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甲基卡矿区开发或提速,天齐、宁德、盛新三方联手搞基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甲基卡矿区开发或提速,天齐、宁德、盛新三方联手搞基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川西甲基卡矿区的几大锂矿开发,接下来有望提速。

3月19日晚间,天齐锂业(002466.SZ )公告,控股子公司四川天齐盛合锂业,计划与甲基卡矿区其他锂产业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电力基础设施。

前一日,盛合锂业与雅江县斯诺威矿业、雅江县惠绒矿业,于成都签署完成了《共建共享甲基卡矿区220kV输变电项目合作协议》。

三方共同出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并由其出资建设220kV输变电项目,以满足各方的用电需求。

合资公司暂定为四川天盛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具体持股比例为盛合锂业、斯诺威、惠绒矿业各自以货币方式分别出资1亿元,认购三方合资公司33.33%股份。

其中,斯诺威矿业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后者持有其100%股权,实控人为曾毓群。

惠绒矿业,近71%股权由四川启成矿业有限公司持有,后者实控人为自然人高莹,同时上市公司盛新锂能子公司盛新锂业,还分别直接和间接持有惠绒矿业部分股权,并曾通过投资者平台上回应过其核心矿山木绒锂矿资源量、探转采等问题。

至此,三个投资方已经十分清晰,即天齐锂业、宁德时代与盛新锂能。

而三方选择共同建设输变电项目,也与甲基卡矿区的地理位置、基础设施条件,以及各自在当地的锂矿资源息息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甲基卡是亚洲最大的伟晶岩型锂辉石矿区,具备储量大、品位高等特点。不过,由于甲基卡矿区位于川藏高原东南缘,属于海拔4000米的高寒地区,矿区东侧有川藏公路,矿区距塔公寺36公里,有简易公路相通。

光有道路还不行,包括西藏、青海盐湖在内的高原矿产资源开发,还需要提前解决水、电等基础设施的问题,锂矿采、选过程中也需要大量的电力消耗。

此外,以上三家公司在甲基卡矿区也均有自己的锂矿资源布局。

其中,天齐锂业拥有雅江措拉锂矿采矿权,宁德时代的锂矿资源则是前两年因拍卖而被外界熟知的德扯弄巴锂矿,盛新锂能则在当地拥有木绒锂矿探矿权,正在办理探转采手续。

“鉴于甲基卡矿区的客观自然条件,包括电力基础配套设施存在唯一性,矿区企业合作共建配套设施,是保障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最佳方式。”天齐锂业称。

该公司还指出,(合资公司)进一步加速将公司的资源转换成客观的产能/产量供给,提升公司生产原料供应链(尤其是国内锂盐生产原料供应)的稳定性,与澳大利亚格林布什矿山一起成为公司现有及未来规划锂化合物产能的双重资源保障。

另据了解,天齐锂业已经就重启措拉锂辉石矿采选一期工程选厂,进行可行性研究。

“1月9日取得雅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措拉锂辉石矿特白沟尾矿库项目的备案。措拉项目的启动建设将依赖于基础设施建设……”天齐锂业称。

接下来,随着上述合资公司的成立和当地基础设施的建立,雅江当地锂资源的开发可能会有所提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新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