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邦仪器三日涨35%:风险提示能否压住巨头注资“遐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理邦仪器三日涨35%:风险提示能否压住巨头注资“遐想”?)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在公布与Global Health Labs, Inc(以下简称“GH Labs”)的合作后,理邦仪器股价“一飞冲天”。

据公告,理邦仪器与GH Labs签署关于人工智能超声项目的《主许可、开发、商业化协议》,GH Labs将分批出资共279.60万美元,供理邦仪器开发一款人工智能驱动的经济型手持超声设备。

3月15日、18日和19日,理邦仪器股价三个交易日内大涨35.63%。3月18日这一天,公司股价甚至触及涨停板。

哪怕3月19日晚间,理邦仪器特地发布“风险提示”,表明“该产品尚未产生订单收入”、“未来销售收入受研发项目进展、注册进度等客观因素影响”,依旧没有浇灭投资者的热情。

3 月 20 日早盘,理邦仪器低开后又快速上涨,最高涨幅一度突破6%,截至午间收盘,涨幅收窄至1.28%。

获盖茨基金会注资

“手持超声,也就是掌上超声,是以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形式呈现的小型化超声设备,最大的优势是使用场景很广泛,因为便于携带,随时取用。价格也比高端超声设备更便宜、更省电。很适合下沉市场。”华南一家中型券商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有着“小迈瑞”之称的理邦仪器,主打产品之一就是超声设备。

2023年中报中,理邦仪器超声影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11.12%。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超声影像业务同比增长18%左右,旗下有多种推车式、便捷式数字彩超产品。

不过,对于手持彩超,公司过往的记录较少。

其仅在3月19日晚的风险提示中提及,前述“人工智能驱动的经济型手持超声设备”是通过在手持超声上搭载基于AI的产前辅助筛查功能,利用AI技术从盲扫的超声视频里面识别出产前胎儿的诊断参数,辅助识别产妇和胎儿的早期风险。

具体来看,理邦仪器与GH Labs的合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双方联合开发经验证的AI模型并集成到公司的超声设备中,并适时就相关的法规审批流程进行协作;

2、公司应尽最大努力制造并以可负担的价格向中低收入国家供应和分销合作产品;

3、另外,公司在定价政策、知识产权许可及归属、项目开发的里程碑、交付物及验收等多个方面也做出了相应的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GH Labs是由GatesVentures (比尔·盖茨的私人办公室)全额资助的非营利性公司,后者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推进及实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全球卫生优先事项。

理邦仪器表示,该项目是公司加强国际合作、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公司在该项目所获得的相关技术经验也将为后续其他产品的国际化创造有利条件。

产品尚在研发阶段

据昕诺飞研究发布的最新《2022年掌上超声深度研究报告》显示,掌超市场在2022年达到两位数增长,且有望持续增长,到2026年全球掌超规模将超过5亿美元。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尽管市场前景可观,但行业竞争压力并不小。

理邦仪器在公告中坦言:“目前市场上其他厂家已有基于同类技术的类似产品销售。公司研发的该款产品尚处于双方联合开发阶段,同时也尚未进行相关法规审批注册流程。

海外市场上,早在2008年,GE医疗便于美国上市了第一代掌超Vscan 1.0,后者被美国《时代周刊》和《科技新时代》杂志评为“2009年50项最佳发明”和“2010年100项最佳科技成果”。去年GE又收购了AI超声制造商Caption Health,后者将被整合到GE护理和手持超声业务组合中,以推进超声的采用,扩大未来适用范围。

期间,飞利浦、西门子等老牌的医疗器械巨头也相继推出了掌超产品及品牌。新秀品牌中, Butterfly Network推出的Butterfly iQ,是全球首款获得FDA批准上市的个人超声设备,也是全球首款单一探头可全身通用的超声成像仪。

值得注意的是,GE、飞利浦、Butterfly Network都曾获得盖茨基金会的资助,用于开发AI应用程序和工具,解决孕产妇和胎儿健康问题。

2023年11月7日,飞利浦宣布获得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第二轮资助,金额达4460万美元,是理邦仪器所获资金规模的近16倍。

这笔资金将用于加速推动全球的飞利浦Lumify手持式超声系统采用AI算法,提高妊娠早期超声检查的质量。

国内市场上,理邦仪器在一众厂商中的优势也并不明显。

自2017年开始,我国国产掌上超声产品陆续获批上市,如祥生医疗掌上超声 SonoEye系列于2020年4月取得CE认证、2021年2月取得FDA 市场准入许可;电气康达的“无线掌上智能彩超”,也于2020年7月获得了NMPA批准上市。

2023年2月,“医械一哥”迈瑞医疗也推出了旗下首个无线手持超声----TE Air,后者支持多设备连接,是行业中首款可以连接到移动设备或基于触摸的TE X超声系统的掌上超声设备。

而眼下尚无产品问世、也未公布最新研发进展的理邦仪器在公告中明确指出:“公司受Global Health Labs, Inc的具体资助金额,需要根据研发项目进展分批次予以确定。目前该产品尚未产生订单收入,由于未来销售收入受研发项目进展、注册进度等客观因素影响,暂时无法预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

“海外巨头的介入,确实为公司股价带来了消息面的提振。基于双方联合开发AI模型、给公司打开欠发达地区市场的预期,再加上近期AI概念火爆等因素,市场的情绪比较高。但我们认为,短期的情绪炒作不能持久,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企业的基本面上去。”前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理邦仪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