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指数里的深圳丨外贸“开门红”:增速居首位,消费电子产品增长较快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指数里的深圳丨外贸“开门红”:增速居首位,消费电子产品增长较快)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今年前2个月,深圳外贸实现良好开局,取得“开门红”。

据海关统计,2024年前2个月,深圳进出口6751.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45%,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进出口增速居全国前十大外贸城市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前2个月进出口双增,出口4414.4亿元,增长53.1%;进口2337.4亿元,增长31.9%。

前2个月,深圳进出口总额占广东省及全国比重分别为50.1%和10.2%,对全省及全国外贸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占全省及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了7.2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深圳外贸扎实起步、快速增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王振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

在王振看来,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新三样”产品稳中加固,对拉动外贸增长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二是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经营主体信心不断增强;三是得益于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增速改善高于预期。

海运空运需求不断

去年同期,受前一年集装箱价格和航运价格的影响,全球航运市场运量和价格都经历一次“大跳水”,深圳外贸进出口态势也略显疲软。

在今年前两月,中国外运深圳平湖物流中心副总经理陈建霖表示,一二月份以来,整个出口的态势恢复是比较迅速的,而且动能还是比较强劲的,其中去往东南亚国家的货物出口总额更是同比增长了22%。

对比之下,深圳外贸订单在今年年初迅速恢复。火热的外贸形势在繁忙的港口、机场中不断得到印证。

海运方面,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达483万标箱,同比增长23.5%。

深圳港集团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深圳港迎来年后海运出货高峰。一方面,企业跨境电商订单量激增,海运需求不断。另一方面,也带动了物流行业发展。

其中,深圳港集团旗下盐田港区、大铲湾港区、小漠港区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2.94万标箱,同比增长21.01%,占全市比重50.3%;完成汽车出口9622辆,占全市80%。

此外,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国际拼箱中心,中国外运深圳平湖物流中心今年前2个月外贸“拼箱出口”货量同比增长14.57%。

空运方面,深圳国际货运航线“朋友圈”不断扩大。就在3月16日,沙特阿拉伯航空一架B777全货机由深圳机场起飞前往利雅得,这是深圳机场今年加密的第三条货运航线,也是沙特阿拉伯航空首次在深圳机场开通定期国际货运航线。

据悉,该航线每周出港2班,主要承运的货物为电商、一般贸易以及电子产品等货物品类,其中跨境电商货量占比60%。

该航线开通后,深圳机场每周通往利雅得的出港货运航班增加至11班,每周出港运力增加至1100吨以上,助力深企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记者从深圳机场获悉,今年前两个月,深圳机场货运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其中跨境电商货量实现倍增。

东盟成深圳第一大贸易伙伴

从贸易伙伴来看,前2个月,深圳对前十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东盟超香港地区成为深圳市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1069.2亿元,增长58.1%,占15.8%。

王振分析,其实东盟自2020年就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是由于深圳本身毗邻香港,很多贸易此前都是通过香港转口再进入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王振举例表示,由于携带锂电池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通过香港航空货物运输更为便捷,因此,通过香港转口成为深圳消费类电子产品出口的主要方式。

“但近年来,拉动深圳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以新能源电动汽车为主,主要通过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海运航线直达的运输方式进行,使得深圳与东盟地区间的贸易额增长较为迅速。”王振表示。

深圳市进出口商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文胜也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对东盟进出口增长较快,一是东盟整体的购买力有所提升,生意机会自然就多了;二是一些欧美品牌把工厂设在东盟国家,中间品、原材料还需要从中国采购,我们需要主动走出去,紧贴客户接订单,拓展中间品,所以现在有很多中小企业也会到东盟接订单。

近年来,深圳持续深化与东盟之间经贸合作。王振向记者介绍,深圳积极探索推动RCEP规则落地生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深圳坚持海陆空统筹,面向东盟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为跨境产业合作高效链接赋能;深圳加快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与东盟地区间的贸易便利化水平。

此外,促进资金融通,深圳不断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服务企业拓展东盟市场;深化民心相通,深圳已与东盟4个国家的6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为深化经贸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王振表示,随着东盟成为深圳第一大贸易伙伴,背后两层深意值得关注。

“一方面,可以看出,随着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RCEP的生效实施,深圳—东盟开放合作动力愈发强劲。另一方面,深圳与东盟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深化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中间品贸易规模持续扩大,成为拉动深圳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王振称。

消费电子产品增长较快

“外贸将来不光看总量,还要看结构。”邵宏华向记者表示。

邵宏华分析,目前有三大结构趋势较为明显,一是像“新三样”这样的新兴行业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二是随着我国的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中间品、零部件以及终端设备的出口也会增加;三是知识密集型的数字服务贸易发展迅速。

对深圳而言,邵宏华表示,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到战略性新兴行业产品出口,深圳的产业结构持续在升级,在国际上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从出口产品来看,机电和劳密产品均保持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出口优势稳固,消费电子产品增长较快。

前2个月,深圳出口机电产品2955亿元,增长30.2%,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下同)66.9%。其中,出口手机、电脑、家用电器和音视频设备683.7亿元,增长24.7%。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658.2亿元,增长1.6倍,占14.9%。

今年以来,消费电子行业出现复苏迹象,企业订单回暖趋势明显。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其他城市相比,深圳消费电子产业结构更为完整,头部公司数量多,创新技术层出不穷,扶持政策多样,今年消费电子产品出口总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今年2月,《深圳市推动外贸稳规模稳份额稳增长工作措施》出台,提出扩大先进制造业出口,包括加大重点产业集群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限额支持力度,支持电化学储能产品出口企业与船公司签订长期直客协议等。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前2个月,深圳家具出口增长3.8倍至117.3亿元,增长速度极快。

一名经营家居产品出口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远洋航线市场运价有所下行,公司需求不降反增,净利润也比去年同期有所改善。

王振也表示,目前海外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火热,住宅消费一定程度带动了家具产业的出口。

“深圳能够在高基数上实现高增长,体现出深圳外贸发展的质量。”在王振看来,这得益于科技创新的引领,深圳产业发展的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支撑深圳不断开辟国际市场“新蓝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 田 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