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重拳出击朋友圈售卖POS机,仍有拉卡拉代理顶风作案

来源:蓝鲸 2024-03-20 18:0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微信重拳出击朋友圈售卖POS机,仍有拉卡拉代理顶风作案)

近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针对微信个人账号发布违禁品售卖信息行为的治理公告》,明确相关处罚规则。

其中就提及了,少数用户在朋友圈发布售卖POS机、扫码套现等违法营销信息。利用“新型POS机不跳码、一秒到账、100%定位本地商户、信用提额”等诱惑性话术进行引流售卖套现设备及服务,通过虚假交易的手段提高额度、套取现金从中牟利等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违规的严重程度,微信将采取阶梯式处罚措施,包括删除违规内容、警告违规账号、限制或禁用部分或全部功能、账号封停,甚至永久封停。

微信方面指出,用户利用微信个人账号、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等产品功能发布、展示、传播此类“违法售卖”营销信息的行为,不但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也违反了《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等相关规则协议。

明知违法违规仍在顶风售卖,原因几何?

在过去,很多POS机代理商都是通过微信朋友圈来与客户或者潜在客户进行互动,让客户看到其所代理的产品,因此代理商会非常高频发POS机的营销信息。

蓝鲸财经发现,在微信发布公告后,仍有不少代理商仍在“顶风作案”,在朋友圈密集发布POS机广告的现象依然可见。

以上述名为微信企业认证为考拉金服的代理为例,其代理的为拉卡拉系列产品。

拉卡拉是国内较大的一家互联网金融集团,其POS机收单业务也获得了央行牌照许可,目前交易规模位于行业前列。而拉卡拉的壮大背后,大量开拓POS机收单业务的代理商功不可没。

近年来,肆虐的广告营销瞄向了更广泛的个人用户群体。网销POS机的行为存在背后是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对商户的管理存在疏漏,从而严重扰乱了收单市场。

而个人用户办理POS机套现,几乎成为了收单领域公开的秘密。

按照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网上买卖POS机等受理终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印发的《关于加强收单外包服务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就明确,不得向无经营行为的个人营销POS机,不得伪造商户申请资料,不得推荐虚假商户入网,不得进行套码套现等非法营销宣传,不得为涉黄涉赌等违法违规商户提供服务。

但由于支付机构、代理商、用户都是利益相关方,支付机构要抢占市场规模,代理商可以从支付机构按交易量分润阶梯结算,而用户则可以以一个较低的成本套现,这就形成了一个完美利益链条。

为了可以拿返点,这也促使代理商需要不断让客户活跃起来刷卡,于是,各种各样的产业链条便浮现。

代理商的“员工”会宣称刷卡秒到、无押金、无套路,甚至会教你如何养卡,保持一个良好的信用卡记录,这样有助于提额,以及如何刷卡可以避开银行风控。

也因此,一直以来均未严格执行监管要求,还进一步助推了在朋友圈卖POS机,特别是根本没有店铺、营业执照的个人用户虚假入网,大多是POS机代理商指导下操作的。

很多非经营性质的个人使用POS机的目的,主要是用于刷信用卡套现。但近年来由于相关部门对“跳码”的监管开始趋严,使用POS机刷信用卡出现“跳码”的现象已经明显减少。

现如今代理商们又拿出银行261号文做文章,监管要求不得为入网不满90日或者入网后连续正常交易不满30日的特约商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

有代理商向蓝鲸财经表示,4月份以后要办秒到POS机可能就难办了。不过这种说法可信度较低,更多的逼单客户抓紧办理。

收单公司“跳码”事件过后,合规整治仍在路上

POS机代理商数量庞大、地域分散,确实有管理难点。也因此尽管近年来监管重拳整治收单业务、巨额支付罚单频出,行业仍处于相互博弈之中。去年多家第三方上市公司相继自曝“跳码”敲响了行业的警钟。

当前市面上主要存在三种收单手续费模式,分别是标准类(费率0.6%)、民生类(费率0.38%)、公益类(费率0),后两者业内统称为优惠类商户。

假如你在饭店(标准类)刷卡消费了500元,但账单显示的却是加油站(优惠类),那就是遇到了“跳码”。

而支付机构正是瞄准了三种费率之间的套利空间,通过“跳码”实现套利。

去年4月18日,拉卡拉(300773.SZ)率先发布公告自曝收单业务“跳码”,即在收单业务中存在部分标准类商户交易使用优惠类商户交易费率上送清算网络。同时,该公司表示已按照相关协议将涉及资金退还至待处理账户,本次重大事项以及后续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谨慎决策。

随后,翠微股份(603123.SH)、新大陆(000997.SZ)、新国都(300130.SZ)也相继发布公告披露“跳码”情况。

此后各家支付机构纷纷上调个人POS机费率,同时也给了代理们再次营销的机会,没有过多久,有代理就让个人用户将老POS机换掉,0元换个新的POS机重新注册以回到之前的优惠费率。

目前这个市场只要有需求存在,就会有人愿意铤而走险。背后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持牌的收单机构有没有对代理商、商户准入等承担对应的审核问责。违规销售的代理商与套现者都知道自己在打“擦边球”,但同时都抱有侥幸心里,下一个被查的不会是自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大 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