绍,该产品为纪念1952年西凤酒获中国首届中国名酒称号而研制,1952年,在第一次全国评酒会上,西凤酒和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600809.SH)泸州老窖(000568.SZ)一同被评为“四大名酒”。西凤酒展台现场工作人员告诉银柿财经,金奖老绿瓶表明西凤酒意在重塑品牌价值,也是西凤酒从陕西省走向“全国化”的助力。

此外,去年成为港股白酒第一股的珍酒李渡(06979.HK)展台工作人员也告诉银柿财经,目前公司还是坚持高端化战略,暂未向年轻化策略转型,也并未刻意开发年轻人喜欢的品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